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年书单 | 一半书香,一半烟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1-09 15:23 浏览量: 3827

一半书香,一半烟火

触摸语句的温暖

Enjoying the beauty of words

阅书,读己

漫步书香丛林

吮吸知识甘霖

一半书香,一半烟火

用生活所感去读书

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新的一年

愿你把读书化为乐趣

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书香文墨之间

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们与图书馆联合

继续推出“甄选书单”

最是书香能致远

清华陪你一起读书

01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

索书号:I267 Z547

推荐理由:

本书是从6万多篇征文中遴选出的100篇作品,包含了家风家训、家国情怀、时代变迁等主题,从普通人的角度讲述自己家庭的奋斗故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折射出时代变迁的“大图景”,唤起了人们的时代记忆。

02成长的边界:超专业化时代为什么通才能成功

作者:(加)大卫·爱泼斯坦著;范雪竹译

索书号:B848.4-49 A458.1

推荐理由:

这个时代为什么更需要通才?我们成长的边界在哪里?成为通才有哪些学习方法?知名畅销书作家大卫·爱泼斯坦在书中做了解答,他提出:先涉猎后钻研、多方尝试、横向类比思考和坚持自我发现的能力,才是这个时代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

03中国艺术精神

作者:徐复观著

索书号:J120.9 X701

推荐理由:

本书共十章,着重探讨了中国古代艺术的精神内涵,是中国艺术史与美学史的奠基之作。

04奇观:月球之谜、宇宙之始及生命的起点

作者:(英)约翰·格里宾著;张玫瑰译

索书号:N49 G275A3

推荐理由:

本书由著名物理学家约翰·格里宾所作,探究天体物理与宇宙的奥秘,精深专业、通俗易懂。

05法林漫步

作者:彭新林著

索书号:D920.5-53 P573

推荐理由:

本书以法治为主线,共分六部分:“法苑新语”“咨政建言”“书里书外”“京华检影”“杏坛情缘”“答记者问”,反映出新生代法律学人的精神之旅和法治历程。

06数学的雨伞下:理解世界的乐趣

作者:(法)米卡埃尔·洛奈著;(法)克洛伊·布沙伍尔绘;欧瑜译

索书号:O1-49 L986.1A2

推荐理由:

本书是法国数学学会“达朗贝尔奖”得主米卡埃尔·洛奈的科普名作。他以数学为纽带,从代数、几何到相对论,从温度计到黑洞,生动诠释了审视世界的崭新视角。

07大经济学家:世界100位著名经济学家画传

作者:薛晓源绘;马传景著

索书号:K815.31-64 M023

推荐理由:

本书收录了古今中外100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概述了他们的经济学思想以及贡献,并配以中国传统画法的人物肖像,带读者全面认识这些杰出的经济学家。

08必然(修订版)

作者:(美)凯文·凯利著;周峰,董理,金阳译

索书号:N11-49 K172C2

推荐理由:

本书对12种必然的科技力量加以阐述,它们将会塑造未来的30年。本书新增作者对元宇宙的看法《5000天后的镜像世界》。

09文史探微

作者:周勋初著

索书号:I206.2 Z800A4

推荐理由:

本书为作者有关文史问题研究的论文结集,研究时段自汉至宋,集中体现了作者融通文、史、哲进行综合研究的学术理念。

10哲学的生活方式:皮埃尔·阿多与雅妮·卡尔利埃、阿尔诺·戴维森对话录

作者:(法)皮埃尔·阿多著;姜丹丹译

索书号:B0 A046C2

推荐理由:

本书为对话录的形式。作者皮埃尔·阿多讲述了自己的生平经历与教育研究,讲述了他对“哲学的生活”的领悟,即以古代哲学的智慧引领新的生活方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