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MBA培养院校产教融合发展暨案例建设研讨会在西南科大隆重举行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1-27 17:41 浏览量: 2041

为推动高质量产教融合发展,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11月18日-19日,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西南科技大学主办的“西南地区MBA培养院校产教融合发展暨案例建设研讨会”于西南科技大学MBA报告厅顺利举行。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江,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藤明波,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铁军特邀出席。

来自国内30余名MBA培养院校相关专家学者、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苏伟洲,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学院各学科(位)导师、硕士生、校友等2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经管学院院长宋加山主持,特邀报告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胡树林主持。

图1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苏伟洲

开幕式上苏伟洲首先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发展历程、七大方面成效等方面进行介绍,特别指出案例建设是西南科技大学“产教融合”的重要支撑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期待同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中探讨“产教融合”“案例建设”等方面的新思路、新途径,为西南地区MBA教学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图2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

王萍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西南科技大学MBA十四载,办学质量、办学定位及案例特色等方面显露的成效,指出高水平案例开发和建设是我国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保障,号召西南地区各高校合力共促中国案例管理事业蓬勃发展。

图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

特邀报告环节,张新民教授以“MBA教育本质与课程建设——以财务报表分析为例”为主题。他指出MBA教学的本质是给予学生管理智慧的教育并结合MBA课程,对报表数据进行分析,聚焦公司利润、投入等一系列产业问题,提出财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处理方法。

图4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江

柳江董事长以“产教融合助力长虹高质量发展”为题做特邀报告。柳董事长从多维度对产教融合进行剖析,通过高校典型案例阐释MBA人才培养的路径,结合长虹集团发展思路、产教融合需求等,强调将持续推动校企协同战略,深化人才培养。

图5 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何波

何波教授以“时易通久——西南科技大学案例建设之路”为题,介绍了学院案例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指出“内外双修”的建设路径,提出西南科技大学MBA人才培养路径,即“以案明理”“以案为媒”“以案为用”“以案促建”。

图6 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藤明波

藤明波副总经理作特邀报告“以人为本,产教融合,实业报国”。他介绍了富临集团发展历程,提出“分层分级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人才聚集强力磁场”的模式。

图7 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铁军

张铁军总监作特邀报告“以‘案’为媒,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他从铁骑力士系列案例成果,产教融合对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意义,铁骑力士校企合作及其产教融合的思考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图8 平行论坛“案例建设”(左起:刘樑、赵钊、姚建平、徐乾、蔡继荣、张千友、王双龙、张霜)

研讨会以平行论坛方式进行。案例建设论坛在MBA报告厅进行,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樑主持。七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钊“MBA案例开发的做法、成效和设想”、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姚建平“产教融合背景下MBA课程设置与案例教学”、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徐乾“师生共创案例开发与MBA项目产教融合”、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继荣“略谈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成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千友“数字化赋能MBA案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西南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双龙“西南大学MBA案例建设经验分享”、西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霜“深耕企业多维度开发案例”。

图9 平行论坛“产教融合发展”(左起:王德平、王涛、赵德森、刘素、诸波、杜宇)

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东七C座415会议室举行,由西南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与改革处处长王德平主持。五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王涛“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德森“产教融合赋能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云大实践”、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刘素“赋能产教融合,讲好山东故事”、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诸波“互联网+时代产教融合的MBA培养体系构建”、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党支部书记杜宇“电子科技大学MBA和经验分享与交流”。

图10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高扬产教融合之帆,把握共赢共建之舵。本次产教融合发展暨案例建设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西南地区在产学研资源深度融合和优化配置方面的显著进展,为MBA学科高质量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深厚基础。西南科技大学将继续与各兄弟院校、各企业共同探索更多合作领域,推进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为教育事业发展和产业创新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

会前,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董发勤教授与张新民教授、王萍主任、柳江董事长进行了会谈。

图11 左起:宋加山、胡树林、柳江、董发勤、张新民、王萍、苏伟洲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