安泰万象 | 安泰MBA爱心社:云南澜沧县助学走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2-28 14:05 浏览量: 2257

{ 公益梦想 · 你我同行 }

一月的澜沧县气候宜人

阳光洒下来是暖暖的

粉嫩的野樱散落在山间田野

像山里调皮的孩子

如果

不会再有孩子因为贫困而不能上学

该有多好

此次MBA爱心社走访的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下辖的两个乡镇:惠民镇和谦六乡。我们一行从西双版纳出发,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了第一站惠民镇。在这里,我们将用一天半的时间,分三个小组走访100多名当地学生。

惠民镇整体情况比我们的预期稍好一些,孩子们家里条件虽然比较差,但惠民镇半坡小学和镇中心小学的学校硬件设施都已经相对很好了。

我们一行9人分三组分别走访了部分学生,我们这组负责走访近30名困难儿童家庭。孩子们的父母基本上都不识字,不会说普通话,仅仅能在家访表“监护人签字”的地方勉强写下自己的名字。

播种在春天,让爱发芽

从惠民镇再驱车近4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谦六乡,因为从上一站出发时间太晚,我们抵达谦六当天已是晚上8点多,谦六乡大桥头村完小的校长和老师们一直在等我们到了之后吃晚饭。因为来的路上大部分是天黑夜路,看不见周围的情况,稀里糊涂到了这个地方。简单吃过饭后,校长给我们协调安排第二天的走访,说我们不能再分成3个组了,各个村寨相隔较远,得多分出一个组,分别走访。那一刻开始,我意识到,谦六乡的情况应该会困难很多。

第二天,夜色中起床,薄雾中在镇上菜市场门口吃过早饭,我们出发了。给我们引路的向导也已经早早的在村口等候了。

来到的第一户人家,是一对上六年级的双胞胎兄弟,孤儿。他们还有一个姐姐,在她上六年级那年,妈妈生病去世,她辍学。第二年,爸爸生病去世。兄弟俩和外婆一起生活,舅舅、舅妈为他们提供一些照顾。姐姐辍学之后,小小年纪就已经外出打工,补贴一些家用。刚到这家门口,看到墙上贴了好几张奖状,原来都是双胞胎弟弟的。弟弟稍微开朗一些,能跟我们对话,哥哥几乎不说话。后来问成绩才知道,哥哥成绩一直非常好,这次期末成绩是全班第二名。

舅舅说,两个孩子非常懂事,叫他们往东,他们绝不会往西。我没敢接这句话,赶紧叉开话题了,我怕我眼泪控制不好。只是在心里想,这个“懂事”令人心疼,他们没有一丝可以让自己任性的底气。更让我心疼的是那个在自己十一二岁接连失去父母并辍学的姐姐。从舅舅的回答中,我听出了,当家境不允许的时候,女孩子不上学是一件多么稀松平常的事情。我多么希望,在那个时候,有人曾经能帮助了她,让她至少可以上完初中三年级。

后来,这一天走访的谦六乡孩子们,都各有各的困难。记忆犹新的还有一对七八岁的兄妹,爸爸去世了,妈妈跑了,兄妹俩跟着爷爷奶奶和小叔一起生活。小叔还有三个孩子,都在五六七岁的样子,他们的妈妈也跑了。一家子一个瘦弱的成年人,两个老人,五个年幼的孩子。不知道再过几年,老人更老了干不了活了,孩子长大花销更大的时候,他们怎么办。

这一天,惹我哭起来的是最后走访的那个孩子,三年级。他的姐姐在县里的重点高中尖子班,是上985/211的苗子。姐姐优秀,弟弟也很开朗,家里还开着一个小卖部,他们的妈妈热情地接待我们,一家人看起来简单幸福的样子。忽然,同行的丽丽同学一脸泪水转过头,拉着我走到一边。我问怎么了,她说,她刚刚问的那个问题,被孩子的回答整哭了。我知道,她刚才问孩子:你有什么小梦想吗,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东西吗?可以写在这张卡片上。当时我坐在孩子身边,孩子半天没有下笔,于是我走开了,让他可以慢慢写。过了一会儿,丽丽拉着我,说,孩子始终没有下笔。他对丽丽说,他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家里的条件不允许他有这样的想法。我不知道这句简简单单的话是怎么戳中的丽丽,但是我知道这句话是怎样戳中的我。

这天晚上,大桥头村完小的校长和老师们同我们一起吃饭。吃完这顿饭,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来的匆忙,走得也迅速。没有留下什么,也不能带走什么。连天边淡粉色的云彩,都一点一点被风吹散了。那天晚上,我的记忆停留在我坐在几个第一次见面的陌生学校老师中间一直说话一直哭。后来,老沈一直问我,为什么要跟那个学校的教务老师喝那么多,我也一直答不上来。

希望今天我们这些小小的帮助,可以帮助山里的孩子们至少获得一个“能学习”的机会,希望他们也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掌握更多的生存技能,获得更多的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可能性。

点滴汇聚 · 让爱发生

春风吹拂下暖意融融

花朵的香气也融进一束束光照里

太阳还在缓缓移动

志愿者孩子们沐浴在阳光下

无忧无虑地享受校园

希望这里的孩子也能一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