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俞荣建院长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奖”并接受MBAChina媒体专访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3-12-28 18:27 浏览量: 2000

2023年12月11日,由MBAChina和经理人杂志联合举办的“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为表彰和激励优秀商科项目、团队和个人,盛典现场颁发了各大年度奖项。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俞荣建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奖”!

作为带领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掌舵人,院长之责任在于发挥自身卓越的学术背景、管理能力、领导力、社会影响力,在时代发展的风云变幻中推动学院高效发展、乘风破浪。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俞荣建创新提出“培养真正会管理的数字时代商业英雄”MBA教育理念,实施“将商学院建在产业里”战略,引领中国商学院未来形态的探索,有力贡献中国MBA高质量品牌建设,引领浙江MBA发展。为此,特为俞荣建院长颁发“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奖”。

俞荣建院长出席盛典,并在Panel对话环节中分享了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的创新探索。会后,俞荣建院长接受了MBAChina的媒体专访。

培养数字时代的商业英雄

Q恭喜您获得了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奖,也恭喜浙江工商大学在此次盛典中获得了多个奖项。作为学校MBA项目的带头人,您现在的感受和心情是怎样的?

俞院长:在此次盛典上,浙江工商大学荣获了三项荣誉,这无疑是浙江工商大学MBA办学历程中的殊荣。在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迎来20周年之际,我们特别感谢MBAChina以及商学界和社会各界的长期支持和关爱。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既是浙江工商大学的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Q您有哪些杰出的理念或教学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呢?

俞院长:从个人角度来说,获得杰出院长奖是一项很高的荣誉,但我认为自己尚未达到杰出的标准,甚至优秀都难以自诩。我是MBA教学的老兵,但只是MBA管理的新兵。如果要分享经验的话,我可以分享一下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在过去一年间的重要探索。

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重新凝练了MBA人才培养的理念,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培养数字时代的商业英雄”。围绕这一目标,项目采取了一个大胆的举措——把商学院建在产业里。基于此,项目陆续与众多大型企业开展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真正地将商学院的能力植入到企业中,实现了商学与商界的深度交互和双向奔赴,这也为中国MBA教育增添了新的元素和色彩。

Q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永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您一直前进在这条道路上?

俞院长:就我个人而言,我力求成为一个学者,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这也是传统教育中对教授的角色定义。然而,我更期望中国的商学教授能够成为商学两栖的人才,具备真正会管理的能力。围绕这一追求,我也非常期望MBA项目能够培养出真正会管理的人才。这些人才应该具备扎实的商学学术基础,同时也应该具备真正能够解决复杂管理问题的真功夫。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既出于个人情怀,也出于教育使命的双重考虑,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将商学院建在产业里

Q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改革的具体内容和举措有哪些?

俞院长:为了培养数字时代的商业英雄,我们的第一个重要举措是设置了四个培养方向:数字营销、智慧供应链管理、智能财务和卓越管理。这四个方向虽然听起来抽象,但它们之间存在内在逻辑。数字营销是指利用数字化手段、AI的手段和模式来进行营销。智慧供应链管理则是通过数字化手段、数字平台和数字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和销售,成为既擅长销售又擅长采购的高手,从而创造丰富的价值。为了对这些价值进行管理,我们需要智能化的金融和财务手段,也就是智能财务。此外,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还为青年才俊提供从基层管理者到高层领导者以及领导者的全方位管理能力提升。

第二个重要举措是与企业合作进行人才培养。商学院有自身的优势,但要培养真正会管理的人才,必须与企业深度融合,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例如,我们会在企业里上课,并有相当一部分课程是邀请企业家和高管为MBA学员授课。

Q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的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遇见了哪些挑战?

俞院长: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第五批获批的MBA项目,至今已满20周年。过去的20年里,MBA项目可谓筚路蓝缕,一路充满荆棘坎坷,经历了许多挑战和困难,但也有所成就。2005年,MBA项目独立运作,成立了MBA学院。直至2022年底,学校党委决定将MBA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合并,以实现协同发展、互相赋能,进一步提高MBA项目的办学质量。截至目前,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已经获得了AMBA的认证、BGA金牌认证以及教育部CAMEA认证等。这些认证不仅夯实了项目的建设基础,也使得项目的品牌特色更加鲜明。

Q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的学科特色都有哪些亮点?

俞院长:MBA项目是建立在浙江工商大学的优势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上的,浙江工商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在2022年的软科排名中,排在全国第15位,首次进入了全国前5%。同时,学科也是浙江省工商管理学科的领头羊,是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

学科的最大特色是以解决国家重大问题为导向,学科的研究范式和研究领域都是为了给浙江省和国家作出贡献。其次,学科研究的重点内容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这也是浙江省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重大战略。因此,学科将在这两个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研究数字、创新、治理和营销行为等领域。以王永贵校长领衔的数字营销为例,数字营销已成为浙江工商大学的特色之一。

Q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人才培养的优势和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俞院长:经过多年的深入探索,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已逐步构建清晰且明确的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实伦理品质、突出创造能力和远大事业抱负的MBA人才,培养真正会管理的数字时代商业英雄。所谓“真”就是解决真问题、具有真功夫,能够真正解决复杂管理问题。所谓“正”就是立正品,品端行正。所谓“会”就是会创造,能够创造性地解决复杂问题,也创造美好生活。

MBA教育应坚持思政引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Q您觉得一个人为什么要去读MBA?

俞院长:读MBA的价值是多方位的,既包括学历和学位的价值,也包括更深层次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价值。对于那些未曾深入接触过商业和管理领域的青年才俊来说,MBA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理工类还是人文类的才俊,要在复杂的商业和社会环境中建功立业,都需要具备管理思维、商学思维。推进社会事业,成为社会活动家,也需要具备这些思维,因为社会演变的内在规律也是具有商学规律、商学逻辑。所以,我也建议各类青年才俊来接受管理思维的教育。

Q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有哪些核心竞争力,能够给同学们带来哪些优势?

俞院长:在这方面,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非常自豪。项目以百年商科的深厚底蕴以及浙江省第一的工商管理学科为基础,高度聚焦于浙江最强的数字化转型,提出数字时代商业英雄,培养具备工程体验、懂制造、具有很强的数智管理技术和能力,同时精通工商管理的青年才俊。这类人才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数字化转型中都需要的人才。为此,浙商大MBA特地打造了金牌项目——数字管理领军人才班,汇聚了浙江工商大学高端的商科资源,包括名师。例如,项目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深入合作,人大商学院的多位院长给予了项目大力扶持和支持,亲自走进MBA课堂授课。同时,项目还邀请了近百位知名企业家和高管走进MBA课堂,担任MBA学院的导师。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工商大学聘请了年营收近6000亿、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120位的物产中大原董事长王挺革先生担任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实务院长。王挺革院长将MBA学员带入商界,大大拓宽了学院与商界之间的交流空间,这也是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的优势。

Q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在商科教育改革中进行了哪些改动?

俞院长:首先,学院对培养理念进行了修订,并针对课程培养体系进行了调整,大幅增加了数字类课程。同时,学院也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经过数年的努力构建了共创课堂。在课堂上,不再是老师单向传授知识,而是由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在课前已经自学了相关案例和相关基础知识。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课堂讨论的氛围非常热烈。在课后,老师会给学生布置案例开发的任务。许多学员本身就是高管,让他们深入研究自己所在企业的经典或问题突出的案例,这一任务也将贯穿他整个MBA学习期间。同时,学院为学员配备了学院教授以及企业高管作为导师,共同对案例进行研究。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对于学员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和创造力有着极大的提升。

Q在科技与商科的融合过程中,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遇到了哪些困难?

俞院长:在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中,跨学科融合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在寻求工商管理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个重要的困难,那就是整个生态圈对于学科交叉和融合的认知一致性。例如,我们曾尝试开展一个针对本科生的市场营销与人工智能双学位的项目。在这两个领域的融合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诸多困难。但在教育厅的开明和远见下,我们得到了宝贵的项目设立机会。因此,商科与科技的融合需要克服认知上的不一致和制度上的障碍。其次,从机制层面来看,由于商学和人工智能分别属于高校内的不同单元,如何实现两者之间的融合需要在操作层面的机制上进行探索。例如,如何将人工智能课程转化为管理课程,以及如何实现两类老师之间的共创共享等问题都需要解决。

Q您认为当前新时代高等商学教育继续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形式下,面向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MBA?

俞院长:我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MBA教育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既是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学科体系中提升竞争力和地位的需要,也是服务国家、培养人才的需要。其中,包括三个重点:一是要坚持思政引领。商学课程需要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为指引,将家国情怀植入到未来商界人才的价值观中。二是要实现产教融合。浙商大MBA提出将商学院建到产业中,目的就是实现商学与商界的无缝对接、有机结合和深度融合。三是要实现科教融汇。包括理、工、农、医在内的科学,特别是数字科学和数字技术,都需要与商学紧密结合。通过课程思政的引领、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再打造一支商学两栖的教授队伍,推进MBA项目的国际化,才能实现具备全球视野、跨文化体验,实现职业发展、创造企业价值,并为地区和国家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培养目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