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跨界 合心助力 ——中国政法大学MBA实践导师交流研讨会圆满举办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3-07-17 11:07 浏览量: 2739

2023年7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2023 级MBA 新生入学导向活动启动仪式暨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图书综合楼礼堂隆重举行。活动为48位实践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强法商跨界融合,合心助力校企共建。

仪式结束后,老师们共聚一堂,在图书综合楼会议室继续开展了中国政法大学MBA 实践导师交流研讨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商文江教授,商学院院长助理、MBA教育中心招生部主任肖富荣老师,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金融专硕负责人胡继晔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华教授,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的实践导师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次研讨会旨在倾听各位实践导师对法大MBA教育工作的想法和建议,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育质量,形成办学特色,为改进当前工作不足提供重要的参考和指导。

MBA实践导师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会议开始,戴建华教授从四个方面总结汇报了MBA教育中心2023年上半年度工作。招生工作方面,报考人数及录取率均得到大幅提升,最终满额录取,生源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教学管理方面,课程体系和规模不断丰富,重点把关毕业论文,保证毕业生质量;学生工作方面,在管理案例精英赛、亚沙赛等MBA重点赛事中斩获殊荣,多次参访知名企业拓宽视野,举办讲座、读书会等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同时希望各位实践导师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切实帮助提高学生就业水平;在项目发展和国内外交流方面,积极与深圳大学、底特律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交流合作项目,筹备召开国际会议等。

戴建华教授总结汇报工作

商文江院长对各位实践导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中国政法大学校训中“格物”的表达和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存在证明了政法院校不能仅仅被定性为文科院校,这是一直以来大家对政法大学认知存在的误区,恳切希望各位实践导师契合国家发展的主流脉搏,无论是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都可以畅所欲言,为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应该如何弥补不足提出真知灼见。

商文江院长致辞

肖富荣老师补充了对实践导师的三个期待:一是欢迎各位实践导师开设特色课程或者以讲座沙龙的形式亲自参与到人才培养中来;二是可以为MBA教育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例如企业参访学习、为企业实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等;三是协助做好招生宣传,以更好的形象和姿态吸引更多优秀的生源。最后肖老师强调要把实践成果反馈到培养方案中,印证方案的正确性,纠正不足和不实用的部分,形成一张特色名片。

肖富荣老师发言

接下来参会的各位实践导师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各抒己见,为MBA教育中心的发展和提升积极献计献策。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践导师们提出很多想法。首先分享了自己在企业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建议可以通过案例分析将其中的关键要素提炼出来,变成可以重复和普适的经验,形成课程,为课程设计开拓了新的思路,也能将理论更好应用到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第二,实践导师们非常乐意协调自己的时间和资源来开设特色课程,或者通过座谈会、沙龙讲座、一对一等不拘形式与同学们沟通,了解年轻人的真正的需求与困惑,建议尽量以专题性质的小型活动为主,可以深入交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第三,各企业也非常欢迎MBA学生的参访,将企业作为实践课堂增进校企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还可以助力我校与国际高校洽谈合作项目,帮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第四,除了目前已有的法商特色课程,建议可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开设如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等课程,契合实践导师的资源优势,落地到与金融和科技相关的领域;最后,实践导师们提出了自己在财务、并购、劳动纠纷等方面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希望可以将法与商做更加实用性的结合,将法商思维贯彻到更多的行业中去,让懂法律的人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仅提醒企业什么不能做,更重要的是有能力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

实践导师发言

在招生宣传方面,实践导师也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导师们纷纷表示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学校宣传,吸引身边的优秀企业家关注我们的MBA项目品牌,在适合的场合以法大MBA校友身份出席活动,吸引公域和私域流量;第二,建议学校方面可以积极参加商业论坛、实践比赛等活动,宣传法大MBA项目特色,扩大在商业圈的影响力,实践导师也会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在对外活动中宣讲法大MBA招生项目;第三,要突破地域性。建议学校将法大MBA项目带到全国省会城市进行宣讲,激活当地的校友资源,提高MBA项目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第四,在招生渠道方面可以拓宽,关注MBA培训班等高度匹配的渠道,精准转化生源。

实践导师发言

就业方面,首先,实践导师们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靠谱的行业资讯,分析行业生态,拓宽信息来源,帮助学生进行就业规划;第二,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和渠道去联系更多优质企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第三,有些实践导师拥有丰富创业经验,可以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指导和建议,或者帮助参加创业活动的师弟师妹们梳理商业模式,提供经验支持;第四,建议MBA培养可以关注当前就业趋势中的人才缺口,把握新兴的职业发展趋势。

实践导师发言

实践导师们也对学校方面的工作提出一些期待。首先,学校作为学生与实践导师沟通的桥梁,可以将交流平台搭建得更加便捷完善,增进实践导师与学生的相互了解,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学生的需求和导师的资源可以更好、更精准地匹配,找到共赢方式;第二,可以把校友圈关系维护得更加紧密,MBA校友专业背景不同,人才济济,具有极大的挖掘潜力,可以建立更多互动把校友圈活跃起来;第三,希望能把有意义的活动坚持举办下去,增进实践导师之间、实践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切实把实践导师的作用发挥出来。

实践导师发言

同时续聘的实践导师也为新任导师们总结和传授经验:一是积极出席和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提高参与度;二是可以利用自己的行业知识和专长开设课程,与学生有更多面对面的交流;三是可以邀请学生加入自己的创业或工作项目中来,为学生学习和参与更多企业经营事务提供机会。总之,作为实践导师要尽自己所能,发挥自身优势,承担实践导师的责任和义务,为MBA教育工作和学生提供更多帮助。

实践导师发言

最后,商文江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各位实践导师百忙中前来参加会议,体现了对实践导师工作的重视,对导师们提出的众多宝贵建议将认真研究与消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改进,希望未来保持密切沟通,一起努力把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工作改进得更好。

至此,中国政法大学MBA实践导师交流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实践导师在MBA教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学生们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他们的经验和帮助对于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至关重要,此次会议是学校与实践导师之间的一次真诚沟通,双方将共同努力使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更具特色和影响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