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位论文专题辅导——专题四:MBA学位论文撰写技巧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1-25 15:42 浏览量: 1329

2023年11月18日,MBA教育中心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施丹老师为2022级MBA学生开展主题为“MBA学位论文撰写技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围绕MBA学位论文常见类型、撰写技巧和通关秘籍三部分展开。

施丹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依次介绍了MBA学位论文的三种常见类型,分别是案例分析报告型、企业咨询报告型和调查报告型。案例分析报告以讲故事的方式切入,总结、升华成功经验或总结、反思失败经验,最终归纳上升到理论层次,一般包括案例描述和案例分析两部分。企业咨询报告需要运用有关管理理论或分析工具,诊断企业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对策。调查报告型研究对象则不聚焦某一企业,而是“群体”。在对三种论文类型进行介绍后,施丹老师以人力资源管理案例为例具体讲述了如何将现象学术化、抽象化,并进一步选择视角的过程。

接着,施丹老师具体阐述了MBA学位论文的撰写技巧。以《组织社会化视角下Y高铁服务公司形成无缘离职问题研究》一文为例,阐述了论文撰写的内容和思路,引导同学们在自己的选题下形成完善的论文体系。施丹老师指出一篇文章要有灵魂,即中心思想明确;一篇文章要有厚度,即要做到援引事例、有理有据,材料扎实;写作要是中性的,即站在客观的角度理性务实;写作要是聚焦的,即直奔主题、直截了当,而不求面面俱到。

最后的通关秘籍部分,施丹老师以一篇华为公司的声明为例,引导同学们在阅读中体会理解秘籍一“以读者为中心”的内涵。秘籍二“平衡记分卡思想”来源于管理学理论,旨在告诫同学们一篇好的论文并非源于字数的东拼西凑,而应当来源日常积累,水到渠成。在介绍秘籍三之前,施丹老师先询问了在场同学一个问题:谈到毕业论文,你的心情怎样?大家一时议论纷纷,同学们普遍具有焦虑、担心的情绪,因此秘籍三“情绪ABC理论”告诉大家要关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情绪。

讲座后,施丹老师就论文数据涉密问题、数据库的使用方法等方面积极解答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在大家的讨论声中顺利结束。

据悉,为帮助2022级MBA学生学习学位论文写作,掌握学位论文写作技巧,更好地完成学位论文,MBA教育中心每学期根据培养环节进展情况定期开展学位论文专题辅导系列讲座。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