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E闻 I " 赋能产业 共创美好"——厦门大学EMBA金融俱乐部参访厦门国贸资本集团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4-01-30 13:28 浏览量: 2666

2024年1月22日,经轮值会长潘跃伟牵头联系,厦门大学EMBA金融俱乐部一行40余人在会长陈镁琳和潘跃伟的带领下赴厦门国贸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资本”)进行参访交流。

国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国贸资本董事长、EMBA2007级校友高少镛,国贸资本吴韵璇总经理、朱大昕副总经理、万金锋副总经理、陈晓筠副总经理等公司高管热情接待了来访的俱乐部会员,并就金融投资、企业管理、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国贸资本是世界500强国贸控股集团旗下产业金融平台,公司于2022年9月更名成立。公司立足于服务国贸控股集团各赛道发展、服务厦门市产业发展,秉承“一流引领、真实担当、奋斗为本、共创共享”的核心价值观,以“ 赋能产业、共创美好”为使命,深耕金融服务领域,构建战略引领、经营驱动、产融协同的发展路径,致力于“成为专注优势产业链全周期服务、国内领先的产业金融集团”。

国贸资本总经理吴韵璇向到访的金融俱乐部会员们介绍与会领导和各板块负责人,带领参访领导和会员参观国贸控股集团企业文化长廊。

国贸资本董事长高少镛校友向来访的EMBA金融俱乐部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国贸控股“五大赛道”的产业布局、国贸资本的成立背景、十四五战略规划以及三大业务板块经营情况。高校友表示,厦门大学EMBA金融俱乐部是非常有特色的俱乐部,汇集了金融界的精英,活动也非常丰富,希望借此契机同俱乐部会员在人才交流、产业赋能、股权投资等领域开展进一步探索与合作。

陈镁琳会长对国贸控股集团各赛道发展及国贸资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陈镁琳说,国贸控股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在向成为“引领优势产业和美好生活的世界一流企业“稳步迈进。国贸控股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优秀国企,国贸资本作为国贸控股系统内金融服务主体,秉持“产融结合、赋能产业”的发展理念,已打造“产业+金融”一体化的商业模式。

陈镁琳希望通过本次参访国贸资本,为EMBA金融俱乐部会员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加强相互了解,未来可以在政策解读、业务联动、产业投资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合力共赢。

交流中,陈镁琳向高少镛董事长提出一个问题:“从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的角度,您认为国贸资本的整合,对国贸控股集团在战略发展上有什么促进作用?”

高少镛介绍道:国贸资本更名成立,是国贸控股集团第五大赛道——金融服务板块运营主体,有利于服务国贸控股集团其他四大赛道的发展,包括供应链、先进制造、城市建设运营、消费与健康;同时国贸资本也定位服务于厦门市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厦门产业发展战略,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力,共同赋能服务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国贸资本积极开拓业务版图,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在金融高地上海设立了子公司,充分利用长三角人才、信息、资金、机遇等优势,做精做专金融服务业,强化权益业务投资能力,反哺总部发展。国贸资本也在北京、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超过100多个城市展业,业务布局立足厦门、辐射全国。

金融俱乐部潘跃伟副会长从自己曾在国贸履职的经历谈起。他说,国贸资本拥有一支既懂产业又懂金融的人才,加上国贸控股集团内部拥有供应链、制造业等产业基础,国贸资本一定会大有作为的。国贸资本的业务范围覆盖到金融领域各个板块,同时在风险管控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相信通过此次交流,双方除了加强相互了解,一定能结出实际业务合作的果实。

国贸资本朱大昕副总经理介绍了国贸资本核心优势和创新成果,分享了国贸资本在产业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实践,包括在供应链金融、期货衍生品、产业并购、产业基金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国贸资本万金锋副总经理从企业维度、产品维度以及产业维度对国贸资本各个投资板块和下属企业做了详细介绍。

国贸资本陈晓筠副总经理对权益类产品作了讲解。权益类板块投资包括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TMT文化消费等重点布局领域。

EMBA金融俱乐部邱加彬副会长就“老字号”的经营现状的困境与国贸资本相关的负责人探讨了“老字号”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合作的可能性。

同学们就物流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国贸资本在消费与健康产业的布局、不良资产处置法律服务外包、选定投资标的时最关键的考虑因素以及国贸资本投资的目的、金融下乡服务等议题,同国贸资本管理层进行了热烈地探讨。

双方就金融市场的变化趋势、投资机会和风险、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原定的交流时间一再延迟。

陈镁琳会长与潘跃伟副会长向高少镛董事长、吴韵璇总经理赠送了金融俱乐部定制纪念品,并祝福国贸资本业务蒸蒸日上!

金融俱乐部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访国贸资本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让他们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他们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参与金融俱乐部的各项活动,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自身的终身学习的养成和职业发展,也为厦门的金融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厦门大学EMBA金融俱乐部秉承“金融报国、服务校友”的初心,在两岸融合这一国家大政方针的引导下,提出“两岸融合、金融先行”的特色主旨理念,并贯彻到俱乐部的系列活动中。金融俱乐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金融沙龙、论坛、优秀上市公司及校友企业走访等形式,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厦门大学EMBA同学提供金融智力支持。

参访期间掠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E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