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首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11-06 11:27 浏览量: 1834

10月27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首次获得“挑战杯”全国赛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上海高校主体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奖名单

(图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最终,主体赛共评出特等奖117个、一等奖203个、二等奖377个、三等奖974个(含港澳作品)。

获奖项目展示

作品名称:《农村如何引雁归来?——乡村振兴背景下推动农村劳动力回流的路径研究》

团队成员:张鑫彤、张逸林、胡婉莹、邹子玉、李鑫玥、林子涵、马敏慧

指导教师:戴永辉、高伟、李伟铭

学校作品《农村如何引雁归来?——乡村振兴背景下推动农村劳动力回流的路径研究》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农村空心化和城乡发展割裂的困境,以探索乡村劳动力回流路径为研究目标,通过文献分析、问卷调研、线下走访等,剖析农村劳动力返乡回流困境及其背后原因,分析总结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东济南三涧溪村引雁归来的可借鉴经验,提出“成立返乡创业帮扶点,加强村企之间的合作”“三建合一,推广家模式的村镇管理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对策建议。项目调研成果受到了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得到了上海市乡村振兴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充分肯定。

学校高度重视,多次关心团队备赛准备,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全力投入备赛,持续推进项目进程。团队成员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多次实战演练,总结实际问题,细化研究报告,不断打磨作品,反复答辩演练,为终审答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0月29日,项目团队在答辩陈述环节充分展示了整个项目开展的背景、过程、取得的成果和意义,在评委问答环节回答流畅、有理有据,充分展现出项目丰富的理论成果、团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最终取得全国一等奖,创我校历年参赛最佳成绩。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学校将继续以“挑战杯”竞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为契机,持续强化科创实践育人成效,引导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