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大咖云集!中南大隆重举行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23年年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6-26 09:40 浏览量: 2709

弘扬学术,汇聚英才,恰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5周年校庆,6月24日,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23年年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介绍与会嘉宾并主持开幕式,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刘其宏教授致欢迎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海涛院长发表答谢辞。

会议围绕“高质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主题,邀请哈佛大学Eric Maskin教授、斯坦福大学Alvin Roth、麻省理工大学Joshua Angrist教授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通过不同形式做主题演讲,同时设置6场特邀论坛和88场平行论坛,具有高端性、前沿性、多视角、规模大等四大亮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唯有深刻识变、主动应变、积极求变,才能适应新时代加快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发展的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一所由党创办、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正朝着建设成为“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勇前行。作为会议承办方的工商管理学院秉持“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愿景,正在努力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他呼吁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入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和优化路径,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主题报告中,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Eric Maskin教授作了题为“A Resolution of Arrow’s Impossibility Theorem”的报告,该研究对经典的Arrow无关替代条件的独立性(IIA)提出了质疑,并提出了一种修改版的独立性条件,旨在改进选举投票规则。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Alvin Roth教授以“Economists as Engineers: How Game Theory Led to Practical Market Design”为题发言,通过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博弈论对于市场设计的重要作用。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作题为“Development Ideas and Development Performance: A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Perspective”为题,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剖析了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此外,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大学Joshua Angrist 教授也将进行主题分享。

除主报告外,年会设置六场特邀论坛。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魏尚进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的熊伟教授、复旦大学的封进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Kathleen McGarry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的Alessandro Acquisti教授、南加州大学的谭国富教授、波士顿大学的Marshall Van Alstyne教授、山东大学的林平教授、马里兰大学金哲教授、苏黎世大学Luis Aguiar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方汉明教授、北京大学的赵耀辉教授、北京大学的黄季焜教授、浙江大学的李实教授、斯坦福大学的Scott Rozelle教授和复旦大学的万广华教授担任主讲。

为表彰各位学者在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扩大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学术交流、加强关于中国经济的学术研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本次年会设置5个奖项并为获奖学者颁奖。其中,钱颖一教授和田国强教授荣获“杰出学者奖”;Gene Chang教授、宋顺锋教授和林双林教授荣获“杰出服务奖”;姚树洁教授和宋丙涛教授荣获“卓越贡献奖”;来自浙江大学的Zhe Yuan荣获“邹至庄最佳论文奖”;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Xincheng Qiu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Yi Yu荣获“学会新星奖”。

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573篇,录用272篇,线下参会人数近400人。专家学者围绕“阿罗不可能定理的解决方案”、“大型科技贷款模型”、“发展模式与发展绩效”、“中国产业升级的外部环境与内在动力”、“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家庭消费”、“中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发展经济学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政策”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

年会还组织召开了政策高峰论坛、院长论坛等,来自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围绕“高质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展开热烈研讨。

中国留美经济学会(The Chinese Economists Society, 简称CES)于1985 年5月在纽约成立,现有会员1000多名,是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组织,一直致于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扩大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学术交流、加强关于中国经济的学术研究,为促进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中国经济学的发展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学会自2010年起至今,每年在中国举办一次年会,本次会议是疫情后首次在国内线下举办年会。

编辑:梁宁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