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级而上 智领芬芳丨李金树:饮水思源,更高的选择创造更多的价值--北大汇丰校友风采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3-11-04 10:41 浏览量: 3094

“饮水思源,更高的选择创造更多的价值”

李金树,北大汇丰2013级MBA校友,现就职于金地商置集团,负责财务相关工作,分管金地草莓社区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兼任北大汇丰商学院校友会理事、校友导师和面试官。

[拾级而上,智领芬芳]

揭开封存的回忆,北大汇丰MBA的求学时光已伴随一批批学子蜕变成长,追梦翱翔。拾忆过往,旖旎梦回,让我们跟随校友们的脚步,追溯往日时光,探寻未来之路,聆听属于他们的似水年华,体悟追梦人的美好畅想。重温旧梦,畅叙今朝,致北大汇丰MBA的卓越引领,敬那段炽热难忘的旅程,珍存独属每位校友的馨香与芬芳。

积蓄养分 向阳成长

小丰:关于北大汇丰MBA的记忆中,有哪些时常回味的人或事?

李金树:从校园走向职场,和从职场走向校园,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工作多年后再返回校园读书,会承受很多方面的压力,需要平衡好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的关系,比较辛苦。但幸运的是我的家人给予我很大支持。当时MBA培养院校也不少,但我认为要选择最有价值、最有挑战的目标。选择最好的目标就会收获更高的价值。现在回头看,选择北大汇丰MBA并为之付出那么多时间、汗水和心血,一切都是值得的。

北大汇丰MBA的学习生活带给了我一段新奇的体验和独特的记忆。不同于本科时期单纯的知识学习,在MBA学习中我们要分小组完成汇报。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一起参与讨论、分工、协作和展示,这更强调个人服务于团队,同时在团队中获得成长,这样的学习交流过程让每个人都受益良多。

北大汇丰拥有非常雄厚的师资力量,教授们大都是常青藤名校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他们的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该领域的前沿思想。除了课程理论教学外,他们更注重实践运用。我对海闻老师的《企业与企业家》这门课程记忆犹新。他会在讲解专业内容之外,邀请知名企业家走进课堂,让我们有机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特质和成功经验。同时这些老师也非常谦逊和平易近人。比如北大汇丰MBA当时的项目主任岑维老师,不仅给我们讲授课程,更会在课堂之外很多事情上给予我们意见和帮助,可以说是亦师亦友。欧阳良宜老师是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他独特的专业魅力在北大汇丰吸引了众多粉丝,我就是其中之一。

国际化十足的海外游学也成为我成长路上的一部分。在学院组织的美国游学活动中,我们从美国西海岸一路自驾到东海岸,欣赏美国当地秀丽壮观的自然风光,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还走访了斯坦福、耶鲁等美国知名大学,参与这些名校一些商学课程的学习与交流,一路上收获满满、记忆犹新。

小丰:北大汇丰的学习经历给您带来了哪些影响?

学・在北大——美国游学模块

李金树:北大汇丰的学习经历,对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成长、境界与责任。成长包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思维模式的拓展与提升,能够去探究问题的本质并且带领团队去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而北大汇丰的学训也让我印象深刻:“常修经商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立身要高,处世须让。立德立志,笃学笃行”,自己也经常去思考和努力践行,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境界。责任则是身为北大汇丰的校友,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所言所行。

开枝散叶 价值裂变

小丰:为何会担任北大汇丰MBA校友导师?担任校友导师期间有哪些感受?

李金树:MBA校友导师机制为北大汇丰MBA校友提供了很好的反哺学校的平台和机会。能够被选中承担北大汇丰MBA校友导师职务,这本身是一种荣誉和认可。同时,作为北大汇丰毕业生,我也有责任运用自己所学和经验,承担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学院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担任MBA面试官比较辛苦,经常需要占用周末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学院筛选出最优秀的申请人。同时来参加面试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年轻有为充满朝气,对很多问题有自己的专业见解,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也让我有不少收获。

担任校友导师以来,明显感觉近几年北大汇丰MBA的申请人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竞争愈加激烈。这也间接反映出北大汇丰这十多年发展势头迅猛,得到了社会和备考学生的广泛认可。

小丰:如今拥有校友会理事、校友导师、面试官多重身份,北大汇丰与您存在怎样的“链接”?

李金树:北大汇丰一直强调毕业不离校,学院也会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来链接学院、校友和在校生。学院的很多学术论坛对校友完全开放,每年都会举办校友返校日活动,同时北大汇丰在校友平台搭建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让我们经常能感觉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而我因为校友导师和面试官身份,和北大汇丰的联系就更加紧密。由于每年都会回几次学院,有机会也经常能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学习,感觉好像还没有“毕业”,读了十年MBA。

小丰:作为北大汇丰MBA校友导师和面试官,您会为学生们带来哪些助力?

李金树:作为面试官,我会在面试环节把好关,做好筛选,能够让MBA学生们与真正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共同成长。而作为MBA校友导师,我也会尽己所能,给予他们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和他们一起分享交流,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和发展。在做校友导师期间,我组织了几次企业参访和企业校友座谈活动,将企业、校友和同学们链接起来,让同学们接触不同的企业和商业模式,希望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感悟,为他们未来的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助力。

扎牢根系 同向同行

小丰:您认为北大汇丰MBA为学生提供的哪些资源与平台,能够为同学们带来提升?

李金树: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北大汇丰MBA项目更加成熟,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在基本课程建设上,项目的课程设置日益丰富也更加合理,师资的力量更加雄厚。这为同学们提供了最基础、最强有力的学习保障。

第二,学院重点打造的校友导师计划,更好地串联了MBA和EMBA两个重要群体,让MBA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人生履历和创业经历更丰富的EMBA同学,这是为MBA同学打开视野的良好机制。

第三,学校、学院和MBA项目都在鼓励和推动第二课堂教学。包括各种协会、组织和活动小组,涵盖学术、体育、具体项目及各类爱好等等。有在校同学表示自己手机里有近百个学校活动微信群,很多活动大家都积极踊跃报名,活动接龙经常几分钟就满员。这种活动的组织搭建畅通了同学之间交流分享的桥梁,让同学们能在第二课堂得到更多的学习、锻炼和成长。

小丰:入学十周年之际,您对母校、对在校生和未来的师弟师妹有哪些建议和祝福?

李金树:对在校生和师弟师妹来说,能加入北大汇丰,他们本身已经很优秀,希望他们在北大汇丰能够得到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一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综合素质,二是提升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三是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更好的规划与提升。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学习做人远比学习一门知识更加重要。北大汇丰拥有足够优秀的资源与沉淀,也有众多优秀的老师、校友和同学,希望大家都都能够在北大汇丰大家庭里汲取营养,成为更好的自己,将来有机会也能够回馈母校。

我也期待北大汇丰商学院能够越来越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商学院。

2013级MBA十周年活动

乐・在北大——和同学西藏游

时光匆匆,宛若昨日,这段旅程从未想过道一句再见。十年为期,缘起北大汇丰MBA,再续点滴精彩回忆;拾级而上,跃入广阔高远的未来,描绘更加灿烂的诗篇。

十载倏忽,南燕相伴,我们期待与每位校友共赴每一个十年之约,成为北大汇丰纪念册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向同行,共谱新篇,重拾往昔,书写未来,与北大汇丰MBA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