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教师调研团走进泉州——探寻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4-01-31 13:50 浏览量: 1610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与企业访学”项目走进泉州,通过三天对泉州市及其下辖县级市晋江、石狮、南安的龙头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大院大所的实地考察与座谈,调研泉州“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的创新与实践,并参加“晋江经验”交流座谈会。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泉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形成了闻名全国的“晋江经验”。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晋江调研,从改革开放事业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格局的高度,系统完整总结并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22年来,在“晋江经验”的科学指引下,泉州民营经济从“三闲”创业起步联户集资兴办乡镇企业,到利用侨资、嫁接外资发展“三资企业”,到如今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等9个千亿产业集群,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跻身万亿GDP的城市。

为深入理解“晋江经验”的内涵外延,助力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北大光华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晋江经验馆,渠梁电子有限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卡宾服饰(中国)有限公司、南威软件集团、九牧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龙头企业,泉州发展集团等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晋江市创新创业创造园、晋江芯智造产业园、晋江梧林传统村落、纺织服装产业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南安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产业园区,了解泉州制造行业的最新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的最新情况。

泉州市副市长汪志红与泉州市部分市直部门、晋江市、民营经济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与调研团进行了座谈交流,泉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洪亚清陪同调研。座谈会上,泉州市各部门领导分别介绍了泉州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高质量协同模式、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企业培育、民营企业特色党建的“泉州实践”,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发展情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向泉州市各部门对此次调研提供的支持表达感谢。马化祥表示,此次深入了解“晋江经验”在泉州民营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感受到泉州人“爱拼才会赢”“输人不输阵”“输赢笑笑”的精神,未来希望与泉州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案例开发、项目孵化等方面形成一些务实合作成果,共创共赢。

此次“教师发展与企业访学”调研团走进泉州,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泉州市合作的开始,未来将发挥双方优势深度合作,进一步弘扬“晋江经验”,深化校企联动、产教融合,推动产、学、研、用的创新聚合,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教师发展与企业访学”系列活动

2023年起北大光华举办“教师发展与企业访学”系列活动,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组织教员进行主题调研,深入探究中国发展的模式创新、持续关注关键领域的前沿实践,逐步形成中国经济管理知识创新的策源地,以思想和研究成果咨政启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世界学术舞台上繁荣中国经济管理学研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