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最美好的双向奔赴丨 北大光华2023年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9-15 10:33 浏览量: 1888

9月10日,恰逢教师节

在浓浓的感怀师恩的氛围中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

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2023级光华同学们

心怀未名博雅,奔赴北大光华

继续挥动青春的翅膀

勇敢追逐梦想的光芒

欢歌、笑语、逸兴、壮思

充满了这一方天地

开学典礼现场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本科、“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专业硕士项目、博士生、MBA项目、EMBA项目、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2023级同学相聚燕园,在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开启了一段充满理性智识、前沿探索、思想碰撞的精彩旅程。

马化祥书记

开学典礼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主持。他热烈欢迎2023级全体新生走入美丽的燕园,开启人生绚丽的新篇章!同时期待同学们通过在光华的学习、实践和参与各种校园活动,最终领悟“因思想,而光华”的精神内核与文化传统。

“全体起立,奏国歌”,典礼在雄壮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歌声在绿茵场上飘扬,家国情在心中厚植。

北大光华,光耀中华。来自各个项目的新生代表依次发言,学子们表达了对未来燕园学习生活的美好期许和憧憬,抒发了新时代光华人“做强国有我的新青年”的雄心壮志与责任担当。

追光 · 逐梦

本科新生代表韩靖熙

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韩靖熙回顾求学岁月时说,点孤灯,度长夜,手握尺与笔,寒窗十二年,我在一次次的跌倒和爬起中坚定着追梦的信念。“生命犹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儿时的燕园梦,终于在此刻梦落生花。而今,走进燕园,梦始光华。一代代光华人在“因思想,而光华”的理念指引下,点亮了灼灼思想之光。我们新一代光华人将在此开启全新的征程,以蹈海不顾之念,以涓滴汇聚之力,追光而遇,逐梦而行,不负选择,不负期待,成为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光华人!

“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新生CURE Matheo

“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新生代表CURE Matheo在演讲中说,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来自广西,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来自成都,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来自国外。尽管在座的所有人都有多样性和不同的背景,但我相信只有一件事将我们所有人联系在一起:有一个梦想。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追随光明。我必须说,当我到达时燕园, 我感到自豪,但同时我的思想并没有停止,我确实成功地踏上了这个校园,但我没有经历过中国人必须经历的激烈竞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没有感到羞愧,而是学会了如何用谦逊和开放的心态来交换这种心态。我对你们所有人都有一个真诚的愿望:我真诚地希望你们接受自己,因为这就是未来领导者所做的。追求我们的梦想,一切都始于我们自己。

博士生新生代表杨子夏

2023级博士生新生代表杨子夏表示,金秋九月,我们有幸在燕园相聚。因学术而思想,因思想而光华,学院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拓展知识边界的平台,更是我们探索科学世界的重要一站。但学术道路并非坦途,技术的发展我们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坚定的意志、广阔的视野与主动接受新事物的勇气将是我们迈向未来的重要基石。从细处着手,从实际出发,我们也要主动关注现实问题,将个体研究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为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拥抱变化,破局成长

金融硕士项目新生代表杨毅

2023级金融硕士项目新生代表杨毅认为,拥抱变化不仅是对外界的一种回应,更是一种内在的成长。变化让我们有机会从舒适区走出,去迎接更广阔的天地。树苗,渴望茁壮成长须经风吹雨打,而我们青年,渴望不断成长,则需要我们在变化的浪潮中磨练自己,破局成长。他发出号召:同学们,我们身处于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我们的未来将会是前所未有的精彩。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让我们心怀梦想,勇敢地踏出每一步,去发现、去创造。让我们拥抱变化,与时俱进,用智慧和勇气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华章!

会计硕士项目新生代表钱婧涵

2023级会计硕士项目新生代表钱婧涵表示,“希望,是我们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我们在希望中走入北大,亦是在希望中寻找在变化中破局的答案。未来的两年,光华之思想会成为我们破局的希望之源。我们将不断突破自我边界,在思维的碰撞中挖掘自身发展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将摆脱焦虑、走出偏执,在浩瀚的知识里发现万千变化中的底层逻辑。如何将人工智能的科学性与会计的艺术性结合,解读出商业的本质,是每位会计审计学子的重要课题。愿我们能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用前沿的思想为中国企业的价值创造赋能!

商业分析硕士项目新生代表佀骅羽

2023级商业分析硕士项目新生代表佀骅羽结合专业背景感叹地说,“在混沌背后是宇宙秩序,每处无序都掩藏着隐秘和谐”。除了数据统计、算法技术,商业分析更涵盖了对环境的深度解读,是对未来趋势的预测、对混沌中模式的挖掘,以及在变数中为企业乃至社会找到更优的发展策略。在变局中寻找平衡,于平凡里挑战常规,学习奋进,除旧立新,拥抱变化,破局生长,是我们走进北大光华,走进商业分析硕士项目的时候,就已经奏响的主旋律,相信每一次汗水与付出,都将开启我们更加辉煌的人生篇章。

百战归来再读书

MBA项目新生代表郭翔

2023级MBA项目新生代表郭翔作为一名光荣的退役军官表示,人生要经历无数的战斗,百战归来再读书是商业理论体系重塑的升华之旅。曾经是“携笔从戎”的陆军军官,来到光华学习,既是“以梦为马仗剑天涯”的理想情怀,更是“未名博雅家国天下”的使命担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深知要以更变革的理论、更创新的思维、更前瞻的视角,才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建设。我们要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而今迈步从头跃”的信心,慎思明辨、笃行致远,做一个敢为敢当、知行合一的光华人。

EMBA项目新生代表张新朝

2023级EMBA新生代表张新朝回顾创业维艰的历程时动情地说,“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创业不易,创业者无不“激情、感恩、先付出”。心中有梦,每一个创业者都有他不平凡的坎坷故事,有心酸,有喜悦,有膨胀、自大、偏离、认知盲区,每个人不会挣到认知以外的铜板。“庭前柏树子”要学习,只有学习才能让我更加强大、沉着、自信的应对发展,百战归来再读书,有梦想随时付诸努都不晚,而今我是光荣的北大人。少年有理想,青春有梦想,我们EMBA学员大部分都已经有自己的事业更应有情怀有担当,继续追求“有思想”,践行“因思想而光华”。来北大读书 、读圣贤书寻找发展力量。

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新生代表刘春河

2023级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新生代表刘春河表示,和很多同学一样,我非常感恩能成长在这个全球化的大时代,见证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十多年来,我从一个来自农村的贫困生,成长为公司业务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创业者,贯穿始终的力量,正是持续不断的学习。出海过程中我从未停止对产业本质的探索、对经营管理的思考。未来,期待通过北大光华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学习,把学术研究和产业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守正创新,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北大人”。

光华教师代表翁翕教授

学生代表致辞结束后。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翁翕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致辞。翁翕表示,同学们刚刚踏入光华,或许很想知道在光华最重要的是学什么?他的答案是两个字:思想。他引用经济学家凯恩斯的名言说“这个世界的确是由这些思想统治的”。然而,思想不是绝对正确的,它有可能对也有可能错的离谱。在做个体决策或集体决策时,要牢记凯恩斯的叮嘱,反思“思想的危险”。

翁翕还分享了他对于“因思想,而光华”这一院训的理解。在他看来,这一院训意味着,光华同学身上肩负着成为思想实践者或思想者的使命。作为思想实践者,要更多地去理解思想背后的时代背景、前提假设和底层逻辑,以及适用场景;作为思想者,在思想海洋里砥砺前行时,要锻造一种企业家精神,包括创新与开放性的思维、“偏执”的治学精神、以及科研领导力。此外,还要肩负起信仰的传承,特别是要将伟大的思想一代代传承下去。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能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用更高的智慧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特邀嘉宾余红辉先生

MBA首期班校友(1994级),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辉先生发表致辞。首先,他分享了自己的光华岁月,时隔近三十载,他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在光华与老师们共同研读经济学大师作品,聆听国内外关键政商人物精彩讲座,与意气风发的同窗们共同起草北京大学MBA宣言时的情景。然后,他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是如何利用在学院所学的会计知识领导一场变革的经历——积极推动生物性资产计量会计准则由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的重大转变。由此,他对在座的新生发出呼吁,他期待同学们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这一课题展开更为深入的研究,发挥好“碳库”的独特价值,把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他坚定地相信,做好“碳汇”这篇文章,未来一定会为国家贡献出越来越多的财富,也能够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提供一些最为根本的资源支撑和技术支撑。他希望更多的光华力量汇聚到这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

刘俏院长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祝贺同学们顺利开启一段充满使命感和意义感的旅程,并以“苍茫万景,而无苍劲如人者”为题寄语2023级新生。

刘俏表示,好的教育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双向奔赴:教育从来不是单向接受,而是相互成就,我们必将一起成长并最终都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光华岁月的开篇,他期待同学们记住这样6个数字:20、一百万分之一、1200万、1%、6.75亿和18%,并一一阐释。“20”是指以20年后的视角反思教育的价值;“一百万分之一”是指每个人独一无二的人生。“1200万”是指同学们所属或将要属于的受过硕士及以上高等教育群体;“6.75亿”是指全球范围内尚未用上现代电力的贫困者,“18%”是指2.55亿人生活在城市但是并没有城市户籍的国人。

这6个数字蕴含着使命和责任,他希望同学们始终记得:不要置身事外悲天悯人,而是置身事内去推动哪怕只是一个极其微小的积极改变。不断识别并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问题,不断扩大自己的“圈子”。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学以成人,活出苍劲的人生”。一半在地,一半在天,既专注于大地需要解决的难题,也思考关于宇宙的疑问。

院长致辞结束后,举行了2023级新生授旗仪式和佩戴校徽仪式。班旗舞动,象征着光华使命的代代传承;校徽闪烁,将“常为新”的北大精神烙印于每位同学心间。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全场合唱《燕园情》,讲堂内回响起悠扬的歌声。北大光华2023年开学典礼至此结束。

犹记得,光华创始院长厉以宁先生所题写的《菩萨蛮,黄山归来》——隔山犹有青山在,彩云更在群山边,寻路到云边,山高亦等闲。问君何所志,纵论人间事。寄愿笔生花,香飘亿万家。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读书治学生涯中,努力探寻经济运行背后的规律,并以这种规律来指导现实经济的发展,造福民众,造福国家。

从这一刻起,对于所有2023级新生而言,他们的光华迎来开篇,今后大家将共有“光华人”的身份,共享光华人的荣耀,共同承担起光华人的责任!

19名进修教师受邀出席。同时还有数十位光华老师出席了开学典礼,见证同学们开启人生新篇章的重要时刻,他们是:张圣平、张影、马力、张峥、滕飞、赵龙凯、鞠晓、沈俏蔚、刘力、王立彦、李怡宗、翁翕、江亭儒、高彧、解海天、张颖婕、童立、莫舒珺、王冬霞,以及来自各项目和职能部门的老师们。

一曲《燕园情》

奏响了人生新阶段的序曲

从“追光逐梦”到“破局生长”

再到“百战归来再读书”

满载着1534个梦想

“光华号”从此刻起扬帆启航

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

北大、光华与你一起

乘风破浪!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