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翔:携笔从戎男儿志,百战归来再读书@北大光华2023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9-15 10:28 浏览量: 164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上,MBA项目新生代表郭翔分享了对燕园生活的憧憬和对求学之旅的规划,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郭翔,是美团出行的公共战略负责人,很荣幸能代表2023级MBA新生在此发言。和大家一样,我的人生经历了无数的战斗,百战归来再读书就是我今天的主题。

我的第一战,是“携笔从戎”的报国之战。本科毕业后,我响应国家号召入伍成为一名陆军军官。九年的军旅生涯里,担任过作战参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担任过基层主官,带兵训练、时刻备战;带领单位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单位,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来到光华学习,既是“以梦为马仗剑天涯”的理想情怀,更是“未名博雅家国天下”的责任担当,是我百战归来再读书的重要原因。

我的第二战,是“敢拼会赢”的创业之战。爱拼才会赢是闽南人的座右铭,转业成为公务员后,我毅然选择离开体制内开始自主创业。借鉴军事管理和竞争战略理论,我的团队成为爱彼迎亚太区首个商务合伙人,多个项目被美团、携程作为样板和教学案例。与此同时,在河北、福建等地进行文旅地产投资,引导当地政府及群众发展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我的第三战,是“格物致知”的升华之战。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我深知要以更变革的理论、更创新的思维、更前瞻的视角,才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建设。所以我跳出舒适区,来到北大光华这个学术殿堂,开始这段商业理论体系的重建升华之旅。

厉以宁先生说,作为读书人,总有些正心、齐家、改善人民生活的想法。北大的为国求学、努力自爱,光华的敢为天下先、敢当社会责,时刻激励着我们。我们要用“千弯百折不回头”的决心和“只问耕耘莫问收”的恒心,慎思明辨、笃行致远,做一个敢为敢当、知行合一的光华人。最后,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要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们的辛勤教导,怀抱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回报老师。

谢谢大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