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强:伟大的技术需要管理的支撑,才能真正孕育出伟大的企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3-12-22 10:37 浏览量: 1524

内容来源:12月11日,叶强院长出席由MBAChina和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发表《数智时代的创新与商科教育》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第六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叶强应邀出席教育盛典,发表了题为《数智时代的创新与商科教育》的主旨演讲,讲述了数智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分享了商科教育应对时代需求的创变之道。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伟大的技术需要管理的支撑,才能真正孕育出伟大的企业。”

——叶强

在数字化与智能化并行的时代背景下,商科教育如何适应并发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数字化提供了更直观、全面的视角,使我们能够深入理解各种现象、体制、机制及其内在规律。而智能化则帮助我们在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更有价值的规律,为决策提供更高质量的数据支持。

在过往的几年间,商科教育面临着诸多挑战。从招生分数维度看,商科教育的本科招生并未达到历史最佳阶段,其录取分数在各专业中已不再名列前茅,这种现象在各个大学普遍存在。此外,社会高度关注硬核科技的发展,如何使商科的研究与教学为时代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成为商科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

当前,我们所面对的现实与技术基础已发生颠覆性的变革,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自去年以来持续发展的大模型技术,为商科教育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

大模型既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关于大模型的智能程度,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最近,谷歌新发布的Gemini已经突破了1万亿参数。未来,超过两万亿参数的大模型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然而,人类却很难像大模型一样不断提升算力、增加参数。人类的智慧在3万至7万年前就已经基本稳定,人类算力基础——脑细胞数量大致保持在140亿~150亿个,未来可能也不会有显著的变化。与此同时,硅基智能却在持续提高自身的智慧水平,人类的许多能力在未来都可能被人工智能所超越。

但这些能力和硅基算力最终都会为人类服务,如同汽车的发明、核武器的出现以及核技术的发展,尽管曾被视为潜在危机,但它们最终都未能阻止科技的进步。同样,大模型技术的发展也不会停止。曾有研究表明,科学和批判性思维是人类独有的优势,人工智能无法超越,但这仅仅反映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所达到的水平。未来,人类的这些能力也有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超越,人工智能会像汽车和核武器一样,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技术。过去,我们无法想象高速公路、红绿灯以及复杂的交通系统,认为这会带来灾难。如今,这些系统得到普遍应用,核武器也有了诸多法律制度与条约的限制。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将遵循同样的路径。

从商业角度看,AI带来了诸多机遇。据相关数据显示,AI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将在未来十年内为全球GDP带来平均每年1.4%的增长,而全球GDP的平均年增长率仅为2%至3%。AI正在改变商业形态,推动全面现代化、全面移动化和全面智能化,很多创业者正在积极投身于各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创新创业。对于商学院的师生来说,生成式AI作为AI最新、最热门的领域,将重塑整个企业,其算法、数据和应用都将带来许多创新的机会。

未来的商业已经进入了行业拐点,AI技术正在全面融入企业管理和实践的各个层面。以知名旅游网站Expedia为例,他们将ChatGPT插件融入传统的酒店和旅游预订场景中,从而改变了传统的旅游预订网站运行模式。通过人机交互式对话,Expedia的在线虚拟助理能够帮助人们完成整个流程预订,实现了业务智能化。这种创新的应用方式展示了AI技术在商业领域的巨大潜力和价值。

商学院学生所面临的创业机遇和企业现实,正在技术变革的推动下经历重构。商科教育必须具备应对最新技术和最新市场的能力,满足学生们的需求。虽然技术愈发被重视,但管理的重要性却容易被忽略。实际上,以脑机接口、3D打印、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新技术,只是创新的第一层次——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第二层次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将新技术、新产品与新商业模式相融合,才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而商业模式的创新还可以促进更多的技术和产品创新。第三层次是决策模式的创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能让许多现象和问题更加透明、可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决策模型可以让组织的决策更具质量。第四层次是思维模式的创新,只有用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理念去思考和应对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数智时代的人才培养,应关注三个层次,即知识获取、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

在知识获取方面,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使得知识逐渐碎片化且易于获取。虽然课堂教学不再是学生们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但教学、出题、考试以及对学生的答疑和评价仍然至关重要。

在能力培养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沟通技巧、国际视野以及数据化和量化分析等能力,使学生能够有效应对未来世界和未知领域,不断拓展人类的知识边界。

在价值塑造方面,要让教师和学生都怀有梦想。随着时代的发展,关于“0到1”和“1到N”的争论一直存在。站在国家角度,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将“0到1”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不仅需要学生具有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教师和学生都应怀有梦想,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技术的背后,管理的重要性尤为突出。以平台经济为例,其开放性和需求侧规模经济分别带来了极高的资源配置效率和全新的价值创造方式,这些都是商业教育和研究可以做出重要贡献的领域。许多技术发挥作用的方式看似属于技术范畴,但实际上它们改变了企业的管理方式。还有一些技术,虽然表面上是纯粹的技术,但若想实现更好的发展,商业层面的考量至关重要。回想爱迪生发明电灯泡的故事,他幸运地抓住了这一机遇并成功创建了伟大的企业——通用电气。然而,是否每一项技术都能孕育出伟大的企业呢?答案并非如此。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创新再到创业成功并发展成为伟大的企业,这一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需要科学的管理方式提供重要的支撑。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商科教育需要为新技术的高效应用提供重要支撑。正如医学院和法学院的教授既能够在学术领域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又能够为病人提供治疗或为案件提供法律服务一样,商学院的教授同样可以既做好理论研究,也能为企业提供重要的管理实践指导。这是所有商科人努力的方向,也是商科教育的重要使命。

为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安徽省合肥市的支持下,于2022年创建了科技商学院,致力于培养面向科技产业发展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科技商学院深入认识未来科技产业的本质,在培养人才模式上采用“五懂”知识体系,让企业家、科学家、创业者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并通过与科大硅谷的互动,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和商科教育、商科研究的发展

未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期望能够与全国各高校的同仁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共同探讨商科教育在数智时代的发展路径,为培养数智时代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作出贡献。

图文 | 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