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莎士比亚文学中的管理与创新|光华MBA国际商务方略之英国华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10-07 11:42 浏览量: 2447

2023年盛夏最值得期待的国际商务方略项目华威大学之行终于来临,这是一次充满知识、启发、文化体验的学习交流旅程。我们的主题是“莎士比亚文学中的管理”,课程涵盖了战略决策、奢侈品管理、领导力三大主题,5天的行程体验文化的多元融合,理论知识的碰撞交流,百年企业的深度探访,莎士比亚戏剧鉴赏观摩……通过表演引入对企业用人的思考真是将MBA学习带入到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层面。

01.“CORE"

Curiosity Openness

Restlessness Excellence

华威商学院(WBS)的项目负责人Robert Ashely教授在介绍学院理念的时候强调,WBS的“CORE”由Curiosity、Openness、Restlessness、Excellence构成。我从几位教授的授课中也能深刻的感受到他们开放的心态以及思维的无边界。

在战略决策课程中,我学习并了解了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制定有效的战略。David Elmes教授精心准备了Burberry和Jaguar Land Rover战略转型的完整案例,通过分享及互动交流的方式启发大家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探索并寻找机会、如何在竞争中找到优势、如何从财务指标中去评估战略转型的结果。老师略带爱尔兰口音及极快的语速,虽然极大挑战了我的英语水平,但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深度的案例分享依旧让我获益匪浅,教授愿意分享课件给到大家,更是极大的帮助我后续的再学习,及在未来工作中的指导意义及反思。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Piers教授关于创新及领导力的课程,在此次课程之前我很难想象一位古典戏剧教授能去很好的启发大家对于“创新”跟“领导力”的思考。他的那句“Find the space for innovation”,“Trust team”及他来到华威后创新的教学理念及方式的经历,过程中的反复、否定、错位等,都深深的触动并影响着我。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和互动,幕后台前的排练和演出,我真切的意识到:阻碍我们大胆创新的是我们内心对于失败、犯错及变革的恐惧,只有克服恐惧、坚定信念、信任同伴、坚持不懈才能保持创新、寻找到新的增长及成长空间。很遗憾只有半天的体验课程,未来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完成这位教授的完整课程,深度的理解自己,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这些资深的教授们,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国家的企业正在发生什么,也知道别的国家主流企业正在发生什么。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不能坐井观天,诚然国内外企业在治理和战略上有不同,但是我们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持前沿思考,比市场快一步,才能站在更高的地方看待事物。

02.“VISIT"

Morgan Motor

Stratford-upon-Avon

London

参观Morgan Motor老牌老爷车工厂,再一次体会英国绅士风格的匠人坚持。Morgan Motor跟Burberry的企业战略就很不一样,后者想要保持“Heritage”却因为CEO的更换导致战略定位不停地发生转变。这可能是因为追求数字向市场的妥协,却也给消费者留下的一些定位疑惑从而导致原始消费者的流失——你可以选择保持初心,走小而精的路线,也可以拥抱用数字说话的资本市场。只要坚定不移,都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在Wedgwood,一个历史悠久、具有百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我感受到了同样的匠心,工匠们用手工精心打造每一件瓷器,使得每一件产品都充满了个性和艺术气息。另一旁的生产线上,现代的机械设备在忙碌地工作,这些机械设备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精度。这种机械智慧和手工艺的完美融合,使得Wedgwood的产品在保持经典风格的同时,也赋予了现代的触感。

除了学术和商业活动外,我们还参观了莎士比亚的故乡-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特福镇,晚上观看了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麦克白”这一经典剧目。这是一次深入了解及体验英国文化的独特机会。即使我们无法听懂古典英语,但演员们投入的表演,现场观众的反映,大家对于舞台及演出的尊重,都让我们亲身体验了英国文化,对莎士比亚的作品和他对英国文化的影响有了更深的理解。

利用每天课程结束之余,我也好好的参观了下华威大学。这座美丽的大学坐落在英国的考文垂,这里曾经因为二战被夷为平地,和其他历史厚重的英国城市不一样,重建后,现代建筑是主旋律,取代了传统英国古典主义风格的教学楼,华威商学院也是如此,少了历史的厚重感,却也绿荫环绕,能在Nature Reserve的曲径通幽里学习,真是人生一大幸事。这里和伦敦的繁华不一样,它可以让人浮躁的心情安静下来,潜心学习。

最后一天的Group Presentation 在华威大学伦敦校区的碎片大厦进行。我们来到伦敦,古老与新潮在此交织,形成一种独特的和谐。仿佛每一块教堂,每一座高楼,都在述说着过去与未来。这里的建筑,不仅是空间的塑造者,更是时间的叙述者。伦敦塔,历经风霜的中世纪城堡,像一位年迈的吟游诗人,倾诉着日不落的历史,而它背后耸立的碎片大厦,像一位年轻的诗人,赞美着未来的希望和梦想。漫步在泰晤士河边,伦敦眼矗立在河岸,它的现代线条与远方的大本钟和议会大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一幅千年历史与现代韵律的画卷。古老与现代,在此相对,却又和谐。

充满仪式感的体验在这里画上圆满的句号,一切在欢声笑语中结束。行程虽短,思考却不会停止。这次访学将开启我MBA学习之路新的大门:怎么更广阔地思考,怎么更好地表达,怎么更高效地对待团队?我想,未来一切的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