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北大光华AI时代必修课,与行业引领者同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7-25 11:05 浏览量: 2462

2023年7月23日,北大光华“科创+MBA”项目招生宣讲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宣讲会的主题是“AI时代必修课”,项目邀请了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老师以及互联网、电子信息行业的校友嘉宾,从人工智能的历史、发展历程,到现代化商业运用等多个维度分享AI为我们工作与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和影响。

彭一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

彭一杰教授以“AI技术与商业决策”为主题,从四个维度解读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商业决策,为我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的北大课堂:

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

随着对于算法和算力的不断深耕,国家已经将数字经济定义为除了农业、工业、服务业之外的第四大生产力,旨在让可靠可信的算力像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随见随用。

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彭教授列举了AlphaGo、AlphaFold等人工智能的发展案例,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半个多世纪以来所经历的三起三落和目前的突破及商业成功。

人工智能的原理简介:

人工神经网络训练能够深入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骨架,基于仿真和抽样的数据来做更精准的问题解决方案,把模型反馈的结果跟人类的观念去对齐。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电商搜索、AIGC、ChatGPT等都是现在常用的人工智能工具。

移动元宇宙客服等电商模式在将来亦或许会打开网络购物2.0的新时代。

智能供应链等针对高度SKU和分级仓库的库存优化解决方案目前已在部分企业中实践落地,更复杂的全价值供应链智能解决方案也正在学习和部署中。

李烨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

首席算法工程师

李烨校友二十多年前毕业于北大,毕业后一直深耕程序研发,从2012年开始从事人工智能研发工作,从2016年开始专注在人工智能落地,了解了很多市场需求和商业场景,站在人工智能应用的第一线。

李校友介绍了“单人创业家”的概念,即单人+AI即为团队。这个概念由另一位北大校友,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祺博士所提出。它覆盖的场景有很多,并不只是运行完整商业流程才叫做单人创业家,任何可以做到有输入、有输出的作品、事情和任务,都可以单人+AI的模式,成为单人创业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越来越多的工具可以被整合运用,而这些工具加起来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一个人像一整个团队一样的完成工作。

除了智能工具外,李烨还为我们讲述了使大型语言模型通过提示工程、提示学习等学术概念,帮我们实现目标的案例。

晁亚新

超威半导体产品中国有限公司

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

晁亚新先生为现场观众介绍了芯片产业及其发展的重要节点:

半导体芯片的发展历史:

“仙童”半导体公司作为蒲公英企业,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深远影响。

Jim Keller是如何以一己之力影响了半导体行业。

华人在半导体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半导体行业的现状:

中国是目前全球范围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市场,全球有1/3的芯片卖给了中国。集成电路也是我国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

芯片的好坏是由架构设计、平台优化和制造技术这三方面决定的,我国目前在制造技术上还存在技术壁垒。

人工智能与芯片的关系:

AI逻辑是基于神经网络的引起,数据不同的申请单元传递反复校验、推演,生成各种我们要求它生成的图片、文字等内容,所以它拥有学习的功能。

人工智能主要依靠两件事:算力和算法,而算力主要依靠硬件,也就是芯片。所以芯片的好坏决定了AI算法是否能够快速稳定。

市场上针对于AI推出的芯片层出迭代,产业规模也逐年上升。2023年作为AI元年,我们期待未来5~10年,可以与光华一起见证AI的发展方向和商业化前景。

王冬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

北大光华MBA项目执行主任

管理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执行主任

王冬霞老师介绍了MBA教育在过去百年间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任务以及北大光华MBA项目的发展历史,从而指出面对这个变化的时代,商学院推出科技创新方向的MBA项目具有的重大意义。

北京大学作为高质量人才培养重镇,始终承担着时代的使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要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光华管理学院主动服务国家实力提升和繁荣发展,尝试为中国商学教育转型探索一条科学图强、自主可控、持续发展路径,希望培养一批能够适应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优秀青年管理者。北大光华MBA将通过“科创+MBA项目”,培养一批能掌握前沿科技技术,能进行科研转化应用,能适应中国经济市场发展需求,服务现代化产业建设,从而推动新一代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优秀管理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