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法商融合·科技创新”美国实践教学之旅开启第一站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4-01-25 16:18 浏览量: 1743

北京时间2024年1月11日,当东方大地的人们还沉浸在2024年新年的喜悦中时,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师生们怀揣着新年的期望和梦想,已经启程前往美国,开启了“法商融合·科技创新”的沉浸式学习与探索之旅,追求卓越,探索未知,不断扩展视野和知识领域。为2024年的海外学习拉开了帷幕。本次美国实践教学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MBA中心招生部主任肖富荣老师,MBA中心副主任戴建华教授,MBA中心活动主管王慧文老师带队出行。

(师生们分批次抵达美国纽约)

纽约,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港口,对全球商业和金融产业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学员们在纽约的第一天,旁听了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的专利诉讼案件,参访了美国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深度游览了世界唯一的“国际领土”——联合国总部,感受了时代广场这个多元文化的“十字路口”。

虽然这只是整个行程的十分之一,但师生们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深入了解了纽约的商业环境、法律体系和文化特色,同时结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卓越人才和合作伙伴。

01旁听美国联邦地区法院专利诉讼案

看一个国家的司法,不能光看她的法律有多完善,而是要去看她的审判;看一个国家的审判,又不能光看那些带有某种表演性质的大案要案,而要看她怎样审理日常生活中普通而细碎的案子。

师生们首先前往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旁听了一场关于某玩具公司专利侵权的口头辩论。通过这次旁听,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美国专利诉讼流程和法规,借鉴了法庭判决,促进了专利意识的提高。观察法官、律师和证人的互动,也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谨和公正。

(师生们在美国联邦法院合影)

02参访数据至上的彭博社

接下来,实践教学团参观了全球知名的彭博社,一个成立于1981年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师生们赞叹于彭博专业服务所提供的全面、及时、精准的金融市场数据,并对这家公司的高大上且人性化的办公环境赞叹不已。此外,学员们聆听了一场关于《金融市场数据分析与交易》的前瞻讲座,并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这场讲座为他们带来了更多元、更国际化的视角,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价值。

(师生们认真听讲中)

(透明办公的彭博社)

03参观联合国总部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联合国总部大楼,这是与中国政法大学同龄的另一座重要参访站点。在这里,实践教学团有幸进入联合国会议大厅、安全委员会等中心区域,深入了解了这个为全球议题讨论的场所。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比如截至2020年底,中国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车数量已超100万辆,中国在电动出行领域技术全球领先。这些信息让同学们对联合国的作用和运作管理的制度有了更深的理解。

(师生们在联合国大厦合影)

(师生们在联合国总部参观学习)

(认识新朋友)

04游览时代广场

最后,师生们游览了时代广场,这是曼哈顿的繁华街区,有着“世界的十字路口”之美誉。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了纽约的繁荣和活力,见证了科技创新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第一天紧凑而充实的行程为美国实践教学之旅拉开了序幕,预示着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的探索和学习等待着师生们。

(师生们在时代广场留影)

这次美国之行让中国政法大学的师生们近距离接触了美国先进的科技产品和健全的商业、法律体系,深刻认识到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机遇和挑战。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需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持续深化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师生们为未来举杯)

实践教学之旅还在继续,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将前往西点军校、耶鲁、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世界高等学府,与名校教授对话,扬“法商融合·科技创新”之帆,载中国梦远航!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