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官宣!新一轮评估,完成

MBAChina
2024-01-04 09:28 浏览量: 1792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要办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

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继2014—2018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再次启动,此次评估周期为2021—2025年。

审核评估,既是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的全面展示。刚过去的2023年作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之年,众多高校基本完成审核评估工作,交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答卷”。

全面“体检”,以评促建

本轮审核评估对象为经国家正式批准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其中,新建普通本科高校应先参加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结论5年后方可参加。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表示,全国共有834所高校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

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勇打头阵,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评审阶段工作,专家组科学把脉、精准剖析高校教育教学情况,为各个学校开出“药方”。

全国第一所正式完成第一类审核评估的西南大学,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强化师范农业卓越发展,办学优势特色明显,其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受到了专家组高度肯定。

图源:西南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在去年12月接受了入校评估,专家组于2023年12月20日交流了评估总体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厚生致远”育人文化深入人心,教师教育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核心竞争力提升显著,本科教育教学呈现昂扬向上、追求卓越的总体态势和精神风貌。

上海大学作为上海市教委推荐到教育部参加“第一类”评估的市属高校,在2023年12月22日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一致认为,上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三全育人”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形成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让每个学生全面发展、追求卓越,富有实效。

经历了为期24天线上线下评估的河南科技大学,也在去年12月22日召开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认为,学校转制合并初心不改,担当行业区域发展使命,深切感受到学校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

有“中国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美誉的江南大学,在2023年12月29日举行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一致认为,江南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文化积淀,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成为一所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学校以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为战略目标,走出了一条“因轻而立、依轻而兴、靠轻而强”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此外,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已经在2023年召开了专家意见交流会,标志着各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评审阶段工作基本完成。

之后,专家组将向省教育厅提交《审核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经省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反馈高校,届时学校将全面启动落实整改工作。

分类评估,彰显特色

相较于上一轮的审核评估,此次审核评估有了一些新的变化。

在审核评估程序上,主要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线上评估、入校评估、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流程。其中,线上评估为新增环节,考察不受时空限制,更加全面、深入。入校评估环节也得到优化,精简了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尊重专家自由裁量权和学校自主选择权,专家根据学校实际和线上评估情况,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考察方案。

对高校采取柔性分类评价也是本轮审核评估的一大特点,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方案,分别设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审核重点。

第一类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第二类评估量大面广,适用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高校自主选择参与哪一类别的评估,以“一校一案”的方式避免“千校一面”,充分尊重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和定位。

“两类四种”评估方案不是封闭的,是开放的、动态的,以5年为周期,为学校的变化发展留下了调整上升空间。高校可以在这个周期选择一种类型来接受评估,到了下一个周期,还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选择另一种类型。

全力筹备,迎接“大考”

对于将要参评的高校来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审核评估不失为一次大考,提前做好准备迎接评估,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众多高校召开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启动会,为新一年参评部署筹备。

武汉理工大学作为“全程线上不入校”评估试点高校,勇担试点研究开路先锋的责任担当,学校依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数据驾驶舱,采用“系统汇报、数据说话”的方式,尽可能基于大数据及在线模式,多维立体呈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全貌,奋力书写“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理工何为”时代之问的理工答卷。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动探索,加强学习交流。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先后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学校开展评估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等。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辽宁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均在推进会上明确了工作重点和目标,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蓄积了良好态势。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2024年将会有更多高校动身,开启审核评估工作。相信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次对高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全面体检,能够有效帮助高校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创特色,从而推动高校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成效上,牢固本科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软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