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一个十年,从这场突破之旅开始” | SAIF FMBA2023品格领导力课程复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3-07-19 11:47 浏览量: 1956

戈壁之路和人生之路上最想得到什么?最害怕失去什么?为何迷失方向?取得优异成绩有哪些重要因素?……

带着思考题,我们踏上戈壁。戈壁征途不仅仅是2天58公里的旅程,从集结到训练,再到和队友携手冲线,在极端的气候中,在精神与体能的双重考验下,在“个人”和“团队”的身份转换中,我们重新思考自我与组织的关系,塑造属于我们的“品格领导力”。

7月16日,从戈壁归来的第49天,品格领导力课堂戈壁训练营复盘课程在线上与线下同步开展,在思考中,探寻生涯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壁,我来,我思,我超越。

品格领导力/戈壁训练营

张肖天 23PTC

跑步小趴菜也能乐在戈壁

在行前课程上,我们每个人都领取了戈壁之想得到、怕失去、最需要、易迷失等几个思考题,我也本以为我在漫长的58km途中会天马行空、胡思乱想,但真的经历过后发现,其实也只是想沿着设定的目标,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勇敢、坚定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就好。

虽然是撸铁女战士、跑步小趴菜,徒步经验也都是20km以下,但参加戈壁训练营不仅可以深入戈壁,暂时忘记工作学习之累,隔绝信息洪流干扰,杜绝消费主义诱惑,而且可以和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城市的队友同吃同住、并肩作战,更何况,项目组安排了强大的后勤保障团队来确保大家的安全,这样的活动实在是不容错过。(当然,备赛过程中“差生文具多”,购置了不少装备,也不算完全抵制消费主义,这是后话了,笑哭。)

对自我的挑战与突破、对品格领导力的思考与提升、对戈壁队伍的融入与信赖,其实从备赛阶段就已经开始了。虽然因为伤病不适合长距离跑步,但我和很多小伙伴一样,绝不希望自己影响队伍成绩,于是通过加强核心训练、提升耐力、选配装备等方式,来让自己在心态和体能上准备得充分一些、更充分一些;同时,在线集结(要不是聊到深夜了大家还不舍得下线)、线下合练(交大徐汇操场跑步yyds)、远程互卷(不动声色10km的队友太强了)、一起设计队伍logo(AI绘图没有灵魂,人工注入情感)、一起创作节目剧本(第一次写小品剧本,挑战自我经历+1)等等,也使得我们队员们互相有了更多的了解、信任和默契。敦煌相见时,虽然和几个全国班队友是第一次面对面打招呼,但已经像老朋友一般熟稔。

而当我们真的踏上戈壁,更是感受到了“识15者为俊杰一起吃瓜队”熊熊燃烧的队魂。我们的曹川队长曾担任亚沙女A队员,实力超群,但整个比赛过程中她没有在意个人成绩,不论第一天在中后队带领队友保持行进速度,还是第二天带领前队以3km跑+2km走的节奏向前冲刺,始终都在为了队伍而战。我们的SC超人学姐和前队已经冲线的队员,也都不顾疲惫折返,去迎接后面的队友,陪伴队友冲线,30km的赛道他们却有40km+的轨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队员们有的扛旗当仁不让、一马当先、奋勇向前,有的克服伤病、互相鼓励、突破极限,最终全队安全完赛、无人上车,我们拿到了当之无愧的沙克尔顿奖杯。(小趴菜第二天膝伤还是发作了,和22PTA的刘伟学长组成“加起来一双好腿”组合,最终总成绩11h完赛,已经很满足啦!)在戈壁,我们吃到了最甜蜜的西瓜,也收获了最真挚的队友情。(想感谢的人太多,具体请看冠褀同学的感受,俺也一样!)

在行前课程上,我们每个人都领取了戈壁之想得到、怕失去、最需要、易迷失等几个思考题,我也本以为我在漫长的58km途中会天马行空、胡思乱想,但真的经历过后发现,其实也只是想沿着设定的目标,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勇敢、坚定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就好。

品格领导力/戈壁训练营

李昕怡 23PTG

戈壁汉堡五条人队

重生之我是戈壁特种兵

还记得在报戈壁前,我在调查问卷上写给自己的话是,“人生下一个十年起点,从敦煌飞天开始”,第一次带队、第一次破风、第一次感受团队的力量,全程58km,全队11位计分队员成绩9时05分,全程没有一个人主动上车。我才发现,原来在戈壁我得到的不仅仅是成绩,不是个人突破,是团队合作,是一起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的一件超酷的事情。

一切都要从五一正在度假的时候说起,选队长的时候我正躺在芭提雅的海滩享受落日晚风,群里开始自我介绍,我写了下面这段话:“常年跑步,热爱各项运动,健身房选手,体能水平较优,希望能和大家共同努力,冲刺戈壁!”咣当5队队长就砸到了我头上,从那天开始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戈壁会有这样的成绩和收获。

从5队组好的那一刻开始,我们队的SC胡晓宁学长,就开始对我们进行了一些军事化的管理。还在五一度假的大家,纷纷开始体能打卡。从刚开始的五花八门的运动,到很多人第一次3km、5km的跑起来,到一周两次至少每人单程10km,15km。出发前的最后一晚,晓宁哥开始排兵布阵,要求以固定队形全队先跑10km,大家意见不同,分歧很大,状态也有些焦灼,最后才在大部分人的赞同下先用较慢的配速一起跑试试队形。

第一天从起点出发,整个团队就形成了赛前开会时指定的队形,并且整整保持了全程。最后5km的时候,晓宁哥跟前面的人说,“现在你们可以去冲个人成绩了,大部队我来带”,现在回想起在终点等队友的画面我依然感到非常激动,算成绩的11位队员几乎是同时冲线。第一天拿到团队第一,是远远超过我的预期的。

但冠军总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最困难的时刻,才刚刚开始。第二天很多队员受了伤并没有恢复,到15km的时候,能冲刺队员先去冲线,有刚跑到终点就不断向回跑去接队友的人,有因抽筋倒在终点前五米的人,有拖着不能打弯的腿走了7小时的人,有最后一个在关门时刻坚持不上车走到终点的执着的人,太多的困难无法用几句话表达,但你永远可以相信团队的力量,与志同道合者同行,用坚韧的信念走到最后。

还记得在报戈壁前,我在调查问卷上写给自己的话是,“人生下一个十年起点,从敦煌飞天开始”,第一次带队、第一次破风、第一次感受团队的力量,全程58km,全队11位计分队员成绩9时05分,全程没有一个人主动上车。我才发现,原来在戈壁我得到的不仅仅是成绩,不是个人突破,是团队合作,是一起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的一件超酷的事情。引用我们队员嘉豪的一句话“人生最高级的仪式感是在自我怀疑中前进,是在这个缺乏敬畏的时代唤醒我们内心的敬畏。10公里,30公里,60公里,距离不过是无意义的数字,重要的不是终点,而是身体力行的过程!”

品格领导力/戈壁训练营

朱冠祺 23PTE

认识一群优秀的伙伴,收获一个氛围超棒的集体。

关于为什么选择来到戈壁……

首先是给学费回回血。其次是为减重找个理由,大体重走戈壁肯定压力巨大。行前组委会要求至少有20km运动量,因为有了目标每天不管忙闲至少快走1万步,周末再适当加量,行前一个月减重8斤。

最后是因为敦煌。从没踏足过大西北的我,提前2天抵达也可以走走莫高窟和沙鸣山,5月是淡季,体验相当好。

关于印象深刻的瞬间……

我第二天是我们队的D组(队尾),正常情况下对于走完30km我还是有信心的,但经过第一天的消耗,第二天明显力不从心,走到最后5公里离7.5小时的关门时间只剩下一小时,小腿也感觉快要抽筋,内心对于能否按时完赛是动摇的。我们组还有2位队友,压队的雅各老师轮流拉着我们往前冲,我和雅各说我可是180斤的重量啊,但他一边忽悠打鸡血,一边硬是凭借一己之力把我们3人的速度拉了上来,在关门前3分钟成功冲过终点,听到《怒放的生命》那刻情绪就上来了,雅各老师实力圈粉~

关于行前准备与行程体验……

安保措施比较到位,首先提前三周左右的行前课程已经把项目概况和装备准备要求做了介绍,大家可以按需准备,行前最后一晚的出征仪式上会再培训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让队员心中有底。行中,基本上每两人就会配备一台对讲机、每人都有一个SOS定位器,每公里都会有一辆保障车在路边等候,解决供水、紧急医疗需求,后期路边车辆还提供人工喷水降温措施(爽爆了)。

关于收获与价值……

认识一群优秀的伙伴,收获一个氛围超棒的集体。

15队是一支让人很舒服的团队,怎么定义“舒服”:口渴了会有人搬来冰镇可乐、要表演了会有人提供创意和歌舞指导、走累了对讲机会传来鼓励的话语、冲线了会有迎接你的队友、返程了会有人安排捏脚按摩、到家了还能收到云南的鲜花饼和北京的西红柿……

15队是一支卷的恰如其分的团队,我们不卷成绩第一,我们定位清晰,目标沙克尔顿、全员完赛,川队说大家尽可能不上车(要上也没关系大家通个气,实际全程无人上车),我理解因为完赛关系到每个队员的戈壁体验,才能不留遗憾。

领导决定了团队氛围,感谢亚沙主力川队、超人主席(SC)、学霸政委肖天、副队(思聪、心怡和瑜杰)、两位男神老师(林一青和雅各)前前后后的付出,给15队的每一个伙伴留下完美的回忆。

团队复盘展示

一个大西瓜队

“只有内心坚韧,才能面对风沙和困难,坚持到终点。”

“人生是一段旅程,而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并为自己的生活赋予意义。”

交大高金高级取经队

窝们蜀道山队

肆意青春队

FiveGuys戈壁汉堡五条人队

戈壁陆战队

步7而遇队

"回首这段徒步之旅,我深深感悟到,人生最重要的是内心的满足和成长。追求物质的财富和成功只是表面的追求,而内心的平静与智慧才是我们真正需要追求的。徒步敦煌玄奘之路让我意识到,无论我们走的是何种路途,最终的目标都是心灵的净化和内在的成长。"

8啦8啦小魔仙队

天长递酒队

诗与远方队

戈壁飞鹰队

时而无畏队

一生相随队

强盛一世队

"就人生而言,目标是什么?进度能否评估?是否足够有运气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都是未知数。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追问自己,遇到困难和痛苦能否相信自己,对于别人的质疑能否坚定自己?只有自己明确心中的目标,才能不被周围的声音左右,走出自己的人生节奏!"

※内容节选自团队复盘作业

识15者为俊杰一起吃瓜队

戈壁挖挖队

天生一对

"徒步穿越戈壁,是一场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炙热的温度、酷寒的风沙、水源的匮乏,这些都是困难的一部分。在这漫长而艰辛的旅途中,毅力和勇气是不可或缺的。当我们身体疲惫不堪,内心疑问万分时,这种源自内心深处的力量,指引我们克服恐惧和烦恼,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坚定地走向终点。"

追风18队

One nine in 戈壁

“戈壁,成为每个高金人走向新征程的人生起点和未来回头望时的心灵栖所。”

“这一生很长,你将遇到很多人,但也会错过很多人;而19 队,今生幸遇,我便再也不想错过。”

威龙队

BlackJack队

"在玄奘之路上容易迷失方向并不是在于脚下的路,因为前面有一个个身影,也有一面面路段旗帜。但是,内心却会有迷失方向,容易泄气,丢失了目标的时候就是徘徊在放弃的边缘。人生之路也是如此,在没有伙伴没有信念和明确目标的时候,便容易迷失方向。"

Twenty兔队

2333队

"团队凝聚力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因素。明确的目标、团队合作与互助、高效沟通与交流、持续学习与改进、适应能力与灵活调整,以及团队精神与信任,共同构成了我们小组成功的支撑框架。同时,心理素质与坚持不懈的精神也为我们的成功提供了强大动力。这些经验对于个人和团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你们说啥都是队

"玄奘和人生之路都有顺境和逆境,面对未知的前路用最好的心态去拥抱,往前走感受沿途的风景和人,过程是这条路上的意义。从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上,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成为怎么样的人。而正是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选择和机会,才不应该随波逐流,追求活成自己想变成的样子。即使失败也是独一无二的失败,因为下一步,下一个选择,甚至下一世我们都不知道会在哪,会做什么,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事,不如就当下做一个最符合内心的选择,冲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