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重返第一!

MBAChina
2024-02-05 09:59 浏览量: 1826

时隔两年,华为手机重获销冠!华为手机销量再登榜首!

2月4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根据 Counterpoint 中国智能手机周销量模型追踪的最新数据,华为在 2024 年的前两周以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位置强势回归中国市场。自 2019 年美国制裁实施以来,华为的销售份额一直在下降,此次登顶标志着其首次重获冠军宝座。

报告提到,搭载其自主研发的麒麟 9000S 芯片的 Mate 60 系列是华为近期成功的关键驱动因素。此外,其强大的品牌忠诚度以及 HarmonyOS 操作系统的成功推出也为其助力。

数据显示,2023 年,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了27%。苹果凭借其在 2023 年上半年的出色表现保持了市场领导地位。然而,从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苹果的市场份额开始被华为和其他中国品牌蚕食。预计中国品牌将在高端市场继续发力。

此外,尽管华为强势回归,但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小米、OPPO、vivo 等中国品牌也在高端市场上不断推出新机型,挑战苹果和三星等国际巨头。

华为出货已重回前五

事实上,华为手机的销量在2023年四季度就已出现明显提升。

IDC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市场出货量前五名分别是苹果、荣耀、vivo、华为、OPPO,另据Canalys的数据,第五名则是小米。

再看全年,根据IDC数据,2023年中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前五为苹果(17.3%)、荣耀(17.1%)、OPPO(16.7%)、vivo(16.5%)、小米(13.2%)。而在Canalys的份额排名中,苹果占19%之外,荣耀、vivo、OPPO的份额均为16%,份额紧咬。

从IDC数据来看,近5年来,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年度第一,位列第二的荣耀成为国产手机第一。

跌宕起伏的手机市场如今基本是头部大厂之间的游戏,竞争依然焦灼。如果看Canalys的数据,vivo、OPPO、荣耀在2023年的份额企稳在16%,势均力敌,出货量都在4000万台-4500万台之间,相差无几。而紧随其后位于第六名的华为全年份额从2022年的8%跃升至12%,出货同比增长48%。

竞争格局已变

实际上,华为回归后,中国手机市场的格局开始变动。

Canalys研究分析师钟晓磊(Lucas Zhong)对21记者表示:“华为成为了2023年第四季度最大的黑马,时隔10个季度重回中国市场出货前五榜单。Mate 60 Pro通过自研麒麟芯片以及卫星通话等创新功能,成为拉动华为出货复苏的领军机型。整体市场也在华为的新旗舰机型拉动下出现结构性恢复,高端市场表现有进一步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Canalys的榜单中,第四季度OPPO跌出了前五;在IDC的榜单中,第四季度小米跌出了前五。在2023年全年的数据中,小米和OPPO则依然稳在前五名,但是从中也能看到头部企业间的激战在加剧。

Canalys研究经理刘艺璇指出:“华为重新加入战场会使得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进一步激化市场创新。为防守市场份额,自研操作系统、生成式AI策略将会是2024年厂商建立护城河的两大抓手。与此同时,随着华为回归带来的压力逐渐下探至大众市场,与渠道保持精诚合作也将成为其余厂商防守市场份额的重要策略。”

2024年首周,苹果iPhone销量下滑30%

当地时间2月1日,科技巨头苹果发布了2024财年一季报(即2023自然年四季度业绩)。苹果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208.2亿美元,远不及分析师预期235亿美元。

苹果表示,苹果在除大中华区以外的所有地区均实现了销量增长,而大中华区的销量则较去年同期下滑了近13%。

据羊城晚报1月9日援引路透社报道,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包括iPhone 15 Pro和Pro Max在内的多款iPhone机型在主要中国电商平台上进行了大幅降价,但iPhone销量在新年第一周仍旧较上年同期减少30%。30%的跌幅相比苹果2023年在中国整体3%的下滑幅度明显加速。

杰富瑞分析师认为,苹果的销量下滑主要归因于来自中国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尤其是去年8月发布Mate 60系列后强势回归高端市场的华为。

随后,1月15日,苹果在中国内地官网罕见推出大规模降价活动。1月17日晚零点起,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上线“迎新春限时优惠”活动,全线Apple产品官方直降,达到苹果官方渠道的全网底价。

新春优惠活动,苹果每年都会搞,但这次有点不一样,不仅优惠力度较大,优惠产品还有最新一代iPhone。而且iPhone 15系列的降价幅度之大,堪称“跳水式”,首次跌破五千大关,最低仅需4949元。

华为“问界”也成销冠

除了手机业务复苏,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提速。

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全力打造的“界”系列样本产品——AITO问界在2024年首月销量爆发。数据显示,问界全系1月交付新车32973万辆,环比增长34.76%,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势力品牌月销量冠军。

在问界品牌锋芒初露光环下,华为旗下一系列“界”也正蓄势待发。华为与奇瑞合作的“智界”已经发布首款车型智界S7,目前正在等待交付;而据产业链消息,华为与北汽合作的“享界”,首款车型可能于4月北京车展前发布;华为与江淮合作的“傲界”,已有数款车型在研,预期最快年内就会推出首款车……

新动作频频:华为申请的“界”字商标已超50个

继1月16日成立“引望”后,天眼查App显示,近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又申请了一系列“界”字相关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华为近期申请的多个“界”字类中文商标注册申请获受理,包括“合界”“臻界”“阅界”“疆界”“观界”“御界”“道界”“汉界”“蔚界”等,国际分类为运输工具。

简单统计发现,在运输工具分类项下,2024年以来,华为就申请了20个“界”字相关中文商标。而在2023年,华为已申请了33个“界”字相关中文商标,包括“智界”“享界”“傲界”“尊界”“幻界”等,部分商标已成功注册。“问界”则是华为2021年申请的商标。

除了注册商标,2024年1月16日,华为以10亿元注册资本成立了深圳引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含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研发、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引望”就是承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核心技术和资源的新公司。该公司将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引望”为华为全资持有,但据华为方面透露,随着股权信息进一步更新及未来引入更多伙伴,“引望”会成为一个股权多元的技术开放平台。根据华为与长安汽车签署的《投资合作备忘录》,长安汽车及关联方有意投资该公司,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

此外,华为已向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等发出股权开放邀请,并希望中国更有实力的车厂来共建。

不仅是成立“引望”平台,1月初,华为申请了两项注册名为“赤兔智能汽车数字平台”的商标,其国际分类包括运输工具、科学仪器,商品项目涉及汽车底盘、无人驾驶汽车等,也也被业界解读为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深化。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