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企业全球化领航计划”发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1-17 11:53 浏览量: 1571

2024年1月12日,清华经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举办。本次论坛以“企业出海和跨境数据流动”为题,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共论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企业全球进取与数字经济引航的机遇和挑战,并见证清华经管学院企业全球化领航计划课程发布。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可口可乐讲席教授陈煜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Irwin and Joan Jacobs讲席教授张晓泉,清华经管学院鸿海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冯娟,中国电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香港科学园有限公司董事、清华经管TIEMBA2008级校友车品觉,行云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张宇,TCL科技董事、COO、新商业学堂首期校友王成等出席论坛并作分享。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讲席教授尤海峰主持论坛。

清华经管学院企业全球化领航计划课程发布

清华经管学院企业全球化领航计划项目由陈煜波担任责任教授,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中国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尹一丁担任联席责任教授。陈煜波在进行项目介绍时表示,企业全球化领航计划旨在培养具备全球视野、根植中国、具有数字化素养全球胜任力的领航企业家。项目包括“问道英国”“境遇东南亚”“解码中东”三个板块和六大课程主题。

企业全球化领航计划课程提出“生而全球化,再生全球化”,支持中国企业家与中国企业,从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一带一路”枢纽出发,共同致力于新时代的“大航海”。

陈煜波致辞

张晓泉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大湾区乃至全球的企业和个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新挑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张晓泉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冯娟和张晓泉以“释放数据价值——大模型应用激发数据潜能”为题切入数字经济大命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数据的革命性增长,大语言模型为有效管理和使用数据提供了可能。未来,多模态和AI智能体(Agent)可能成为发展趋势,在虚拟店长运营、概念验证等多样化场景中进一步激发数据潜能。

冯娟演讲

陆志鹏的演讲聚焦“数据资产化的基础逻辑和基本路径”,他指出,资产化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牛鼻子”,但不同于传统生产要素的资产化,数据资产化的数据要素、实现要件和资产形态等都更为复杂。基于此,他介绍了数据资产化的模型设计、计量平台和评估平台,并通过案例展示了数据资产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陆志鹏演讲

在“从国际十大事件看大湾区机遇”演讲中,车品觉介绍了ChatGPT发布、数字中国建设“2522”整体框架提出等2023年数字化转型国际十大事件。他指出,这些事件体现了人工智能发展与规则的平衡,也反映出数字经济已经纳入最高层管理,在此背景下,数据流通和跨境应用的命题有待深入探讨。

车品觉演讲

着眼全球,中国企业出海的数字化机遇日益凸显。张宇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出海实践与思考”演讲中指出,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硬实力和产业优势,产品力与供应链能力日益领先,品牌出海迎来历史性机遇。从直接面对消费者的DTC模式,到实现商品流通全链路上全渠道管理与供应链协同,数字化正从商品、贸易、供应链多方位赋能中国品牌出海。

张宇演讲

陈煜波在以“数字经济与中国企业全球化”为主题的演讲中,从宏观视角探讨了中国企业在数字时代出海的原因与机遇。他提到,世界经历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经济时代,正在迈向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他指出,“四化同步”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最重要特点,依托政府和国央企前瞻性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本土企业适合于新兴市场“四化同步”的数字经济商业模式探索、开放的创业投资环境,数字经济将成就更多伟大的企业。

在圆桌讨论环节,车品觉、王成、张宇等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企业全球化”、多元延展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视野、融合业界与学界的前沿经验与智识洞见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讨论环节由陈煜波主持。

圆桌讨论环节

论坛现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