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同济MBA】李建军教授: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展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20 17:25 浏览量: 2458

2024年1月18日下午,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同济)人文分中心,智慧金融虚拟教研室特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教授,聚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展望”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宏观经济课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恩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阮青松教授等出席本次活动。

阮青松教授致辞

施骞教授为李建军教授赠礼留念

阮青松教授为本场活动致辞。阮青松教授对李建军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李建军教授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级(特殊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阮青松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思考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随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为李建军教授赠送校际交流礼物,希望进一步促进中央财经大学与同济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及合作。

李建军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李建军教授首先深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表示2024年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经济基调,从更强调“稳”,到更强调“进”和“立”,传递出更为积极的政策信号。通过分析当前经济挑战,他阐述了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五大规律性认识,并详细论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五大政策亮点,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下民营经济的向好发展预期。

随后,李建军教授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发展形势,提出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等经济问题,以及经济金融风险隐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金融乱象和腐败、金融监管和治理等金融问题,并通过大量图表展示近年来各类经济体的发展形势。经判断分析,他指出当前金融形势下的四个风险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与外部金融风险。

通过对经济金融形势的总体分析,李建军教授最后从政策导向预期、国际形势影响、国内大循环、风险隐患预测国内经济发展,并就资金空转、金融安全等金融发展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与展望,表示应打击资金空转,从实体经济需求出发,刺激总需求,并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而加快推动我国迈向金融强国的总体步伐。

互动环节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请教交流。李建军教授鼓励同学们对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保持信心,并提醒同学们应持续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培养创新思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