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与企业业务深度融合”讲座成功举办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3-11-25 16:10 浏览量: 2409

2023年10月23日,受商学院院长商文江教授邀请,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德国科隆大学法学博士、我校1996级校友罗莉教授,以其丰富的经验和学识,为商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知识产权与企业业务深度融合”的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商学院法商管理、经济史、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商业大数据分析、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

在讲座开始前,罗莉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法大求学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随后,罗莉教授以专利的定义和分类为引,开启了本次讲座,将讲座分为四部分:“企业产品和服务与知识产权”、“企业商业模式与知识产权”、“企业营销与知识产权”和“企业组织和内部管理与知识产权”。

罗莉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的业务。她强调了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战略性资产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等。这些知识产权可以帮助企业获取竞争优势,促进创新,以及保护企业的商业利益。

接着,罗莉教授详细讲解了企业产品和服务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她提到,对于企业而言,其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功能、安全性等方面都可能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她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制度来促进企业的产品升级和服务创新。

此外,罗莉教授详细讲解了企业商业模式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她指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而这种创新往往与知识产权紧密相连。她通过一些成功的商业案例,分析了这些企业是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来构建和优化其商业模式的。

下一部分,罗莉教授讲述了企业营销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她强调了品牌和营销策略在产品销售中的重要性,并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她还提到了一些营销策略中可能涉及到的知识产权问题,例如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

罗莉教授以“路虎和江铃专利纠纷”、“辉瑞和威尔曼商标纠纷”、“雀巢胶囊咖啡商业模式”等生动的案例,引导同学们思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及知识产权与商业模式、企业业务之间的关联。她的讲座风格幽默、内容丰富、生动形象,频频与同学们互动,解答疑问,并鼓励对知识产权领域感兴趣的同学继续深入研究。罗莉教授的讲解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知识产权”、“业务”和“业态”等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希望将本次课程所学运用到实践中。

这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理解,也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生涯中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提供了宝贵的启示。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的最后,商学院院长商文江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罗莉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并欢迎罗莉教授常回母校。

本次“知识产权与企业业务深度融合”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