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友观点 | 楼子彦:关于数字化灵工平台发展的思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24-01-15 11:03 浏览量: 5843

楼子彦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17级校友,现任苏州浑元金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厦门高新云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在中美两国商业界及科技创新机构有十余年管理和运营经验。曾任:Elysium Venture Capital(硅谷)创始合伙人;剑桥家族企业集团大中华区运营和家族传承教育项目负责人;长江商学院美洲办公室落成及运营负责人;中国知名第三方支付公司宝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跨境事业部总监;等等。曾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应用数学和经济学双学位学士(并以5%的极优等成绩获得荣誉学位)。

2019年,从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毕业后开始从事灵活用工数字化平台项目的创业,并在创业过程中获得灵感和契机撰写该文。

一、发展背景

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主要聚焦于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两大问题。其中关于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的问题引起了诸多讨论。会议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朝向共同富裕目标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社会公平和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让更多的个人能够拥有多样化财富通道,并在实现财富的过程中得到保障,尽可能减少受到法律、财务、税务等基础条件的制约,发展基础商业服务成为了一个必然。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充分肯定了平台劳动新就业形态,并提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

二、数字化灵工平台基本定义及政治经济学理解

数字化灵工平台是基于互联网和其他相关技术实现的一种用工平台,通过组织形式的改造,从单纯的雇佣关系,增加“合作关系、经营关系”等新型生产关系。正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所说,“人才并非为我所‘有’,而是人才为我所‘用’”。数字化灵工平台是一种创新式的用工关系,指基于数字化平台将数据、业务、资金、发票进行四流合一,通过将自由职业者、平台和公司构建成承包承揽的关系,最终实现人力成本项目化与外包化。

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来看,数字化灵工平台是符合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的。根据唯物主义基本理论,生产力的三个要素是人、产品、工具,即劳动者、劳动对象和劳动工具;生产关系则是指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生产资料的所有关系、生产过程的组织与分工关系、产品的分配关系等三个方面。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是生产力发展的形式,生产关系会反作用于生产力。生产力水平从机械化转向数字化,是中国经济下个周期的主要目标,在数字化的驱动下,生产关系必然也要符合数字经济。

在工业时代,每个员工都是机器上的一个零件,所有零件按照金字塔结构组织起来,只要提高了机器零件与零件间的精确度,这台机器的运转速度就高,也就意味着企业能创造剩余价值,因此,许多企业将ERP或CRM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但数字化改革不仅仅是工具上的革新,更重要的是人才的提升和组织结构的适配。在过去在过去40年里,中国大学生的数量一路飙升,到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60%,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学生最终都可以进入大学。而同样关键的是组织与人才的关系,也就是组织结构的设计。数字化灵工平台提供了一种符合当下生产力的新型组织结构,解决了生产力发展后,劳动者、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工具之间的几个矛盾。

矛盾一是原有的组织结构无法满足现在的劳动者的需求。现在的劳动者是经过物质积累之后培养起来的有高等教育和大量网络信息获取途径的劳动者,除物质需求外,往往也有着对“自我实现、自由发展空间、兴趣爱好“等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原来的组织结构关系相对传统,“雇佣制、科举制”屡见不鲜,不够灵活,难以适配,不具备提供自我实现、自由空间、兴趣爱好等需求,必须有更灵活的组织结构来替代。

矛盾二是原有的组织结构无法满足劳动对象的需求。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多样性、灵活性、不确定性。原有的组织是建立在流程化、体系化的确定体系,是无法满足第三产业的基本需求,所以必须改变原有的组织结构来适应新的产业需要。

矛盾三是原有的组织结构无法满足劳动工具发展的需求。在互联网、智能终端、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立以后,劳动工具从机械化走向智能化,这种转变是不可逆的。原有的组织结构虽然对现在的劳动工具没有冲突,但是制约了劳动工具的发展,因为会有大量新型劳动工具的生产者需要更多的劳动者来使用,就倒逼组织结构必须符合新型劳动工具的发展需求。

综上,数字化灵工平台的发展具有其历史必然性。

三、数字化灵工平台发展社会影响要素

(一)政策层面

2020年2月,人社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协商复工前的用工问题(有条件员工可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鼓励灵活安排工作时间。2019年11月,浙江省人社厅发布《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的指导意见》,对灵活用工的用工方式、社保体系、技能培训、劳动纠纷等进行了说明,明确允许灵活用工方式,保障从业人员的权利。再加上此前放开户籍、降低个税、提高人才流动性等举措,为灵活用工方式提供了鼓励、保障的制度环境。

(二)企业层面

随着宏观经济的承压、国际贸易摩擦、人口红利的衰退以及社保新规的完善,企业用工压力增大,为保持经营弹性,企业将对编制、人员成本进行更为严格的把控,尤其是季节性或临时性的需求,企业更倾向于采用灵活用工的方式满足生产。且此次肺炎疫情挑战,有望进一步倒逼企业由传统招聘转向更为灵活的用工方式。再加上外卖、快递、电商客服等新经济形态的出现,对灵活用工的需求明显提升。近几年新经济行业蓬勃发展,也成为了灵活用工服务行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根据灼识咨询,按总商品交易额计,2014-2018年中国新经济产业年复合增速达30.4%,增速遥遥领先其他。且相较其他产业,新经济产业在用人方式上更为灵活,其商业模式为灵活用工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但因为新经济类企业灵活用工略偏低端,所以费率较金融、地产等相对较低。

(三)个人层面

90后、00后逐步进入就业市场,新一代求职者的就业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选择更为灵活的就业方式。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外卖、快递、电商客服等新经济形态的出现,提供了大量适合灵活就业的岗位。

四、数字化灵工平台的优势及风险点

(一)优势

数字化灵工平台具有灵活性、便捷性、多样性、高效性、数据驱动决策以及支持和保障等优势,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更便利、快捷、多样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推动了人力资源的匹配效率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1、灵活性:数字化灵工平台可以根据需求灵活调配人力资源,满足企业在不同时间和任务需求上的灵活性,提供人力资源的弹性供应。

2、便捷性:通过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个人可以方便地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和交流。企业可以快速找到合适的人才,个人也可以方便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3、多样性:数字化灵工平台上的人才和工作机会非常丰富多样,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可以在平台上寻求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工作,同时企业也可以从大量的人才中挑选最适合自己需求的人才。

4、高效性:数字化平台利用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能够快速匹配人才和工作机会,提高人力资源的匹配效率,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5、数据驱动决策:数字化灵工平台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能够提供准确的数据和分析报告,帮助企业进行决策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和业绩。

(二)挑战与风险

数字化灵工平台在具备优势的同时,也蕴含着在数据、信息安全以及法律责任及合规性上的挑战及风险。

1、数据和信息安全

数字化灵工平台中涉及到大量的个人敏感信息和支付交易数据,安全性问题容易引发用户的隐私顾虑。在数字化灵工平台上处理和存储大量的数据,数据安全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尽管云服务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密和访问控制等,来保护用户数据,但数据泄露的风险仍然存在。因此,企业需要做好数据安全管理工作,如选择可信赖的云服务商、加强访问权限控制、定期备份等。

2、法律责任和合规性

数字化灵工平台的发展可能涉及到劳动合同、工伤责任和法律监管等问题,需要平台和相关法规跟进及时。

五、发展数字化灵工平台对国企的相关启示

从运营模式上看,灵工平台链接用工企业与灵工人员两端,其本质即是招聘员工并完成任务交付。对于国企而言,无论是作为灵工服务商,还是用人企业方,发展数字化灵工平台都有所启示。

(一)作为国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1、规模与资源优势

国资人力资源企业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具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拥有庞大的人才数据库、专业的团队以及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通过搭建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可以将这些资源充分利用,提供更广泛、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服务。

2、全面的解决方案

国资人力资源企业可以整合多种人力资源服务,如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等,搭建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时,可以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各项需求。这种全面的服务能力是其他竞争对手很难匹敌的。

3、专业的人才评估和配对

国资人力资源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人才进行全面的评估和筛选。通过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能够更准确地匹配人才与岗位要求,提供高匹配度的人才推荐,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人力支持。

4、安全与信誉保障

国资人力资源企业具有较高的信誉度和可信度,在人才储备、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具备较强的资质和经验。搭建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时,国资人力资源企业可以提供安全可靠的交易和数据保护机制,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安全保障,增强用户信任。

5、与政府合作优势

国资人力资源企业有较强的组织实力和政府背景,通过与政府合作,可以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在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的建设过程中,与政府合作可以更好地与行业监管和政策要求相结合,增强平台的合规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作为用人方国企

1、灵活用工模式

数字化灵工平台作为企业利益和风险分担机制,国企可以按需雇佣人才,并随时使用和停止,从而优化用人系统。国企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灵活调整人员数量,节约用人成本,避免因闲置人员而产生的工资、社保和福利成本。

2、降低人力成本

通过数字化灵工平台,使国企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临时雇佣灵工,从而降低用工成本。同时,数字化灵工平台的自动化功能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管理的繁琐工作,降低管理成本,并提高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效率。

3、解决进项票缺失问题

对于一般纳税人企业而言,进项票缺失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影响企业的开票和税务申报工作。通过数字化灵工平台,国企可以获得来自灵工的完整发票记录,解决进项票缺失问题,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合规性。

4、代理商佣金和销售人员提成发放优化

国企通常与代理商或销售团队合作,返佣金和提成发放往往需要进行繁琐的公对私结算。而若无法进行公对私结算时,往往有时候在业务竞争上存在一定劣势。通过数字化平台的智能结算功能,国企可以更便捷地进行佣金和提成的发放,并且开具增值税专票,方便企业进行成本列支和税务申报。

5、提升财务和管理效率

数字化灵工平台的自动化和集成功能可以提升国企的财务和管理效率。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实现财务数据的自动同步和整合,减少手工操作和错误。此外,数字化平台还可以提供实时的数据分析和报告,帮助国企做出更准确的决策。

6、在金税四期监管下,规避税务风险

在金税四期监管下,数字化灵工平台可规避实发工资与社保基数不匹配产生的税务风险。具体而言,数字化灵工平台可以自动识别每位灵工的工资收入,并根据相关法规和规定计算出适当的社保基数。这样,就可以确保灵工的实发工资与社保缴费基数的匹配,避免因此而引发的税务风险。同时,可以随时掌握灵工的薪资信息和社保缴费基数,及时调整和纠正不匹配的情况,避免潜在的税务风险。通过自动计算社保基数、实时数据同步和确保数据准确性和完整性,国企可以更有效地遵守税务规定,降低税务风险,并提高企业运营的合规性和稳定性。

六、总结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的变化,灵活用工平台的合作模式有望取得更大的发展。未来,灵活用工平台将进一步提高人才匹配精准度和效率,通过技术创新和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更贴合需求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同时,灵活用工平台还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智能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而通过充分利用数字化灵工平台的功能,无论是作为人力资源服务商企业,还是作为用人方,国企都可以更加灵活高效地运营,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本文系校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及金融MBA教育中心立场,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五道口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