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同济MBA】王莉:“国办2024年1号文件”提出打造这一新业态,人工智能在其中能做什么?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22 15:21 浏览量: 4212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能否借助大热的人工智能,为“银发经济”插上数字翅膀?

近日,我院市场营销系(筹)教授王莉在“上观新闻”发表文章,结合人工智能(AI)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她建议针对不同银发群体,采用各有侧重的应用及管理策略,以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以下为刊发原文。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在这个“国办2024年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将迎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而借助当前大热的人工智能,不仅能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时还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为“银发经济”插上数字翅膀。

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据民政部发布的《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8亿,占总人口的19.8%,预计到“十四五”期末,这一数字将达到3亿,标志着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由此,发展银发经济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什么是银发经济?《意见》作出明确定义: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发展银发经济既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首先,银发经济在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通过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丰富的社交活动,以及专业的心理咨询,有效地满足了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需求。

其次,银发经济在提高老年人口素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通过终身学习和教育项目的推广,不断激发老年人的学习热情和知识追求。

最后,银发经济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将显著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从而在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关键推手

银发经济的发展方式极为多元,涵盖了从高质量医疗护理服务和适老化住房,到充满活力的社区中心建设,再到老年友好的娱乐活动和终身学习项目,以及促进代际交流和社会参与的各种平台。在这些丰富多元的发展路径中,人工智能(AI)技术具备实时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高度的自适应性和学习能力以及跨领域整合与创新能力,正在成为优化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加强健康管理的关键推手。

AI技术通过其高度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能有效提升养老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不仅优化了现有的养老解决方案,也激发了新的市场需求。比如,在上海金山区的社会福利院,老年人利用移动智能终端监测健康数据,床位上的芯片则帮助护理人员实时掌握他们的护理需求,从而提供高效全面的照护服务。同样,在老龄化比例近50%的上海杨浦区殷行街道,智能语音伴侣、呼叫器以及智能烟雾和燃气报警器的引入,有效地应对了独居和高龄老人群体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这些创新举措不仅提升了养老服务的质量,还推动了相关经济业态的发展。

如何针对不同银发群体加强应用

AI在养老领域的应用无疑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和智能的养老模式,有望显著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然而,在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的同时,相关应用也必须更加精准化。针对四类银发群体不同的身心特征,建议采用各有侧重的应用及管理策略,谨慎对待其中的风险和挑战,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

在身体硬朗、心理充实的老年人群体中,AI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居与生活辅助,如智能助听器、智能眼镜等。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老年人可能面临更新换代的压力和学习难题。针对此问题,政府应该设立持续教育和技术培训中心,帮助老年人适应新技术,同时鼓励开发商设计易于学习和使用的智能产品。此外,政府可以通过提供补贴、税收优惠或其他财政激励措施,使更多老年人能够负担得起这些新技术产品。

在身体虚弱、心理充实的老年人群体中,AI主要应用于如智能化健康监测系统、个性化医疗方案和智能药盒等方面。但随之而来的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要求政府建立和执行严格的数据保护法规,确保老年人的敏感信息得到妥善保护。此外,为了应对因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的医疗不平等问题,政府可以探索建立补贴和激励机制,以促进AI医疗技术在各社会阶层和地区的公平可及。同时,考虑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医疗服务的可持续性,鼓励更多资金投入AI驱动的预测性医疗研究,通过早期诊断和干预,减轻医疗系统的长期负担。

在身体硬朗、心理孤独的老年人群体中,社交互动和情感陪伴是这一类老年人的主要AI需求,如智能社交机器人和虚拟现实社交平台,正逐渐成为缓解老年人孤独感的有效手段。然而,这一领域的发展也面临着特有的挑战。首先是人机交互的真实性问题,即如何使AI更加真实地模拟人类情感和行为,以提供更自然、更具吸引力的社交体验。对此,应支持相关科学研究,推动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情感计算等方面的技术进步。此外,考虑到AI社交平台可能影响老年人与真实世界的互动,政府或社会团体可以组织一些线下活动,鼓励老年人平衡虚拟互动与现实生活中的社交活动。最后,可以探索建立“智能社交生态系统”,创造一个综合性的社交网络。

在身体虚弱、心理孤独的老年人群体中,除了上述各类AI应用,认知训练是这一群体的主要需求。政府应支持相关的科学研究,确保市场上提供的认知训练产品符合法律规定的质量和效能标准。同时,可以推动跨学科合作,如将医疗专家、心理学家、AI开发人员聚集在一起,共同研发更加高效和更具针对性的认知训练程序。

教授简介

王莉

TONGJI_SEM

同济经管市场营销系(筹)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浦江人才

研究领域:网络营销,行为科学,心理与行为决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