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复试的专业课复习!

MBAChina
2024-02-28 10:15 浏览量: 1317

在复试的过程中,除了我们常常听说的面试以及英语口语的考核,还有一部分占比比较大的内容,就是笔试。只是由于前几年线上复试的原因,很多学校都取消了笔试这一项。但随着去年疫情政策的放开,今年大部分院校也很可能会恢复线下复试,可能会陆续恢复笔试的考查。

例如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复试工作录取细则中就明确了专业课笔试的考查内容:

复试当中,笔试不仅难度相较比较大,而且占据相当一部分分数占比。很多学校的笔试包含了专业课笔试以及英语听力测试,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要求,会有不同。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01了解笔试的相关内容

在院校官网的招生目录或招生简章中一般都会告诉,复试需要考查的具体笔试科目、相关参考书籍,大家可以自行进行复习。如果没有找到的话,大家可能需要等今年具体的复试通知出来,但也可以参考往年的笔试科目先学着,一般情况下,变动不会很大。此外,还要了解一下关于笔试科目的具体占比,也就是在复试当中究竟分数占比多少。

02关注笔试范围及重点

一般来说,可以找学长学姐要一下这个范围和重点,也会有学校在复试通知里明确考查章节,对于非考查的章节,就可以不用重点复习了。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找一找笔试的真题做一做(可以去小红书或者微博找一找,但可能不会是免费的,需要花费一些功夫),不过题目可能不会太新,很可能会是比较久远的了。当然,如果实在找不到真题的话,也可以考虑找一下目标院校的本科生,跟他们要一下他们往年的期末考试卷子,对于你的复习方向也会有帮助。

03制定复习计划

根据自己所考的科目,制定复习计划。可以规定每天看多少页专业课书,做几道练习题、以及多长时间完成一轮复习等等。从现在到复试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复试相比于初试来说,确实压力不会那么大,但也要及时做好规划。

04回归专业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在笔试当中也是这样。大部分的出题老师不会想特别为难大家,只是在考验大家是否符合一个研究生应有的知识水平。所以,大部分考查的也都是基础性的知识点。在复习的过程中,也不能舍本逐末,回归课本当中的基础知识。至少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各种专业名词以及公式都可以会用,都能明白以及理解。

05找到初试的节奏和感觉

其实对于专业课的笔试,相信大家在初试时都有自己的备考心得和体会。趁着自己对于自己专业领域还有清晰的框架和脉络,复习笔试的专业课也会相对容易一些。这就相当于你已经有了一次成熟的备考经验,可以按照初试当中的复习策略和方法来进行准备。

06英语听力也要练起来

会有部分院校把专业课笔试及英语听力测试放在同一天,都是线下笔答,大家一定要了解好以往线下复试的流程,是否会有英语的听力测试考查。如果可能会考查,可以拿四六级的听力练一练。当然,听力的占比一般不会很大,重点还是需要放在专业课笔试的复习上,毕竟专业能力可能才是相对更加重要的,而且也是比较能拉开差距的。

总之,虽然今年的复试的政策还没有出来,但还是希望大家按照最充分的情况去准备,这样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可以应对。现在成绩也已经出了,大家也应该收收心了~笔试在复试当中是比较重要的,大家也要重视起来!加油呀!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