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发布:上海知识竞争力排名蝉联亚太第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06 18:19 浏览量: 2204

据近期发布的《202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在亚太53个地区的排名中,上海蝉联第二,连续8年位居前五,知识竞争力呈现稳健上升态势。排名前十的地区中,中国占据四席,展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该指数报告由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等联合研制,这是该排行榜自2010年以来的第14次发布。

实力稳定,上海展现“综合均衡”优势

《202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采用19个指标对亚太53个地区进行评估,综合反映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

在此次评估中,新加坡和上海分别蝉联冠亚军,中国台湾取代日本东京获得季军,第四到第十名分别是首尔、蔚山、东京、香港、北京、西澳大利亚和以色列。研制该排行榜的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见证了十年来上海知识竞争力的稳步提升:自2012年首次进入排名前十的“第一梯队”后,于2016年跻身前五并多年保持稳定;继2022年冲上“榜眼”位置,今年再获亚军,说明上海创新综合实力相当稳定。罗守贵认为,上海的知识竞争力表现突出,主要得益于知识密集产业优势明显,在人力资本、知识生产、知识经济产出等多个环节均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展现了上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成效。“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论文和专利产出、知识经济产出等方面都具有‘高原优势’,综合、均衡构成了上海独特的创新竞争优势。”随着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推进,上海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根据一项新近公布的数据,上海近五年累计引进留学人员超过13.5万人,目前来沪工作创业的留学人员超过30万人。猎聘和中国世界青年峰会联合发布的《2023海外留学人才就业发展报告》也显示,在中国吸引海外留学人才的城市排名中,上海以21.52%的比例高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与第一名新加坡的综合评分差距近9%。罗守贵认为,上海如何在补短板的过程中,通过厚植科创策源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获取更强劲的发展新动能,将是未来继续提升知识竞争力的关键。

展现活力,中国包揽“经济活动率”前23名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地区表现良好,在前十位中占据四席,在前20位中占据八席。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活动率”指标排名中,中国地区表现最突出,一举囊括了前23名。而且,在“每千从业人员中经理人数”排名中,中国七地跻身前十;在“每千从业人员在知识密集制造业中的就业人数”指标排名中,中国城市占据了前十名中的六席。

罗守贵介绍,在过去一年中,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仍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国际经济环境仍在动荡和调整,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强大韧性。以北京为例,其知识密集服务业就业密度、政府R&D投入、人均私人股权投资均位列第一,百万居民专利数位居第二,企业R&D投入位居第三,在创新投入、知识产出方面优势明显。随着中国人均GDP即将触及高收入国家门槛,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趋势将更加显著。罗守贵提到,2022年中国人均GDP超过世界平均水平391美元,但仍比高收入国家门槛低7.2%——按照“两步走”目标,我国人均GDP在2035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发达国家与高收入国家相比,还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转型发展不断加速,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罗守贵说,知识经济的核心是知识密集产业,中国未来必将建立起强大的知识经济体系,通过发展知识密集产业在全球分工中建立新的比较优势。罗守贵认为,中国有望在知识密集产业发展上迅速逼近乃至超越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全世界最为完备的、产能最大的工业体系;我国的许多知识密集产业部门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梯度较小,有些甚至领先。”而且,中国在高质量劳动力数量上有绝对优势。

附录:《文汇报》纸质报道版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