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兴日:8年后缘聚高金FMBA全国班(北京),是一场久别重逢的相遇 | 备考心得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3-10-14 14:00 浏览量: 2200

金兴日

2023级在职制金融MBA全国班(北京)

SAIF高金,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

2015年,加入到高金校友企业实习并最终留下,成为了个人职业发展的启点。

非常幸运,在步入职场的初期,就遇到行业前辈、亦师亦友的领导们,塑造了我之后的工作方式,也由此与高金结缘。

从2015到2023,从上海到北京,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到已经有过4段工作经历的职场30岁+。奇妙的是,SAIF始终出现在我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今年正式作为2023级FMBA新生,加入到SAIF全国班(北京),冥冥中是8年相知的回响,就像一场久别重逢的相遇。

从“局外人”到SAIF金融市场营销首期班

2016年我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现商学院)毕业,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与品牌策划人员加入到工作当中。而作为校友企业,公司里的“SAIF浓度”非常高,其中就包含了SAIF EMBA首期班、SAIF MBA首期班等师兄师姐,作为见证了SAIF从诞生到快速成长的亲历者,我从他们身上,真实体会到了百年交大“饮水思源”的光辉传统。

作为校友企业的一员,我也时常与领导、同事们一起,协助组织和执行了许多校友活动。

接待SAIF对冲基金领军人才班、SAIF互联网俱乐部等班级和社团师生参访交流;参加首届中国商学院MBA风险投资大赛、SAIF首届中国金融机构社会责任论坛;参与SAIF Banker实践系列课程合作推广;也曾作为校友企业雇主代表,参加SAIF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参与执行过SAIF戈12筹款拍卖会;聆听教授与大咖前辈们的专业分享。高金的学术氛围、校友及戈友文化都在这段时间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我。

2017年10月,领导推荐我参加了SAIF校友回馈课程——金融市场营销首期班的学习。让我有机会从高金的“局外人”,真正成为了一名“在校生”,可以近距离地去感受、去聆听高金传递的声音。

刚刚毕业1年多,我大概率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同学。正是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课堂中还是课堂外,都进一步拉近了我与高金的感情,坚定了我将来要走进高金,与高金产生更深链接的想法。有趣的是,此后我的每份工作,都与高金产生过或多或少的互动,这或许也证明了高金的影响力与校友们,正在各个领域持续发光发热。而我与高金,或许只差一个“偶然”的TIMING了!

从上海到北京,久别重逢“全国班”

2021年,因为工作的缘故,离开了生活9年的魔都上海,来到帝都北京,开始了新的体验与生活。

从2012到2021,上海这座城市承载了我的大学时光与青春岁月。30岁选择在北京重启,也是走出舒适圈,选择面对未知的冒险。

而在30岁开始考虑是否继续读书,主要是出于几方面的因素。

一、补充知识短板。对于我本身所处的金融行业,本科学历仍然是少数。其实在工作之初,我就知道“欠下”的学历,早晚要补上,这只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二、拓宽个人边界。社会充满变化与可能,同时又酝酿着不确定性和风险。作为独立个体,我们如何打造竞争力与不可替代性,拥有相对自由的“U盘”式人生。终生学习,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一环。而MBA的生活,可以帮助我们调整节奏,做出取舍,拓宽自身的边界。

三、链接更多灵魂。相信每一位最终选择来读MBA的人,都经过一番衡量。忙碌的工作、紧张的生活,我们需要拿出很大一部分精力和预算,在未来2-3年时间内专注于一件事的完成,除了向内求,向外链接,与优秀的人一同成长,照亮彼此,本身也很让人期待。

正是经历了以上一番思考,我坚定了想要读书的计划。而最终在选择报考哪所高校上,答案仅仅只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北京的高校非常多,但当我得知高金在北京有全国班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填写并提交了网上申请材料。非常感谢我的两位老领导,在我提出推荐信的时候,第一时间给予我无私的支持。“薪火相传”或许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我,也希望我的分享也能够对学弟学妹们,产生哪怕一点点帮助和激励。

高金的效率非常之快,没过两天SAIF金融MBA北京中心的商老师就电话联系到我,并根据我的情况,建议我可以参与就近的面试,着手准备。

后面一周我就开启了面试PPT和讲稿的撰写。演讲的时间很短,整理的过程,也是我们对过往工作的梳理与未来思考。我是谁,我的与众不同,我的规划与愿景,都是我们需要浓缩和精炼的要点,让面试老师在短时间内,抓到考生身上的闪光点,去放大,去探讨,去欣赏。最终,我也如愿拿到了高金“优秀-国家线预录取”面试结果,并成为了“高金人才奖学金”候选人,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领导、老师和朋友们。

6月份拿到面试结果,到12月份联考,让我有相对充足的备考时间,也建议之后参与报考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尽早参与面试,拿到预录取结果后,就可以根据自身基础,尽早开始联考准备了。

我的笔试成绩中规中矩,没有传说中的挑灯夜战,主要根据自己的节奏捋了一遍知识点。同时建议大家在备考期间,要尽量多参加模考,在考场或类考场的环境中,发现问题,这样在正式上场时,才会更有底气,有条不紊。当然如果学弟学妹们有幸拿到了不错的笔试成绩,复试一定不要掉以轻心!扎扎实实做好复试准备,等最终拿到了拟录取结果后,再好好庆祝一下也不迟!

从“误成”班级主唱团,到沙12战地记者

高金全国班(北京)的生活,只能言语贫瘠地表达为“非常精彩”!正式开学前的破冰,层出不穷的班级活动、讲座分享、课程导学,无论在学习、运动还是玩儿上面,我们都是名副其实的“京A卷王”

每周的羽毛球、跑步,让曾信奉“生命在于静止”的我,也逐渐成为“体育学院”一员,当然我还有很大进步空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在正式开学之前,23PTA的班徽、班服、班级周边,以至于班歌和MV都陆续出炉!我也误打误撞从班歌demo试录,成为了班歌的领唱之一(难为后期老师了)。我们的班歌MV也被学院的视频号转发,在校园歌手大赛上,大屏幕播放。

高金在MBA培养上非常用心,尤其是戈壁品格领导力课程,作为国内商学院的创新与唯一,当我们真正行走在戈壁之中,觉察大自然的可敬,挖掘生命与身体的无限可能,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人生体验。戈壁回来,我曾在朋友圈分享我最喜欢的3个时刻,现在想想亦如此:

1、放空时刻:前方没有一个人,只有蓝天和戈壁。没有声音,也没有思考,当下只有安静和行走。

2、体验时刻:低着头,有时间闭着眼。感受步伐和登山杖的共振,有力支撑,偶尔感觉自己健步如飞。

3、胜利时刻:戈壁之瓜永远的神!当数字逐渐靠近100,携手冲线,最终拿到完赛奖牌和团队之光沙克尔顿奖杯。

戈壁归来,我又报名了沙12,作为院校记者之一,记录高金学子们在腾格里沙漠中的英姿与绽放。

“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被誉为商学院的第二课堂。高金是传统强队,并享有较高的品格风尚。作为23级新生,拿起相机和纸笔,记录高金学子在沙漠中勇于争先,为院校争光的风采,虽然没有执杖狂奔,但也心潮澎湃。作为团队一员,看到老带新,看到十进沙漠,理解了那句“高金高金,沙漠同心”背后的荣誉与传承。

高金FMBA的学习已经正式开启,虽然我们都在吐槽之后已无周末,每个周末都被排了满满当当的课程。但我们也知道,高金对于学生的培养,对于课程的设计,以及教授、老师们的用心,都是不言而喻的。23FMBA全国班(北京)才刚刚开始,我也想与即将到来的学弟学妹,或者正在犹豫要报考哪所学校的同学们,真挚推荐:报考高金,无论是上海本部还是全国班,都会物超所值。全国班,可能也会有全国班的奇妙打开方式,和更多惊喜盲盒等你来探索呦!

我是金兴日,高金全国班23PTA。我在北京!等你的到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