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11所985高校,还没有进行过合并!

MBAChina
2024-01-04 17:15 浏览量: 1978

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历过两个阶段的重要变革,第一次阶段即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院系调整,第二次则是21世纪初的高校合并潮,两次变革都深深影响到我国高等教育发展。

1952年进行的院系调整,主要是针对民国时期的高校进行拆分和组合,学习苏联的办学模式,创办各种专业特色类高校,同时大批工学院纷纷兴起,逐渐演变成今天的理工高校。

21世纪初是国家推出985工程以及211计划的关键时期,国家希望高校能走向世界,所以当时的口号是做大做强,全国高校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进行大规模合并。

如今我们看到的39所985高校里面,超过70%的高校都进行过合并,甚至有部分985高校合并过五所以上的高校,所以如今整体实力得到迅速提升,优势学科变得更加突出。

全国仅有11所985高校,能抵挡住当时合并的诱惑,并坚持独立发展。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些自从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没有合并过的985高校。

华北地区:6所高校坚持独立发展

我国华北地区里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天津大学都没有合并过其它高校,如今整体来说学科精度都很高。

中国人民大学坚持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发展,文哲史以及经管法等学科,都已经是全国顶尖水平,受到全国学生的青睐。北航以及北理工都是军工类高校,前者专注于航空航天领域,后者专注于兵器领域。

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我国教师培养的基地,百年的建校历史里面一直都坚持自身宗旨。天津大学更是我国工科领域的杰出代表,工科学科的精度位列全国第一。中央民族大学则是属于照顾性的高校。

华东地区:三大高校坚持独立发展

华东地区的高校基本都进行过合并,唯独有三所高校能坚持独立发展。首先就是厦门大学,这所民国时期的名校拆分出很多院系,却从没想过合并其他高校发展。

其次,南京大学从国立中央大学独立出来以后,同样没有合并过其他高校。当时南京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进行过两次谈判,但最终都没有谈拢,所以两所高校最终都选择自主发展。

最后,中国海洋大学作为行业特色名校,也是坚持独立发展的方案。国家当时给中国海洋大学的定位非常清晰,希望利用学校的优势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国家战略方面没有变化,学校自然没有必要合并。

东北地区:大连理工坚持独立发展

作为当初的四大工学院之一,大连理工大学可以说是唯一没有进行过合并的高校。其余三所高校都进行过合并,比如华中科技大学合并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同济医科大学、科技部干部管理学院。

东南大学合并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地质学校。华南理工大学则合并当时的广东化工学院。唯独大连理工大学没有合并的心思。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合并总体来说是有利有弊。大连理工大学没有合并,又没有地理位置优势,这些年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跟不上其他三所工学院的发展速度。

西北地区:西工大坚持独立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在1952年的院系调整当中,确实成为很大的受益者。当时国家重点发展西安的军工类产业,所以关于航空航天类相关学科,最终都调整到西北工业大学。

自从高考制度恢复以来,西北工业大学一直都以航空、航天以及航海三大领域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而且自身又是国防类高校,即使西安当时有大量优质高校,但最终也没有选择合并。

相比于同城的西安交大,合并医学院以及财经学院,还有大规模合并而成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工大可以说是一直坚守自身的原则,没有合并过。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小鱼印记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