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MBA项目应邀参加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并喜获表彰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2-15 18:37 浏览量: 2996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由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MBAChina董事长、民生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李学春,民生教育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左熠晨,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第六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叶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易靖韬,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白长虹,MBAChina创始人、总裁张诗华等20余名领导嘉宾出席盛典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致辞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及来自全国二百余名商科院校领导、专家学者、项目主任、老师代表、专业机构代表、校友代表参会交流,共同探讨中国商科教育的未来发展,分享最新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为中国商科教育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何德华老师代表我校参会。

为表彰先进、鼓励先行。教育盛典现场隆重为“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系列重磅榜单获奖者举行颁奖典礼,并现场为获奖院校、个人、校友颁发奖杯奖牌。华中农业大学MBA项目入选“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榜单,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李谷成获评“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

张大良会长为我校颁奖

会后,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何德华老师作为参会代表接受了MBAChina的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1.MBAChina:恭喜贵院校获得今日的两个奖项,作为学院MBA项目发展的亲历者,您此时此刻感受和心情是怎样的?

何德华:很高兴过去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对未来进一步做好MBA教育工作也增添了信心。

2.MBAChina:您认为学院项目获得本次奖项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何德华:得益于学院师生长久以来的共同努力吧。这里要强调是师生的共同努力,而非学院一方之力。

一方面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直坚持“内涵发展、质量优先”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体系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在完成基本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我们一直秉承华农校训“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理念,积极倡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与社会等多方面互相成就的良性互动,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3.MBAChina:作为本次奖项的获得院校老师,您在商科教育的实践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我们分享?

何德华:依照标准,规范办学。完善制度规范、教学管理体系和培养流程,加强流程化管理,确保人才质量。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持续加大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案例建设、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比较优势,聚焦于为中小企业及涉农企业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具体体现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实习等方面。课程设置方面,根据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的需求,开设了《商法》、《农业产业热点》、《现代农业科技》等课程;教学内容方面,鼓励任课教师授课时多采用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管理案例;教学实习方面,依托本校优势产业承担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基地为平台,组织MBA研究生参与企业实习实践。

4.MBAChina: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作为教育界一年一度的行业风向标,您对未来教育盛典的举办有什么寄语与期望?

何德华: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近年来连续举办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这非常难得,祝愿盛典越办越好。这里也提一个建议,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期望在未来的盛典中能够更加关注到承担社会责任的部分,未来也许可以发布我国商科教育的ESG报告。

5.MBAChina:学院学科和课程设置方面有哪些亮点与特色?

何德华:我们学院有工商管理、产业经济学和农林经济管理三个一级学科支持我们MBA教育的发展,其中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第一轮和第二轮国家级双一流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被评为A类学科。

我们MBA课程设置上注重面向初创型和中型企业培养工商管理人才,深度链接企业管理场景和实际需求,注重第二课堂的企业管理实践、企业参访和企业家进课堂参与人才培养。另外,我们在培养方案的设计上,非常注重与培养对象特点以及企业的管理需求相结合,《思维导图》、《数据挖掘》、《大数据背景下的营销创新》几门课程就是近些年应运而生的特色新课。

其次,作为农科优势的院校,我们也开设了《现代农业科技》、《农业产业热点》等特色专题课,为培养涉农企业的管理人才助力。

6.MBAChina:为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潮流,我们学院在商科教育改革中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何德华:《数据挖掘》、《大数据背景下的营销创新》就是顺应这一趋势而增加的新课。同时在我们的第二课堂,我们会谋求更多的机会将学生送到各类数智化管理的实践场景中去体验与学习。

7.MBAChina:在科技与商学融合发展的进程中,您认为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何德华:主要还是要主动拥抱变化,自我变革,去顺应时代的发展。把科技更好地融合到我们企业管理的场景中去,让科技成为更好的工具为管理工作赋能。

8.MBAChina:新的一年,回顾中国商学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对于未来商学教育的发展您有什么新期待?

何德华:未来的商学教育一定是需要着眼于用科技为管理赋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各种场景中的ESG实施情况,培养能够帮助企业成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公司的人才将是未来商科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9.MBAChina:您认为当前新时代高等商学教育继续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形式下,面向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MBA?

何德华:在倡导分类教育的今天,MBA必须是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懂得“科技与管理”相融合的工商管理人才的教育。

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内容也日益凸显,帮助培养对象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地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并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自己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将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图片丨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