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师说|曾燕教授接受《经济日报》采访:保障数据要素安全,必须加强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健全数据要素风险管理的产业生态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4-02-18 15:32 浏览量: 2511

2024年2月5日,《经济日报》发表《为数据要素流通加把安全锁》一文,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曾燕接受采访。

近日,中国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与中科智慧(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签发全国首单数据要素流通安全保险。该险种整合了“数据安全风险减量服务”与“金融补偿服务”,为投保人提供抵御恶意攻击的量子加密数据安全服务,有助于降低数据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防止损失扩大。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要素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价值日益显著,但在流通过程中存在数据泄露、遗失、损坏、不合规等潜在的安全风险。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鼓励公共数据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要求,以模型、核验等产品和服务形式向社会提供。业内人士认为,数据要素流通安全保险为数据要素在各主体间的流通提供了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支持金融机构融合科技、环保、工商、税务、气象、消费、医疗等数据,优化信贷业务管理和保险产品设计,探索开发基于数据资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数据要素流通安全保险基于量子安全的数据流通方案,能为投保人提供‘防保一体’的主动风险管理服务,增强投保人数据‘存储+传输’环节的安全性。”太保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险种通过风险评估、系统加固、实时监测和应急响应等措施,为用户提供全周期的数据安全保障。此外,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和风险偏好,该保险方案还提供灵活的保障范围和保险额度供用户选择。

数据要素流通安全保险涵盖事前预防、事中防护和事后补偿三个阶段。在承保前,保险公司提供专业的安全咨询和技术支持,帮助投保人发现并修复数据安全漏洞,从源头上降低数据安全风险,尽可能达成“零事故、低风险、小损失”的目标;在承保过程中,该险种为数据要素在采集、汇总、存储、共享、交换、分析和应用等流通环节筑牢安全防线;在发生数据泄露、遗失或损坏等安全事件时,保险公司将为受损的投保人提供相应经济补偿,帮其减轻经济负担。

近年来,网络虚拟财产交易安全保险、云计算保险、数据知识产权保险、防数据勒索保险等险种相继落地,让虚拟资产有了保险保障。然而数据保险产品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数量少、定价难、定损难等问题,保险科技对于数据保险产品创新至关重要。据介绍,为有效控制数据要素流通过程中的各项风险,中科智慧基于量子安全技术开发了完善的数据要素流通保护技术,为数据流通保驾护航,并在长期的运行中积累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与中科智慧合作,将数据要素与保险保障相结合,为数据要素流通再加了一把保险的“安全锁”。此前,中国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与中科智慧已在居民个人信息保护方面达成合作,未来还将在网联汽车场景的数据安全服务方案、公安大数据安全流通类网络安全保险解决方案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保障数据要素安全,必须加强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健全数据要素风险管理的产业生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曾燕建议,一方面,需要健全覆盖数据要素安全对象盘点、数据要素安全风险评估及消除、数据要素安全行为管理和内部稽核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体系,滚动完善数据要素安全管理流程和标准,持续提升机构的数据要素安全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围绕数据要素安全场景,以数据要素分级分类为核心,鼓励培育场景化、多元化的数据要素风险管理产业生态,例如丰富数据要素流通安全保险产品,为数据要素的使用和流通安全提供全面与专业的市场服务。

曾燕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其主要从事数字(普惠)金融、数字经济、数字保险、平台经济、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2020、2021、2022)、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卓越青年团队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