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2位!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获“杰出成就奖”!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12-23 16:00 浏览量: 2589

近日,2023年度中国热物理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发布,共授予6个自然科学奖、2个技术发明奖及2个杰出成就奖。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郑楚光教授被授予“杰出成就奖”。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是从事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科技工作者和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学会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在国内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的影响广泛。

郑楚光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

30多年来,郑教授在国内外多个能源领域专家委员会任专家、委员;曾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省“先进工作者”的称号,2022年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2023年获国际煤燃烧会议“杰出贡献奖”;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和6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排名第一)。

迢迢科研路,成为独当一面的研究者

本次学会授予的“杰出成就奖”是对郑楚光教授长期以来躬耕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科研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肯定。

郑楚光教授长期从事“燃烧与污染防治”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并立足学科前沿,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开拓了不少新的研究方向。

治学严谨、勇挑重担,他揭示煤中矿物质和痕量组分的迁徙变化规律,推进非常规污染物减排技术发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思想活跃、开拓创新,他构建多相反应流介观理论和模型,成为解决跨尺度流动共性难点的基本方法,再度荣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高瞻远瞩、战略布局,他致力于引领和促进我国富氧燃烧碳捕集技术的发展,所带团队被国际权威期刊PECS综述论文誉为“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富氧燃烧研究团队”,享誉国际;

如今,郑楚光教授仍坚守科研和教学第一线,时光流转,不变的是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他让低碳燃烧之光薪火相传,始终砥砺在为国为民探索清洁、高效、低碳的能源之路上。

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谋篇布局,加强战略人才力量培养,精准支持战略科学家成长,着力造就一支包含郑楚光教授一般具有卓越科研能力在内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2012年到2022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引进专任教师1500余人;

2022年,学校又双聘引进战略科学家3人,引育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近80人;“数字化材料成形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今年,“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追求卓越的华科大人,怀抱着“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精神气质,汇聚起“建设更好的华科大”的强大力量。

在“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持续推动下,华科大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700余人,其中教授1400余人,副教授1400余人;教师中有院士18人,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等24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9个……形成一派“华科大成就人才、人才成就华科大”的生动景象。(数据截至2023年6月)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

面向未来,华中科技大学将继续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在人才工作新征程上跑出华科大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速度,再谱继承与创造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的辉煌篇章!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