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0亩,北大新布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4-01-09 09:50 浏览量: 1763

12月8日,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云区举办。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项目位于密云区西统路38号,地处怀柔科学城东区(密云地块),将建设尖端医学突破、新药创新、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等相关领域研究平台及机构。医学中心规划占地约1160亩,将全面提升密云医药产业和公共服务水平。

△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所在地

△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建设启动仪式

跨越60余年的守望相助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云的故事始于1959年。彼时,随着密云县医院的扩大,需要开展更多新技术,密云县医院开始选送医务人员去北大医院进修学习。2年后,密云县医院与北京医学院第一医院(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从那时起,北大医院开始规律性地派出专家、骨干专业帮扶和对口支援。1965年,北大医院严仁英等专家组成医疗队到密云高岭乡等地区开展支援工作,为当地基层百姓送医下乡。

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医联体就是让老百姓“不动、少动”,在居住地及附近解决医疗问题。2020年11月11日,密云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签订深度融合统筹共建密云区医院协议,将北大医院和密云区医院深度融合,统筹共建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更好地服务密云当地百姓。

从设备支持、对口支援,到提供进修学习机会、共同建设医院,正是因为护佑生命,北医人与密云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3年来,北大医院持续安排专家到密云医院开展临床诊疗及带教工作近6000人次,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800余场次。新增设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呼吸重症监护病房等6个病区,消化、肿瘤、高血压外科等多学科诊疗中心6个,进一步填补了密云区医疗领域的空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密云区人民政府开展深度合作

高质量发展新源泉

“怀柔科学城”跨密云、怀柔两区,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一直以来,北京大学深度参与科学城建设,2022年11月,科学城的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竣工。如今,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将向着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前沿交叉研究和创新转化中心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怀密医学中心规划用地约1160亩,立足怀柔科学城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建设的思路开展建设,将通过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模式与机制,打破学科壁垒,在临床研究、新药研发、医疗装备、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布局医学博物馆、再生医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前沿科学中心等重大科研基地。

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医学中心

怀密医学中心建设的正式启动,不仅为北大发展提供了空间拓展的宝贵机遇,更将大大提升北大医学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助力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能力。

密云将拿出最优质的资源向周边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构建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为医学中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创造优越条件。

医学卓越人才和精英人才聚集的高地

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为目标,持续推进医学教育理念创新以及多学科融通的复合型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培养医学卓越人才。

重大疾病及疑难杂症的研究和防治中心

加速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充分发挥北大医学临床优势学科力量,在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及疑难杂症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前沿技术、临床研究、临床诊疗为一体的融合特区,努力打造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重大疾病及疑难杂症高水平研究和防治中心。

医学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的平台

将医学领域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与战略任务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相结合,不断在临床研究、新药研发、医疗装备、关键基础前沿技术等领域实现一批重大突破。

新药创新研发和转化的基地

有效依托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创新优势,充分依托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力量以及临床研究力量,形成“产学研医”的新药创新体系,打造原始创新药物研发与转化的重要基地。

△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鸟瞰图

一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科学之城正在拔地而起。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将成为校城融合的典范,更将成为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及健康中国建设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将充分融合北京怀柔科学城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和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打造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际医学中心。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