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EMBA全球课堂|传统与创新——德国企业的“DNA”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7-28 09:28 浏览量: 2782

光华EMBA全球课堂:德国模块

随着数字化和能源转型的趋势日益加强,企业需要不断提高竞争力和适应性,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德国一直以来以其优秀的工业制造业著称于世,特别是德国隐形冠军,其在市场细分领域的高度专业化和创新力令人瞩目。此外,德国在能源制造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并致力于通过工业4.0的技术革新来进一步提升其工业制造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在后欧盟时代伴随着德国独有的历史底蕴,德国工业进一步腾飞。

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工科建设,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借此项目,了解德国工业的未来走向以及发展趋势,同时了解中国与德国之间的合作以及机遇,将实际有用经验用于我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

北大光华EMBA全球课堂之德国模块于2023年7月9日至16日顺利成行、圆满结束。此次德国游学模块的主题为:传统与创新——德国企业的“DNA”。这是北大光华在“新冠”疫情结束后率先走出去的游学项目,相关课程内容和游学行程的策划早在2022年2月即已开始。

本次游学的合作院校为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uropean School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ESMT Berlin)。ESMT是由Siemens, BOSCH, McKinsey, Daimler, BCG, KPMG, Deutsche Bank等25家全球领先企业和机构出资建立的一所位于柏林的私立商学院,在德国工商业界享有盛誉。ESMT采用英语教学,是德国最国际化的商学院,并于2022年在FT发布的商学院排名中位列德国第一,欧洲第八。

同学们通过课堂学习,企业参访,座谈交流,文化访问等充分的对德国乃至欧洲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深刻的了解,完成了学习目标。

因学术而思想,因思想而光华。

在精心策划的课堂学习中加深对德国企业“DNA”的了解:

讲授中既有帮助大家了解德国政经和社会文化发展的宏观的内容,比如“德国历史回顾:两次经济奇迹发生的缘由”、“德国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从经济史视角看德国与新世界”等;也有与工商管理紧密相关的现实议题,包括“在德国经济和创新中具有重要作用的隐形冠军企业:特征、成功要素与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挑战”、“全球能源转型:挑战、机遇和前进的方向”、“中德文化差异及并购后整合的案例剖析”。

课程中的互动研讨也让同学们有机会提出自身关切的问题并探寻答案。

互补合作、互信共赢

在丰富多样的参访出行中获得深度的跨文化体验与洞察:

第一站:

EUREF欧雷夫园区是德国最早的新能源创新项目,全区已有大量新能源项目落地,也是欧洲城市更新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范例。

园区规划设计以未来的智慧化城市为愿景,目前已达到联邦政府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比1990年减排80%),汇聚了200多家能源、可持续、环保与绿色交通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及科研机构。在园区内,除了园区专业介绍团队以外,WU伍尔特电子集团和西门子能源集团的工作人员也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他们公司落地在园区的项目并且带队参观。

第二站:

阿德勒斯霍夫科学城作为德国最大、欧洲第四的科技园,是德国最成功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之一,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去德国商务考察的重要一站。近年来,美国加强对华科技合作的控制,欧洲成为中国企业进行技术并购和创新合作的首选,研究阿德勒斯霍夫科学城对于了解德国科技创新有重要意义。阿德勒斯霍夫科学城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东南部,总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是目前德国最大、欧洲第四、全球前十五的科技园。它是首都柏林-勃兰登堡地区最重要的科学和商业中心,拥有著名的非大学研究机构、洪堡大学的六个研究所;1,270家公司和组织以及约28,000名员工,营业额超过36亿欧元。其中现代创新中心专注于五个技术领域:光子学/光学、微系统/材料、信息技术/媒体、生物技术/环境和可再生能源/光伏。

在参访的过程中,园区代表邀请了2家初创公司ASTI和ADALOGIC的高管代表给同学们带来分享。让同学们全方面了解德国政府对于中小型创新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落地服务。

第三站:

大众狼堡工厂是大众集团和大众品牌总部所在地,创立于1938年的这家工厂,用于批量生产费迪南德·保时捷 (Ferdinand Porsche) 设计的大众汽车。这家工厂工厂坐落于 Mittellandkanal人工水道沿岸,面积超过6平方公里,仅厂房面积就达1.6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摩纳哥公国的面积。运营已逾八十五年、并且经历了二战,目前仍保有每天4000台车的设计产能和2000至2500台车的实际交付。换班时间,每个走出厂区的员工都高高兴兴地领了个冰激凌。瞬间让大家感受到不管在哪个国家,很多时候人心都是相通的。

第四站

蔚来汽车柏林中心是欧洲第二座蔚来中心,坐落于柏林核心位置库库达姆大街,它的室内的设计灵感源于柏林当地的城市特色:艺术画廊、咖啡馆、广场和休闲社区空间和创建精神。客厅区域摆放了柔软的皮质沙发和圆形小巧的木质茶几,打造舒适的交流环境。公共工作区里,放置了木纹色系的桌台,打造开放式的格局。

本次参访中光华管理学院校友 蔚来汽车欧洲事务负责人-郭少华先生为详细的介绍了蔚来汽车在德国和欧洲运营的思路,以及中国企业在德国面临的挑战。他让我们看到在企业家和民众个体层面构建起来的沟通与互信、在企业层面开展的互利合作会为消弭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提供微观基础。坚信“去风险”的办法不是脱钩断链,而是成为互补合作、互信共赢的朋友。

结业总结

在此行在德游学期间,德国联邦政府于7月13日发布了第一份“中国战略”,大家次日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与吴恳大使、黄伟公参、裘元玲参赞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大使先生在了解了北大光华全球课堂的游学活动内容后,扼要分析了中德外交的现状与走向,希望北大光华的同学们能讲好中国故事,做友谊的使者。

学员们在紧张的日程中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小组讨论,在最后两天完成了研习课题的汇报和交流。结合自身一周深度的沉浸式的学习和参访体验,五组同学分别总结了中德经济、文化、制度等差异,归纳了德国企业在能源转型中的标杆实践,就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特征做出辨析,并以新能源汽车出海、中资企业意向并购德国企业的尽职调查等情境为例展开了分析论述,从游学的纷繁体验中激发更深度的思考,萃取真知灼见,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互相启发和交流。

在为期一周的北大光华EMBA全球课堂德国模块游学中,同学们相约“结业不解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能拓宽认知,让人生更充盈、更丰富。

友谊刚刚开始,启发和思考还在继续。

在为期一周的北大光华EMBA全球课堂德国模块游学中,同学们相约“结业不解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能拓宽认知,让人生更充盈、更丰富。

友谊刚刚开始,启发和思考还在继续。

光华EMBA学员感想 ......

张晓飞

环球网校/环球青藤 COO

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德国游学项目向往已久,课程开启的第一时间我就报了名。

光华和德国工商管理教育排名第一的ESMT联合举办的课程内容丰富实用,从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奥秘、德国能源转型、工业4.0和数字化,到德国的历史文化土壤对其企业发展的推动和促进,都有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我最关心的德国职业教育制度和我们能从他们身上借鉴学习的经验也从教授那里得到了答案。理论学习结束后,与德国企业直接深入的交流,对他们创新理念,和落地能力有了直观的认识。他们以目标为导向的风格,非常扎实和稳健,很值得学习。意外惊喜是拜访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听到吴垦大使对中德关系的未来的肯定,以及商务和教育参赞对国内企业在德国投资发展给出中肯建议。

短短一周的游学很快结束,希望未来能继续和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走出国门,向优秀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经营理念和实践。

张文

四川千里倍益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倍益康集团董事长

为期一周的“北大光华EMBA全球课堂之德国模块”收获满满。

德国ESMT学院是德国排名最高的商学院,我们在此学习了“隐形世界冠军”的成功要素、全球能源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工业4.0应用之智能制造与供应链等一系列精彩的课程。

实地参观了大众狼堡工厂和美丽的波茨坦小镇,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也受到了吴恳大使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德国企业的专注,创新与匠心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