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成功举办《医养产业前沿》讲座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3-12-23 11:50 浏览量: 1466

12月9-10日,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和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联合举办《医养产业前沿》讲座,邀请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王仲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教授,及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专委会副主委田捷教授为MEM作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乐飞副教授和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顾问、工业工程系于明副教授分别主持。现场座无虚席,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MEM学生和校友前来聆听。

王仲的演讲题目是《现代社会发展下的医疗、健康与创新》。王仲认为,从看病向维护健康转变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方向;“现代化生活”导致的突出健康问题日益严重;中国的“医患”关系内涵在发生转变,“医患关系”将被居民与健康管理者关系取代;健康乃是一种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臻完满的状态,未来我们的医疗急诊体系会向“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转变,急诊将向“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方向改革。

张宗久演讲的题目是《高质量发展开启精准医学服务——改善患者体验》。他从国内、国外两个视角梳理了脑科学和精准医学的发展脉络及未来发展,提出了精准医学临床实践患者体验的五个范式:一是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二是“愈、康、防、诊、治、管”健康促进;三是整体全流程临床指南、操作规范;四是患者连续追踪管理的体系和方法;五是生物医学信息、AI与管理学控制。

韩忠朝演讲的题目是《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创新与应用》。他从多维视角介绍了MSC的功能和机制,解读了细胞外泌体在疾病诊断、药物治疗、药物递送等方面的功能和最新应用。他认为,科技成果从形成到产业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基础性成果、技术性成果、中试实验成果到产业化生产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需要一个良好的创新发展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才是打通科技创新价值链的“最后一公里”,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

田捷演讲的题目是《新一代智能医疗设备:从研发到临床应用与产业化》。他以时间为轴向,从产品初创、临床验证、产品拿证的不同阶段,到产品销量、医生感受、患者获益3个视角阐述了新一代智能医疗设备研制的逻辑流程;他认为,未来的影像科医生应该是在信息变革下,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像信息学专家,人工智能在健康信息研究和应用领域实现智能重建,为现行诊疗提供“信号—图像—知识”更精准的诊断结果。从平台构建、前瞻实验、临床评估到预期结果,构建支持创新的交叉学科团队,夯实疾病防治的研发基础,研制临床应用的商业产品,契合人口健康的国家战略。

两天四场的讲座让更多学生突破了领域认知,看到了医养结合、医工交叉的未来及医养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在场的每位同学和老师看到了全科医学、精准医疗、科技成果转化都是提升百姓福祉的有效、经典、实用的方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