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武汉大学2023级MBA13班走进黄鹤楼酒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24 14:37 浏览量: 1806

企业参访是MBA学员课外培养必不可少的活动,通过企业参访,同学们可以充分感受企业文化,结合课堂所学,进而获得对理论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为丰富MBA校外第二课堂,2024年1月6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EMBA项目副主任温兴琦副教授和班主任曾丹老师携2023级MBA13班同学共同走进黄鹤楼酒业,开启了新年第一场参访活动。

天下江山第一楼,万里长江一杯酒。武昌有黄鹤楼,汉阳有黄鹤楼酒,历史名镇隔江对话,文化底蕴交相辉映,名楼名酒方可谓雅集。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清香大道感受古朴的厂容厂貌,聆听湖广总督张之洞献酒光绪帝、皇帝御赐“天成坊”的历史故事,“佳酿天成,国富民强”也成为黄鹤楼美酒传承的历史高点。

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依次进入天成坊酿造区、发酵区,了解了从粮食到工艺的酿造过程,聆听了一粮二曲三匠人的工匠精神和汉汾酒的溯源,感受到了酿酒工人恪守传统工艺、严控产品质量的工匠精神。随后,师生们前往名人酒窖、酒文化博物馆,不仅实地体验了多样的地缸、陶坛与橡木桶储存形式、传统小窖发酵等储存工艺,更对细致入微的现代管理细节印象深刻,如展示酿造成分、大曲清香特点等支持数据内容的卫生生物上墙展示板,其通过酿酒过程数据化、增强公信力,以及窖主购酒开窖取酒仪式上墙展示、封坛定制、现场签约现场封坛等过程记录,潜移默化体现销售仪式感,等等。黄鹤楼酒业百年清香酒基因的坚守与传承创新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而独特的印象。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背景下,师生们来到黄鹤楼酒业党建文化馆进行参观,参访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充分感受到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两小时实地参观结束后,校企双方开展了研学交流。会上,武汉大学MBA优秀毕业生、黄鹤楼酒业魏国总经理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黄鹤楼酒业的发展历程、战略定位、研发创新、社会责任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黄鹤楼酒业“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价值观,以“向生产要质量、向质量要口感、向口感要风格、向风格要不同”的生产宗旨及在产品质量和品牌塑造上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随后,温兴琦老师结合学习生活与参观实践,进行了总结讲话。温教授对黄鹤楼酒业为同学们提供参访表示感谢,对黄鹤楼酒业在文化传承、管理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探索行动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希望同学们将课堂所学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合理调整学习、工作和生活节奏,积极参与MBA活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武大的学习生活中获得最完美的体验。

黄鹤翀云千载振翔三楚地,大江和曲百年传醉九州天。在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参访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实践中的企业文化、战略规划等内容加深了理解,在沉浸式感受和与企业家深度互动中,融会了理论学习和实际体验,同学们纷纷反馈此次参访之旅收获满满,为来年的学习生活开启了好兆头,并对下次参访学习充满期待。

参访黄鹤楼,更上一层楼!

参访同学感言

郑巧玲:参访过程中,在感受黄鹤楼酒业对百年事业传承的坚持的同时,企业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看到了黄鹤楼酒业对于研发和创新的投入,以及对于市场变化的敏锐洞察力。这种创新精神让我深受启发,也让我意识到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保持学习和创新,方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杨聪:参观了黄鹤楼酒业“七厅两区一室”的党建文化馆,聆听了其党建工作的特色,我深刻地感受到在工作中需要更加注重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需要更加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主体作用,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增强员工归属感和责任感,才能不断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塑造企业之魂,创造美好未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MBA和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