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课程“会计学 II”入选“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1-23 16:51 浏览量: 1497

近日,根据《清华大学精品课评选办法》,经院系初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评审认定、学校教学委员会2023年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授予101个课(组)的122门本科生课程以及53门研究生课程“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清华经管学院多门课程入选。其中,“管理学的思与行”(任课教师:张晨)与“实证金融学”(任课教师:刘硕)入选“2023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本科生)名单”。“高级微观经济学I”(任课教师:吴星晔),“会计学 II”(任课教师:王琨)入选“2023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研究生)名单”。

“会计学II”是为清华全球MBA项目同学开设的核心必修课。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方式,学生来自国内外多个国家地区。课程的定位是培养MBA学生作为未来的管理者所需要具备的会计基础知识、分析技巧以及应用于企业实践的能力。具体包括会计体系的基本框架、基本原则、核心概念、基本财务分析。由于学生来源的国际化,课程在基本的会计概念、原则的基础上,充分探讨中国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以及美国会计准则这三大会计准则的异同,通过基本讲授、课堂讨论、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结合市场制度背景理解财务特征的综合分析能力。

课程始终贯穿“从企业实际决策出发,通过了解掌握的财务知识来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定位,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特点、项目的整体规划以及课程在项目中的作用来设计教学,同时坚持课程的开发与创新。除了基本的会计学知识以及能力培养,课程的传授还希望实现两个课程思政目标,即理解中国的制度背景经济发展特点,从而理解中国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异同、中国企业在会计实践中与国际企业的异同。同时,引导学生思考商业伦理问题,树立正确的财务观念与管理价值。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