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创新课堂:沉浸式体验MBA必修课《运作管理》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11-17 13:44 浏览量: 2493

《运作管理》是MBA专业必修课,历来被学生们认为是一门“硬课”, 不同行业的运作管理往往差异很大,隔行如隔山。

面对来自不同专业、从事不同行业、担任不同岗位的MBA学生,除了课堂讲授及案例教学,如何做到更好的知行合一?

许志端教授是本门课程的主讲人,她在本学期的MBA《运作管理》教学中进行创新尝试,精心设计课程,采用多元化的教学形式,以期使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结合。

许志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拥有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挪威BI管理学院变化管理硕士学位、厦门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学士及硕士学位背景,先后赴欧美知名高校访问学习,主持或参加过多个国家及省级课题,并在国内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50多篇论文。

此外,许志端担任过多家企业的运作管理顾问, 为企业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是一位集教研与管理实践于一身的学者。

在现代激烈竞争的商业环境中,企业的组织结构、战略、营销、资本运作都有可能成为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但这些成功要素必须建立在坚实的运作模式基础上。

许志端希望同学们通过《运作管理》这门课程学习,能掌握制造业和服务业运作管理的理论、方法及决策分析工具,了解企业运作战略、流程、供应链的设计、计划与控制,有效地实现供需匹配的价值最大化。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谈到企业管理,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市场营销,认为理财、资金都非常重要,往往会忽略运作管理。

许志端用口罩生产的例子生动阐释了运作管理的重要性。新冠疫情刚爆发时,口罩供不应求,市场的需求很明确,但是企业没办法生产出来,无法满足需求。当出现不确定性的事件,供需出现中断的时候,大家才体会到运作管理的重要性。

许志端表示,目前的整个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呈现出不确定、定制化或少量多品种的特征,不仅希望价格便宜还要求交货时间越来越短或者越来越精准,这给企业运作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做正确的事,也就是必须尽可能精准把握市场需要的是什么产品或服务;然后我们要正确地做事,利用最有效的方式去实现目标,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请进来,走出去

许志端提到,本学期该课程的创新设计思路是“请进来,走出去”,即请成功企业家到课堂上讲课,同时组织学生到企业实地参访。

在“请进来”方面,许志端将自己撰写的并被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收录发表的案例《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下一步往何处去?》的主人公请到课堂中来。

姚明织带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姚明先生到课堂进行现身说法,分享企业实施大库存生产模式应对贸易摩擦的成功经验,让学生深入了解运作战略的应用。

与优秀的企业家在课堂当中面对面交流互动,能够让同学们有更深的切实体会。

许志端表示以后在课程中,还会依据当下比较热门或者是比较受关注的行业,去邀请更多的企业家到课堂中来。

在“走出去”方面,许志端带领学生参观了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通过参观该公司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让学生感受到信息技术在先进制造业中的应用,对提高企业运作效率的重要作用。

许志端回忆道,天马智能化制造车间的科技力量给参访的同学们留下了很大的震撼和冲击。

实际参访参观,加上企业高管的实践分享和现场讲解,这种沉浸式体验学习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了超越单纯课堂学习的更多收获。

寓教于乐,游戏教学

许志端还在课堂上采用啤酒游戏等模拟方法, 让学生亲身体会供应链管理中的“牛鞭效应”概念。

啤酒游戏源自哈佛商学院,是许志端多年来运作管理课上的典型案例。它通过模拟传统供应链的运作,直观体现了“牛鞭效应”等核心概念。

许志端对游戏进行了适当简化,使用扑克牌等工具辅助教学。学生们在游戏中积极投入,深刻理解了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

课后,许志端回忆道,在游戏中许多同学要扮演CEO、采购总监、销售总监、财务总监等角色,同学们虽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大部分没有涉及过供应链,所以很多的库存决策是凭经验拍脑袋做出的,因此牛鞭效应的效果完全被呈现出来,非常有趣。

游戏结束后,同学们看着自己小组的决策数据及汇总的结果都感慨不已,生动、直观体会了不确定性及需求波动给供应链造成的影响以及相关的应对策略。

许志端表示,运作管理无处不在。学习好《运作管理》课程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有帮助,有效的运作管理特别适用于那些所生产的产品边际利润率很低但是行业内竞争却非常激烈的企业。

同时,优秀的运作管理是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仍有提升空间。她希望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供需匹配、流程优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学员心得体会

疏通企脉,去冗增效-----对于从事制造业的学生来说,许志端教授的运作管理课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流程优化对企业的重要性。特别感谢许教授精心安排的企业家课堂分享和企业实地参访项目

许志端教授精心设计的《运作管理》创新课程,为我们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之旅,很MBA。

“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在许教授的亲切寄语中,为期一个多月的学习结束了。一股意犹未尽的思绪涌上心头。我试着在脑海中复盘所学所记,除了知性、博学、谦虚的许教授,还有一间餐厅、一根织带、一匹天马、一瓶啤酒……

通过东京红花餐厅的服务蓝图,以及他们为提升顾客接待能力而做的布局优化,领会“能力是决定运作成本的重要因素”。要关注企业的需求管理与供应管理,始终锁定“实现供需匹配的价值最大化”这个目标。

许教授特意将隐形冠军企业姚明织带的创始人兼学长请到了课堂。低头看着教材上的案例,抬头看着案例主人公的分享,运作战略以及运作系统的价值主张瞬间从抽象概念变成了具象呈现,这个教学设计很惊艳,赞。

为了让我们更好消化流程分析与诊断工具,许教授带领同学们去到显示产业的头部企业天马,现场参观一流的生产线布局,聆听企业高管们关于供应链、智能制造的分享,近距离感受企业如何推动运作管理与时俱进。

后劲很大的“啤酒游戏”,没有让我犯迷糊,而是更加清醒。零售商的小小需求波动,最终体现在生产商上就是倍数级甚至指数级的放大,供应链的“牛鞭效应”就这样深深印在了脑海里,也让我看明白了沃尔玛与宝洁公司的产销联盟。

这样的记忆点还有很多,当我想翻着教材从头回顾时,我看到自己在第一页记录的“Do right things-efffectiveness”和“Do things right-efficiency”。原来,最重要的知识点许教授在第一天就告诉了我,这是恍然大悟和收获满满的感觉。

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我要把教材摆在办公桌上,常翻常新、常悟常进。

在此,感谢许教授以及涂助教,感谢姚明学长,感谢天马的罗伟学长以及各位高管,是你们的付出,让这门《运作管理》鲜活饱满、价值非凡。

最近我们有幸参观了天马显示科技面板制造业的全自动生产线,深深感受到了科技对制造业的巨大影响。

这次参访让我们对全自动生产线以及其如何提升运作管理能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全自动生产线的规模巨大、结构复杂 —— 整个生产线由多个独立的机器组成,这些机器可以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完成从原料投入到产品产出的全过程。

这大大减少了人工干预,并降低了由于人为错误而导致的问题。同时,全自动生产线也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全自动生产线的应用,使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 结合AI系统支撑的ADC自动判别缺陷系统,每个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都会被AI深度检查,确保其满足所有规格和标准。这不仅降低了产品不良率,也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和流程效率。

全自动生产线对提高公司运营效率有着显著影响 —— 由于全自动生产线的运行速度非常快,使得公司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准时交货。同时,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公司的生产成本也得到了降低,从而提高了天马显示科技在同行业的竞争力。

全自动生产线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还能降本增效。与之相应的就是技术发展同样会对组织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影响,但天马在人员培训、技术投入、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有些方面甚至是创新性的。

通过参访天马,我们相信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科技与组织的同步创新,只有在合理的运作系统下,科技创新才能产生巨大的效能,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