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 · 再出发 | 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2023年开学回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9-08 11:54 浏览量: 2898

燕园九月,叠翠流金。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项目(以下简称GK项目)如期迎来第十期学员。他们来自全球,齐聚光华,每一位都是坚定的国际化践行者;他们志存高远,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始终保持着开放长远的眼光。

你好,GK10

初秋晨间的第一缕阳光融合了GK新生们期待的目光,映照在彼此的脸庞。为了使各位新同学快速互相熟悉,项目在9月1日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破冰活动,同学们在集体智慧下使用魔方拼出了属于他们的新名字“GK10”,并从良好的沟通与协作中,体会到GK项目一直以来强调的“High Impact Low Ego”精神。

GK新生破冰活动合影

随后,GK项目新生与光华EMBA所有新生共同参加了2023年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开学典礼。典礼由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项目主任马力教授主持,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和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GK EMBA项目学术主任沈俏蔚教授出席典礼并分别发表致辞,表达了对新同学们加入的热烈欢迎,也送上了他们的寄语。

马力教授

刘俏教授

马化祥教授

沈俏蔚教授

来自哥伦比亚的仝泰丽(Natalia Tobón Tobón)作为GK项目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曾任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卸任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Natalia分享了她在中国的丰富经历和选择GK项目的初衷,她希望在GK项目的学习能够加深她对中国政经环境的了解和对全球市场的认识,提升她学以致用的能力,将自己多样化的经验和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搭建起中外企业双向拓展的通道。立足中国,放眼国际,在全球化浪潮中更进一步,这也是所有GK新生们对两年学习的期待。

GK新生代表Natalia Tobón Tobón在开学典礼致辞

一起再出发

凡事预则立,正式课程前的学习宣导是帮助新生调整心态,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的重要环节。9月3日,GK项目学习宣导在北京大学校内顺利举行,光华管理学院多位领导和嘉宾到场出席。

从左至右依次为:

张明蓉老师、沈俏蔚教授、莫舒珺老师、唐遥教授

宣导仪式由GK项目张明蓉老师主持,GK项目学术主任沈俏蔚教授在致辞中给予新生们三点学习建议:首先,是保持谦卑和开放的态度。在内心放下对已有思维模式的捍卫,去欢迎不同的声音和观点;其次,是在这趟学习之旅中,成为体验的共创者(co-creator)。尊重差异性、包容多样性、珍惜相互学习的机会。最后,是铭记光华和Kellogg的精神——“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以及“High Impact Low Ego”,为社会和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光华管理学院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莫舒珺老师为新同学们介绍了光华的国际化建设情况,以及光华和Kellogg两院的合作历史和长期互信友好的伙伴关系。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唐遥教授作为本次新班的学术导师,与各位新生分享了对 “Perhaps”一词的理解与感悟。职业生涯中的每次挑战和改变都会让人生多几个“Perhaps”,面对这种不确定性,唐遥教授希望大家能够享受遇到的所有“Perhaps”,这样方能打开更多互相学习的机会,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学习潜力。同时,他也非常期待陪伴各位同学度过未来两年的学术生活,并在现场完成了聘任仪式。

此外,Kellogg EMBA学术事务主任Chris Bray(线上)和GK项目学术主任沈俏蔚教授也依次为各位同学全景式的介绍了未来两年的学习安排以及Kellogg EMBA全球联盟等重要信息,让各位同学对日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GK10新生聆听学习宣导

Chris Bray欢迎各位新生并介绍Kellogg全球联盟

院长第一课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的院长第一课,正式开启了GK10班为期两年的学习之旅。作为中国知名的经济学家,刘俏院长以丰富的理论模型与实际案例为出发点,阐述了“尊重底层逻辑”的重要性,“没有什么比正确地回答错误的问题更危险的。”刘俏院长希望GK新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葆有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充分尊重真理的相对性。

GK新生聆听院长第一课

在院长第一课中,刘俏教授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下一阶段及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力点的展望。“保持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这个宏大叙事中最重要的章节。”通过对全要素生产率重要性的介绍,以及对中美经济的结构性差异分析,刘俏院长告诉同学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靠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来做最终驱动力。“中国式发展道路一直寻求在政府与市场、效率与公平、短期利益与长期目标、资本回报与社会回报之间找到一个更有利于发展的均衡,通过持续的结构性改革和创新的政策体系破解‘生产率增长悖论’,我们有可能创造一种新的历史可能性,在经济思想上实现对现有经济增长理论的突破。”

刘俏院长两个小时的分享为GK新生们打开了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种视角。相信随着GK项目课程的不断展开,越来越多的新思想、新论点会在同学们脑中形成思想风暴,将他们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理解和认知推向新的高度。

GK大家庭

分享结束后,刘俏院长及各位教授、校友和嘉宾邀请GK新生共赴项目组织的晚宴,欢迎新同学们正式加入GK大家庭。“GK大家庭”,不仅能够帮助大家学习交流,也将成为各位日后的精神港湾。

马力教授在GK欢迎晚宴致辞

欢迎晚宴伊始,由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项目主任马力教授致辞,他代表光华管理学院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席间,每位新生依次介绍了自己的经历、选择GK项目的初心以及对未来的希冀,真挚的分享让彼此之间又加深了一份了解和联结。项目还特别邀请到了往届班级代表讲述自己在GK项目中的宝贵经历和收获。对每一位GK校友而言,在项目的学习经历是一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旅程,不仅带给他们真实的成长,也给予他们面向未来的勇气。

GK新生分享

GK校友合影

开启新篇章

随着GK10的加入,不断注入的新鲜血液将使GK Community更加活跃和壮大,光华和Kellogg多年来的商学教育合作也将开启新的篇章。明年,GK项目将迎来十周年庆典,欢迎各位和项目共同迎接十周年的到来,并跟随项目一起走向下一个辉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