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安泰故事|陈方若:我的梦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03 10:15 浏览量: 2417

追溯历史,回望成长,分享所得,《新民晚报》“夜光杯”栏目与安泰经管学院共同推出“安泰故事”专栏,陆续推出十篇文章,传递交大安泰人对学院的真挚情感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正努力将安泰经管学院塑造成一个开拓者,为中国管理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在上海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中,我的故事与中国商学院的崛起紧密相连。1981年,我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时任校长范绪箕独具远见,为了培养各类专业人才,他善用世界银行的贷款,选择了38名交大学生出国深造,我便是其中之一。1985年本科毕业后,我远赴美国,被公派到宾夕法尼亚大学深造,受钱学森学长和张钟俊院士这些校园里面风云人物的影响,在摩尔工学院学习系统工程。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交流,我对学术的兴趣逐渐转向了决策科学领域。在沃顿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于1992至2018年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任教了25年,并在2005年获终身讲席教授。然而,在美国名校,我亲身感受到了商学院的一大痛点: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脱节。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任教期间,也面临了同样的问题。在2018年,我结束了33年的离开祖国赴美求学发展的生涯,决定回到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于安泰经管学院担任院长一职。我认为,安泰经管学院应该致力于成为一所世界级的商学院,突破传统,勇立潮头,而关键之一就是要解决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脱节问题。关于安泰的改革之路,我赋予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行业研究”。我认为,这或许是打破传统商学院困境的关键,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探索一条通向全球领先地位的道路。为何我会萌生以行业研究为切入点的念头,采取纵横交错的策略呢?我发现,不同于在常规观念中人们常认为学习的关键在于汲取他人成功的经验,真正深刻的学习在于发现那些别人未曾察觉到的元素,洞察他们渴望实现却未能达成的目标。当能够看见这些潜在机会,然后将它们变为现实,便是领先他人的表现。这正是其他商学院未能涉足的领域,如果能够成功,必然能够取得领先地位。这一改革之路并不容易,但我充满信心。把“知行合一”作为目标;“纵横交错”作为实现目标的一种路径,安泰的成功经验将会举世瞩目,成为中国管理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商学院的发展。我的经历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商学院从“模仿者”转向“开拓者”角色转变的轨迹。在国外求学期间,我汲取了宝贵经验,回国后将这些经验应用到改革实践中,助力中国商学院摆脱陈旧,跻身世界商学院的前列。作为一个守望者,我目睹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商学院的崛起。如今,我正努力将安泰经管学院塑造成一个开拓者,为中国管理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我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鼓舞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也能为中国商学院的未来展开一幅光辉的画卷。如同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学院正在向着未知的远方航行,而我,梦想着成为这艘巨轮的舵手,助推中国商学院走向世界的舞台。

陈方若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

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

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院长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