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全球MBA旗舰课程——整合实践项目(IPP)重塑学生商业综合实践能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9-14 16:23 浏览量: 2360

新百年新起点,清华大学正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迈进,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和国际化水平阶跃提升,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中长期发展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独立开设的研究生全英文学位项目以及与海外知名高校共同建设的研究生双授联授学位项目,吸引来自全球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汇聚清华,共学互融,互助成长。清华大学的学生记者们对项目师生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访谈,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校园中的多元文化融合和思想碰撞的动人故事,我们将定期和大家分享学生记者眼中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篇章。

当前,全球经济仍旧变幻莫测,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席卷而至,各国公司正在竭力重塑商业模式,企业创新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不断萌生。在这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商学院学生们急需用真实世界的商业实践经验来武装自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球工商管理硕士 (GMBA)项目开设的旗舰课程——整合实践项目(Integrated Practical Projects,以下简称IPP)正引领着世界一流商科“沉浸体验式”学习的革命。区别于传统以讲座为主的商科课程设计,清华全球MBA项目开设的IPP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间差距的绝佳机会。

“体验式学习是一种创新的、参与式的学习过程,不拘泥于限定的教学空间,强调通过真实的实践项目在做中学。”清华全球MBA项目学术主任、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贾宁介绍道。IPP是清华全球MBA项目与世界领先企业合作设计的一门旗舰课程,通过提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带领学生参与并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商业挑战。IPP拥有多元化的教学方案,包括商业计划与设计、管理咨询、企业战略、信息时代的管理创新、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融资和整合营销。

“IPP实际上是一个咨询项目。通常情况下,学生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在公司现场,根据所选项目的要求去感受正在发生的商业故事。”IPP实践导师、清华经管学院副教授白思迪(Steven White)说。项目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使其能够结合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前沿商业动态与趋势并根据学生的需求量身定制。

白思迪表示:“IPP大多是与中国的顶尖企业合作,但也有很多跨国企业,通常是在中国有分公司的大型跨国企业,例如联想、摩根大通,也包括规模较小的一些初创公司。”IPP为学生提供了50多个实践项目机会,其中约20个项目通过双向选择得以成功实施。学生们四人为一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学术导师和一名行业导师,并需要与公司高管团队一起工作。

“我们在北京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公司。”贾宁教授说,“这些公司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壮大,来自于不同的行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IPP为学生提供了了解各种不同公司的机会,从而培养学生的商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商业洞察和见解。”

来自马来西亚的全球MBA项目学生余根樑(Jeffrey Kern Liang YU)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和另外三名团队成员一起参与了IPP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AIIB) 合作的实践项目,来培养自己的商业才能。他之所以选择参与 AIIB 的项目,是因为 AIIB 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融资的主要参与者,也是他一直梦寐以求的事业目标。

Jeffrey分享道,他通过参与AIIB的IPP项目,有机会投身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调查研究环节让他印象深刻,不仅增长了见识,也让他初步领略了投资者关注的诸多趋势。他深刻体会到,改善全球气候变化不仅需要宣传口号,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商业行动。

“这得益于我被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一清华大学录取,在清华的学习让我对中国有了崭新的认识。‘’Jeffrey继续道,‘’正是通过IPP项目我了解到中国正在追赶以及引领着全球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认识到中国的引领者角色源自中国对各种机会和研究领域的深入探索,并且我也从中得以了解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另一名全球MBA学生耿晓庆参与了与清华大学控股资本合作的IPP项目,她有着与Jeffrey同样的感受。耿晓庆坦言:“过去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公司只是全球趋势的追随者。但在参与IPP期间,我发现中国公司已处于赶超的位置,更多的创新正不断涌现。”

白思迪教授认为来自学生的好评得益于IPP是一个具有独特性、设计周全且很有获得感的实践课程。“IPP的教学实践内容设计,与中国的其他商科项目不同,也不同于美国、加拿大、欧洲或澳大利亚商学院的同类项目。”

lrene Kim是清华全球MBA项目2019级校友,目前在AIIB担任战略助理。她认为在清华求学期间,IPP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商业实践经验和知识。“IPP的经历对于我从学校其他课程中学到的知识是一种很好的补充。在全球MBA的其他课程中,我们的案例研究更多关注知名公司,而我通过IPP接触和研究的案例,都是一些不为大众所知晓的早期初创公司。”

对Irene来说,清华全球MBA在课程设计上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为她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全面了解投资公司发展和运营的平台。“我在AIIB的部分工作内容就是帮助我们的投资管理人研究中国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其中很多人都对小型初创公司非常感兴趣,而我从IPP中获得的研究技能帮助我在职场上更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

在IPP行业导师的指导下,学生的实操技能得到了磨练。行业导师提供给学生们宝贵的第一手行业信息,培养他们行业所需的最新技能。耿晓庆回忆道:“我们的团队每隔一到两周就会分别与两位行业导师会面交流,我们从导师那里获得了专业的指导、宝贵的知识和行业所需的最新技能,这些使得我们的研究报告内容扎实并具有实用性。”耿晓庆表示,IPP师生在实践期间建立的深厚关系不会随着项目的结束而结束。“即使是现在,当我遇到行业问题或困惑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时,我仍然会向我的IPP行业导师宋波寻求建议。她也是清华大学的校友,现在是清华资本专注于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人。”

这种可持续的生态系统为商业领袖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Jeffery表示:“与来自不同背景和国家的团队成员一起工作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了如何克服跨文化沟通障碍,以及如何为一个项目的成功执行做出贡献。”

参与IPP为学生带来的收益不仅仅是获得知识或团队合作技能,同时也让同学们有机会结识行业专家以及在自己梦寐以求的公司获得就职机会。而还有一部分同学更是在毕业后成为了IPP的合作方或者发起人,例如促成AIIB与IPP合作的Irene。

“IPP给予我一段很棒的经历,于是我也想在毕业后回馈学校。”Irene分享道, “我向公司提出了向清华学生提供实践项目的想法,他们表示有兴趣。我们最终建设了三个项目,我是其中一个项目的主要发起人。”这一举措巩固了MBA与AIIB的合作关系。

“在我成为发起人之前,清华经管学院和我们银行AIIB之间没有太多联系。“Irene说,“但在我促成了与清华MBA IPP项目的合作后,IPP也成为了AIIB宣传和展示自己的平台。因为许多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可能成为我们未来的员工,通过IPP项目,我们与众多出色的清华MBA学生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关系。”

与Irene的情况类似,清华校友从IPP中获得了很大收益,同时也为促进清华MBA与各种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支持。清华大学是中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拥有112年的历史,其校友网络非常广泛。

合作企业也从IPP的协作与包容性中获益。许多合作企业表示已经成功地将学生的项目成果应用于解决公司面临的商业挑战。这恰恰证明了该项目正在促进参与者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长期、双赢合作。耿晓庆表示:“IPP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应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的好机会。”

总而言之,对于清华全球MBA的学生或校友来说,参加IPP并在学习期间或之后获得其资源仍然是一个绝佳选择。

项目概况:

清华全球MBA是兼具清华品格与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斯隆管理学院元素的两年制全日制工商管理全英文硕士学位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根植中国、面向世界。截至目前,项目已培养了千余名MBA 校友。清华全球MBA以强大的就业资源优势,为 MBA 学生提供坚实的职业提升平台和全程的职业发展服务;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的密切联系,为每一位 MBA 校友提供终身学习计划、终身网络资源和终身职业服务,让校友在人生事业发展中长期保持管理日新、创新日新、思维日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