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访学 | 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访学系列报道(一)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4-02-01 14:07 浏览量: 1506

作为中国近代高等商科教育的先行者,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秉承百年商科办学文脉,在MBA及其他专业学位项目的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视学生的国际视野。2018年学院首次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AACSB),并始终把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作为打造一流商学院的关键环节,2023年学院再次被授予五年认证期限。2024年1月,经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精细筹划,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张峥、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孟陈莉带队,组织来自22-23级的同学们一起跨越太平洋,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开启了以“投资和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海外访学之旅。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影

科廷大学位于澳大利亚联邦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市,珀斯也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同时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拥有繁荣的商业和文化场所,科技、商业、文化、自然生态浑然相融。此次访学项目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最大的校园里(Bentley校区)完成我们的课程。

珀斯市

科廷大学建校于1967年,位于澳大利亚的西澳首府珀斯市(Perth),澳大利亚科技大学联盟(ATN)成员,素有澳洲的“麻省理工”之称。它是澳大利亚西海岸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全澳名列榜首的科技大学,同时被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委员会评为全国一流大学之列,并以其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习环境而享誉全球。

近年来,科廷大学的在国际综合大学排行榜上的全球声誉不断提高,位列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83位。其商学院是西澳州规模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商学院,获得了全球顶级三重认证(AACSB、EQUIS、EFMD),位列全球商学院前1%行列。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2024年1月22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访学团在Bentley校区,正式开启了精彩的海外访学项目学习。第一天,常务副校长张啸天致欢迎辞,国际项目协调员Beth、课程教授Jhon等对参与该项目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相关课程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马塔加鲁普大桥、国王公园以及科特斯洛海滩。

常务副校长张啸天致欢迎辞

Bentley校区

创意追求与机会识别

创意追求与机会识别课程是一段充实而启发性的学习经历。在创意追求课程中,同学们学到了将创意付诸实践的方法和技巧。首先,课程强调了创意并非神秘的天赋,而是可以培养和引导的能力。通过一系列的案例研究和实践活动,逐渐理解到创意是可以通过不同的思维工具和方法激发出来的,例如头脑风暴、联想法、反思等。这使得大家在面对问题时更加灵活和富有创造力。

其次,强调团队协作和多元思维的重要性。通过与同学们共同参与创意项目,让大家体验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不同背景和思维方式的碰撞产生了更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这对于未来创业和职业生涯的团队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而在机会识别课程中,深入探讨了创业中机会的本质和识别的重要性。从多个维度解析了机会的来源,包括个人经验、社交网络、市场趋势等。通过学习不同企业创始人的成功故事,认识到机会的抓住关系到创业的成败。同时,系统性的介绍了机会识别方法,如商业模型、SWOT分析等,帮助同学们在未来更有针对性地筛选和评估创业机会。

创意追求与机会识别课程现场

创新与商业化

1月24号下午,同学们跟随Jhon参观了学校的创业科技园。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这个科技园所提供的具有特殊功能的房间。对于创业者而言,除了需要良好的创意、充足的资金和适当的企业运营模式外,他们还需要与合作伙伴共同处理日程安排的多功能办公区。此外还参观了多功能房间,其中包括3D大屏会议室、绿色背景的多摄像头直播间、圆桌讨论、以及多屏幕的个人办公室等等。几乎所有创业者所需的各种功能性房间都得到了覆盖。

其中,拥有绿色背景的多摄像头直播间让大家印象深刻。在互联网时代,个人创业者需要充分利用网络来宣传自己的公司和产品,而直播和视频拍摄是非常有效的方式。这种房间使创业者能够快速行动,将想法迅速转化为行动,并极大地提高宣传和创新的效率。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高效的平台,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公司和产品,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关注。

创业科技园

创业企业家分享之Kim Cheeseman

在此课程中,企业家Kim Cheeseman分享了建立一家成功的蜂蜜加工企业“A Buzz from the Bees”经历的各成长阶段,并结合自身的创业经验给予更多的创业建议。Kim Cheeseman以最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学业和职业初期从事技术工种工作,自1977年他加入了陆军预备役,并在陆军服役了23年,最终成为排长,培养了自身领导力和控制力;经历了在农场的欢乐时光,从热爱的运动和父亲对养蜜蜂有着浓厚的兴趣为自身创业萌芽了想法;树立了家庭成员中的榜样,以至企业始终坚持诚信,肩负企业家的责任感。

Kim Cheeseman分享现场

Kim Cheeseman还给予了同学们诸多创业建议,他强调了对产品与服务的热情和信念,执行力是成功的关键,不要放弃,从小规模开始逐渐发展,确保品牌和包装正确,创业时不要把赚钱放在首位。此外,还提到了在决策时要考虑是继续战斗还是集中精力重建,寻求融资,愿意与每个人交谈和倾听,接受投资者的支持,保持坚持不懈的态度,并要始终承诺会偿还欠款。特别强调了在发展业务过程中要吸引投资者,成为客户信息的来源,不要被大订单的承诺所迷惑,要愿意寻找新的途径和市场,并注重建立关系。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环境中,同学们深刻体验到国际化学术氛围的魅力,通过深入学习商业创新知识,并通过案例和团队合作的方式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此过程不仅加深对商业创新的理解,还培养了大家团队协作能力。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也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浓郁的学术氛围。这不仅是一次学术之旅,更是一次跨文化交流机会,将成为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