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强音 |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数智时代,人与文化的作用依然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17 11:58 浏览量: 1950

“知行合一,智绘未来”,第六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五周年系列活动(上海站)成功举行。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分享了今年以来走访智能制造企业的见闻与感想,他说:“我希望我们国家制造业的发展不只聚焦于高精尖的制造业发展,要全面发展,要注意生态。”

同时,他还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管理创新,管理的本质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展数字技术将不断丰富目标问题的种类,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者介绍

陈方若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

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

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院长

技术变革与管理创新应紧密融合

如果将生产力比作一台机器,那么技术的变革和管理的创新,就是驱动机器高效工作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大关键齿轮。

活动现场,陈方若以四次工业革命为例,讲解生产力边界不断向外拓展的过程中,管理创新与技术发展的奥秘。

1.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的出现解决了因人类手脚能力有限而无法解决的难题,伴随着蒸汽机的出现,流水线的管理模式也应运而生。

2.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力的出现推动生产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第二次工业革命为我们带来了组织架构的管理模式创新,并为企业增强竞争力提供支持。

3.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与计算机、互联网同时出现的,是以各种方式优化我们的管理决策的工业软件。

4.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算力与机器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一过程中,由于算力的大幅提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也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提供了支持。

可见,每一次生产力的跃升,都离不开技术变革和管理创新的共同驱动。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如此。“在技术不断变革的过程中,企业会不断做管理创新。因为有了数字技术,所以我们管理创新的办法就越来越多。”

智能制造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产业提升及经济繁荣的重要手段。

为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2023年,陈方若带领团队走访了博世、美的、青岛啤酒、酷特智能、富士康等22家智能制造企业以及8家制造业的标杆企业。

“我们走访了这么多企业,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在某种意义上,数字技术提高了我们的脑力,驱动智能水平持续提升。”陈方若感慨道。

以成都富士康的“贵妃醉酒”人员培训为例,该培训妥善解决了劳动力短缺和装配工人迅速上岗这个制造业企业普遍亟待解决的难题。“贵妃醉酒”将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员工只需要佩戴显示头盔,就能够看到被培训的工位以及该工位上十多个工序步骤的要点。

陈方若介绍,这一培训方式可以使员工通过自己实际动手,就能与头盔中显示的各种物料进行互动,从而反复操练和练习。“这样员工培训时间缩短,节约了培训成本,这是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管理创新,是通过数字技术对人员做出的预测性维护。”

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发现和解决问题

数字化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但是数字化转型又往往意味着高成本、高投入,平稳度过转型的阵痛期是企业必须面临的挑战。

活动现场,陈方若总结走访经验,从管理创新角度为制造业企业转型与发展提出建议。

首先,他认为,企业应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利用数字化技术发现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目标问题的种类不断拓展,与中医的治未病类似,利用数字化技术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做好准备,能够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做好预测性易消耗品的维护、人员预测性维护等,将提高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其顺利完成数字化转型。“如果能够发现那些还没成为问题的问题,打通供应链上的信息孤岛,企业将会离无忧工厂更近一步。”

其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在脑力和算力上提供了非常多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好技术将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虽然很多人认为在智能制造发展的过程中,人的作用会越来越小,但是实际上人与文化要素依然重要。

“数字技术将不断丰富目标问题的种类,所以企业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数字化转型中人跟文化的依然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希望经过我们与业界的共同努力逐步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理论。”陈方若总结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交大安泰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