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发布,“深北上”入列全球十大“创都”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11-27 15:55 浏览量: 1969

2023年11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会暨深圳产业科技创新论坛上,《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正式发布,该指数由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与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写,课题组根据城市是否具有产业引领能力、经济规模优势、创新策源功能、辐射影响效能等四个标准,在全球范围选择了27座城市,并从产业创新环境、投入、产出、绩效四个维度设计指标体系,对入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产业创新指数。

01产业创新,深圳居首

在创新链上,科技创新在前端,产业创新在中后端。产业创新是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形成。深圳提出产业科技创新的概念,并将“创都”的创新活动主要归结为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是指在特定行业或领域引入新的理念、技术、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市场份额或创造全新市场的过程。

指数排名显示,深圳、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是全球产业创新能力最强的五座城市。深圳以39.05分居首,其产业创新产出表现突出。紧随其后的是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每座城市都在不同领域展现出强劲优势。旧金山在创新环境方面,北京在创新绩效方面,纽约和伦敦则在创新投入方面表现出较大的优势。

深圳产业创新指数位居27个全球城市首位。其在制造业、劳动力资源等方面存在规模优势,PCT专利申请数量领先其他城市,高技术及ICT产品出口显著。在指数排名榜单上,深圳在两个分项指数——产业创新产出和产业创新绩效上也位列榜首。

02把握机遇,展望未来

在指出上述优势的同时,深圳仍有短板需要引起重视。深圳的独角兽、瞪羚和猎豹企业数量仍落后于北京、上海、旧金山等城市,后备的龙头企业数量与头部城市相比仍有差距;深圳技术合同登记数量及成交金额相较京沪存在差距,并且,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龙头企业数量不足;电子信息产业一家独大的现象仍然明显,新兴产业发展的均衡性有待提升。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陈宪指出,深圳需以产业创新优势助推科技创新升级,以区域协同创新破解创新空间不足难题。同时,持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及企业研发投入,从而扩大城市产业创新资本,发挥由产业大规模集聚带来的产业创新规模效应、溢出效应和合作效应。此外,需加快对接高标准国际体系,提升城市产业创新能级,以产业端优势推动深圳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加强深圳地区大学与国际顶尖高校、国际一流企业互动与交流,提升深圳原创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行业研究院)聚焦行业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品牌拓展四大目标,打造成为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顶级科创智库。

《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将由深圳行业研究院陈宪教授团队跟踪研发并持续发布。期望指数的发布,对深圳的科技发展、产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