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行囊,打包梦想——记北大汇丰2022级英国课程模块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3-10-20 10:59 浏览量: 1714
匆匆的我走了,

正如我匆匆的来;

我沉沉的行李,

满满的全是回忆。

大英帝国博物馆,

格林威治天文台;

踏进英伦古城旧堡,

寻迹昔日王侯将相。

荡漾康河泰晤士,

听罢歌剧射飞碟;

问道牛津剑桥诸学院,

求学北大汇丰新庄园。

匆匆的我走了,

正如我匆匆的来;

我拍一拍行囊,

打包全部的梦想。

——————第一组 陈峨仙甘丽燕 陈少君 陈晨 李昌伟 朱德祥

中秋节的晚上,我们抵达了伦敦。走出机场,满月当空,恰逢佳节,更增添了对本次游学的期待。北大汇丰英国校区的老师们准备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回家般的温暖。

一夜好梦。第一天的行程轻松愉悦,极大缓解了旅途的疲惫。我们游览了伦敦的地标性建筑,乘坐邮轮到了时间开始的地方——格林威治,还参观了北大老校长严复学习过的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旧址)。在异国他乡找到和母校的交集,让人惊喜又期待第二天的课程。

10月1日上午,进入课程环节。同学们神采奕奕,听了UCL埃及及中国历史考古博士田天精心准备的课程,《从牛奶巧克力到草裙花冠——大英博物馆的历史与社会职能》,第一次了解了大英博物馆的前世今生。随后,田博士带领大家来到大英博物馆,一边欣赏馆藏一边在世界历史的海洋畅游。下午,田博士带队的伦敦CITY WALK费腿又烧脑,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伦敦的道路和建筑,商业帝国的历史车轮也一直在我们的眼前滚滚向前。

离开伦敦,我们来到了剑桥。第一站抵达了Sidney Sussex College,是剑桥大学31所学院之一。我们在“剑桥中国和式创新大讲堂”聆听了剑桥大学李华教授关于中国和平崛起路径的观点,李华教授认为,“和”式创新来源中国古典哲学,正因为中国人爱好和平,喜欢和谐包容,求同存异,所以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发展与进步。在三一学院,我们见到了牛顿喜欢的那棵苹果树;在康河的柔波里,我们乘小船寻找徐志摩在这里学习的身影。

从剑桥来到牛津,我们的心情从雀跃回归到宁静,这里似乎有更加传统浓厚的学术气息。终于见到让我们魂牵梦萦的英国校区了!她是一处环境优雅的英式庄园,既有英式风度,又有北大气息。在前几日游历了伦敦、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后,再来到自己的学校倍感亲切。随后的几天里,我们在这里听到了非常精彩的课程,也获得了与大咖充分交流的机会,让人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UCL的叶臻教授聚焦国际大变局下英国物业和房地产的投资主题,将全球市场宏观环境及市场预测工具和前瞻预测指标、以及关注行业的另类市场投资预期及风险管控等娓娓道来,以英国物业和房地产估值收尾,带我们打开另类投资的新视角。

牛津大学工程科学荣誉教授、牛津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创始主任Peter Dobson教授讲授了从“实验室发现”到“商业需求”的过程,带领我们研究如何将科技研究成果运用至产业中,通过商业化促进科技创新。他温和儒雅,讲述了职业生涯中遇到过的挫折、收获和体验,通过大量案例使听众对开放式创新的方法和重难点有了清晰认识,引领同学们从学术创新走进技术创新,再进入创新产品化领域。Dobson先生80岁高龄仍思路清晰、想法前瞻,他饱满的职业热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

北京大学刘芍佳教授的《中国崛起及其对英国经济影响》,情感真挚又语重心长。通过对中国国际化四个阶段的总结,细数中国初步开放至今的几起几落,不同市场周期和政治周期的经历。静态观察,中国对英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深远,英国随处可见的观光巴士、赖以生存的电力设施,衣食住行都带着中国资本和中国技术的烙印。而对如今的“New Geopolitics”将为国际形势和中英经贸带来哪些变化、风险和机会,刘教授洞见深刻、引人深思。

牛津大学教授Paul C. Irwin Crookes带来了一堂有关欧盟和中国关系的主题讲座,阐述了战略伙伴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与《中国崛起及其对英国经济影响》交相辉映,这节课也将地缘政治对英国、欧盟和中国公司的战略决策的影响做了深入分析。中欧关系同样也发生过几个阶段的变化,欧盟非主权国家的独立角色,使得欧盟的价值观及决策统一存在一定困难,而中欧关系的走向除需关注目标、价值观、经济模式之外,更重要的是深化重塑双方紧密信任关系。Professor Paul用一句“不要悲观,也不要乐观,更多的是务实。摸着石头过河,寻找现有条件下,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为本堂课做了完美收尾。

邓钢教授的“中国历史上的科技、欧洲历史上的科技”两个主题循序渐进、深入浅出、高潮迭起,从经济原理讲到国际贸易,从农业牧业讲到工业、商业和军事,从古代科举到现代政治,邓教授用广博的见识和深厚的积淀带领大家开眼看世界。

行进到尾声,北京大学英国校区为北大汇丰MBA 2022级举行了一场简单而温暖的英国游学结业晚宴。同学们和嘉宾们盛装出席,在温馨的英式塔楼里欣赏了深情的伉俪钢琴表演。大家回忆着这次英国课程带给大家诸多的感悟和启发,觉得收获满满,席间洋溢着对英国校园和老师们依依不舍之情。晚宴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沈艳教授、刘芍佳教授为每一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英国访学课程圆满成功。

回忆起来,除了亲身体验各个地方,这次英国课程模块给我们带来了认知的升级主要体现在看待问题的视野,以及英国和欧洲对于世界格局和看待中国发展的很多不同视角。

此次游学也加深了同学友谊,我们可能一辈子不会忘记伦敦跑了个半马:英国秋天的凌晨,从在肯辛顿宫附近出发,穿过漆黑的海德公园,路过微弱灯光下的白金汉宫,去程是灯光绚烂的伦敦眼和伦敦塔桥,回程是晨光里的议会大厦和海德公园睡醒的天鹅。

匆匆的我走了,正如我匆匆地来;我拍一拍行囊,打包全部的梦想。

撰稿:2022级MBA肖伟伟、王皓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