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联合创始计划—实战训练营第二期,寻找联合创始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8-11 15:02 浏览量: 2152

科技创新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科技创业是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效协同的关键路径。我们在支持和培育科技创业项目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科技创业项目在一些特定的方向或新的技术领域具备明显优势,但在面对市场和构建可持续的公司治理体系过程中,通常都需要在产品、市场、经营和管理方面加强核心团队的能力。未来产业技术的培育,更需要强有力工科与商科的协同。

作为未来产业技术培育的新机制,2022年7月,上海启明未来产业技术促进中心联合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三方共同发起了第一期“科技企业联合创始计划-实战训练营”,并圆满结营。2023年7月,实战训练营第二期正式启动,第一阶段项目遴选工作已经完成,进入第二阶段即学员招募阶段。我们继续发挥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和零号湾科技企业培育生态的优势,为有行业背景的商科校友和专业人士提供参与科技创业项目的机会,尝试共同构建完善的核心创始团队,实现科技创业梦想。

项目简介

2022年9月份,科技企业联合创始计划-实战训练营第一期正式开营,4个月的实战学习,创业项目和学员都收获满满,也达成了项目组对实战训练营举办的预期。

第二期实战训练营将于2023年9月份正式开营,仍为期4个月,同样选拔了8家优秀的科技初创项目。他们分别从事AI大分子药物发现、IOT短距无线通信芯片、声学数字化设计平台、高端通信装备的基础研发与测试平台、新一代空间基因组学分析、生成式AI数字人、三维重建数字孪生解决方案、电力电子实时仿真工业软件。为此我们将招募18-24位(每个项目2-3位)有意愿参与联合创始计划的MBA/EMBA校友和专业人士,通过与项目团队的双向选择,与科技初创企业共同组成“联合创始团队”,在实战训练中共同成长、构建核心团队、厘清发展战略、探索创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要求参与项目的学员每周至少能投入10个小时,且能确保参加每月至少一次的线下活动。

计划实施过程中,学员通过主动学习与实战训练相结合,充分激发自身潜力,深度参与创业过程,直面创业的实际问题,制定有效解决方案,为创业项目构建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本计划设立【陪练员】和【导师】角色,陪练员由具有丰富产品、市场、管理和运营经验的人才担任,导师由具有资深企业培育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陪练员和导师会在实战训练营中全程深度参与,随时为“联合创始团队”提供指导和帮助。

主办单位

上海启明未来产业技术促进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指导单位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

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上海六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南部创新创业咨询服务中心

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赛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招募对象

有较为丰富的产品、市场、运营或管理经验

有志成为科技创业项目的联合创始人或核心成员

敢于挑战自己,好奇心强,擅于逻辑思考,愿意坦诚沟通

有MBA/EMBA学习经历优先

项目内容

实战训练营学习围绕“产品市场”、“组织构建”、“资源规划”三个阶段展开,学习过程聚焦以下三方面:

主动学习

学习形式不采用授课方式,而是强调学员主动学习。针对每个学习阶段的定位,我们分别会提供参考的学习资料。学员与创业项目的核心团队共同学习、研讨、成长,并将成果应用于企业实践。

实战训练

学员以临时成员身份加入匹配成功的科技初创企业的核心团队,了解团队现状,参与团队日常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与创始团队交流、参与业务和市场的讨论会议、参与客户的调研访谈、以及对外的其他沟通工作等。与创始团队共同洞察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确定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

总结汇报

每个模块结束时,学员要按照自己完成的具体任务提交一份书面报告。整个训练营结束时,学员需要结合自己加入的创业项目,总结出该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把具体的解决方案及思考汇总形成书面报告,作为结营展示汇报。

关于费用

“实战训练营”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支持科技初创企业为宗旨,计划过程中如涉及具体活动费用和学习材料制作费用等,均由主办方承担。参与合作的科技创业项目和学员,成本投入仅限于时间与精力的付出,无需向主办方支付任何费用。

主办方将与所有参与合作的科技创业项目和学员进行详细交流,并做出谨慎审核。如果学员确认加入实战训练营,须签署一份《本人声明及承诺》,务必保证积极参与学习,确保足够时间投入,按时完成实战训练营的要求。

申请流程

1.扫描二维码申请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8月20日 24:00

2.报名完成后请耐心等待项目组的通知,对于符合条件的学员,项目组会提供参与本次实战训练营8家企业的访谈视频,学员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详细的申请材料。

你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在支持科技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团队在创业之初缺少产品市场、组织构建和资源规划方面的称职的专职人员,导致项目在“技术——产品——市场”的转化过程中,遭遇诸多问题,有时因盲目的操作给企业带来了风险。我们认为科技创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如果科技创业项目在早期阶段就有懂产品市场、了解组织构建、熟悉资源规划方面的团队成员,就可以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社会,亦能更稳健地持续发展。

为什么设置产品市场、组织构建和资源规划这三个阶段?

这三方面是初创企业最容易遇到的共性问题。

1、从技术到产品常常需要逆向思考,应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去定义产品,而不是拿着技术的锤子去找市场的钉子;

2、组织构建是公司的核心,一个科技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并不是因为技术有多优秀,而是其组织能高效协作,发挥出企业的价值。

3、企业对资源规划的正确认识非常关键,很多公司因此夭折。技术创业者在很难在短时间内具备这些能力,需要通过能力互补的联合创始人来补足这些能力,从而增加创业成功的概率。

具体是什么样的训练形式,学员的时间投入?

我们不采用“授课”的方式,而是针对每个学习阶段的定位提供对应的参考资料,鼓励学员主动学习。在每个模块开始时我们就会把该阶段需要学习的任务要求发给学员,我们鼓励学员与企业紧密沟通,积极参与实际的工作中。为了保证学员与企业合作的效果,学员每周投入的时间应不少于10小时,部分时间需要在创业项目现场工作。

这个实战训练营,你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首先是发现人才,我们希望经过严格的筛选和持续的训练,发现一批有潜力的联合创始人选;其次是能力提升,我们鼓励学员深入创业项目,积极参与互动,与创业项目共同探讨真实、急迫的问题,共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后是创业匹配,对于有兴趣创业的学员,通过几个月与企业团队的深度沟通,寻找可能全职加入的创业项目。

实战训练营共有几位陪练员和导师?

本期实战训练营,我们设置了八位陪练员和三名导师,六位陪练员是从第一期实战训练营表现优秀的学员中选择的。三名导师分别是零号湾的总经理张志刚,六禾创投总裁王烨及启明战略的代表沈程翔。张志刚同时也是上海交大副教授,在过去8年带领零号湾孵化培育了800多家科技创业公司,对科技创业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具有丰富经验。王烨、沈程翔从事投资工作多年,对科技初创企业从早期发展甚至到上市,提供过大量的支持与帮助,对创业公司的经营发展有深刻的认识。

学员与企业合作的过程,泄露公司重要信息怎么办?

首先我们建议学员与合作企业签署一份保密协议,重点约束学员履行对合作企业关键信息的保密。另外我们也建议企业涉及到特别重要的信息,如果对学员没有学习和实战有直接帮助的话,可以保密或者有限的保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如果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合作怎么处理?

实战训练营,最重要的是“实战”,我们接受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会进行深入地了解,无论最终是学员的原因还是合作企业的原因,还是因合作过程中产生了分歧或者不合,我们都会积极做好协调。如果经过努力仍无法协调的,我们会尊重合作企业和学员的共同决定,尽可能保证彼此友好的关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