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中原大地 感受蓬勃生机——清华MBA《知行合一·探究中原》课程纪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6-14 14:00 浏览量: 5160

2023年5月22至26日,《知行合一·产业探究——中国产业发展及企业竞争力提升》系列课程之探究中原的企业实践学习环节在郑州、焦作、漯河、南阳等地开展。继首探珠三角、探究内蒙古、探究长三角、探究西南、探究东北、探究山东、探究云贵之后,此系列课程已遍历八大板块、九次探访调研,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清华经管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焦捷担任课程责任教师,共有40名MBA同学参加了此次课程。清华经管学院MBA中心老师、安永公司行业导师团队等参与课程调研指导。

5月26日晚,《知行合一·探究中原》课程总结在南阳举行,师生们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天的课程实地学习的体验和收获。焦捷教授作课程总结。

焦捷教授

焦捷教授表示,此次深入中原大地调研是疫情之后清华经管学院MBA《知行合一·产业探究》课程的首次出行。此次中原行是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展开的,极具现实意义。同学们奔波五日,与几地的企业家、政府监管部门领导、清华校友等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探究河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调研最具代表性的九家企业及国家重点工程,参访对象涵盖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基础设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中原地区的整体产业发展布局,以及相关企业的战略转型、升级换代、竞争力提升等,并提出专业建议,颇获见闻,受益良多。

焦捷教授强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河南省发展日新月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河南省企业对国家区域战略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与企业的一些共性特点分不开,比如,长期重视党建工作,充满韧性的奋斗精神,坚持走开放包容的国际化道路,脚踏实地而心无旁骛专注于主业等等。最后,焦捷教授希望同学们全面提升自我,并指出新信息化时代,仍然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经历了十次《知行合一·产业探究》课程后,同学们所收获的应不仅是对当前中国产业及企业发展现状的深刻洞察;再回首,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事业定位乃至生活选择,都不断有不同于以往的感悟!

南阳市委领导希望清华学子为南阳地方经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并指出南阳企业能在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应归功于企业家的自我奋斗精神。清华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门课程的精神是“知行合一”,学习重在实践。同学们考察了众多企业,一定可以从企业家身上、从企业管理中学到优秀案例,汲取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这些都是人生和创业经历中的最宝贵财富。希望各位同学校友一起携手并进,共迎更加辉煌的未来!

南阳市领导,清华经管学院MBA中心老师,安永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明益、安永研究院院长郭毅以及安永的课题及行业导师团队一起参加了总结课。

01/ 现代农业

守中图强,协同构势联产业

参观思念集团展厅

5 月 22 日上午,师生们参观了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品牌馆。在随后的座谈环节,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亚飞、田淑红、李照杰,行销总监李丹与同学们展开了充分交流。通过调研学习与座谈交流,同学们洞悉,依托中国传统农业大省河南省的资源优势,思念食品近三十年长期坚守开放包容的“长期主义”,把握国家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时代机遇,践行实惠更多民众,快捷享用好吃、新鲜、热腾腾的一餐的使命。同时,从产品、渠道、品牌、供应链、管理及认知理念都在不断打破成规、积极求变、追求创新,下步先从客户端开始,在产品服务、渠道及生意规划方面传递更多的创新理念,在冷链食品行业形成独有的制胜之道 。

参观双汇集团生产车间

5月24日下午,师生们来到双汇第一工业园参观调研。座谈会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行,市工信局、商务局领导出席交流座谈。观看纪录片《今朝漯河》,了解漯河市情。

反映双汇集团蓬勃发展的四个关键词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专注”: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农”字做文章,围绕肉类加工上项目,实施产业化经营。“并购”:双汇成功并购优质企业史密斯,在全球整合协同,互补提升,推动肉制品深加工,效益显著。“创新”:通过研发布局、数字化应用,双汇以创新驱动发展,拓展区域战略。“带动”:在漯河食品名城,作为冷链百强企业,双汇以其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健全的产业生态布局,持续提升自身价值链、全生命周期,引领产业布局,为漯河当地经济做出突出贡献,如今已形成企业与政府合作共赢、造福百姓的良好发展局面。

参观想念集团展厅

5月26日上午,师生们参观了想念食品一期仓储物流区、制粉车间、预制面车间、挂面车间、研发中心、党建馆。在座谈会上,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庚、总经理常旭东等高管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想念食品在开展零饥饿行动、疫情武汉、郑州的特大暴雨保供等活动中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担当。聆听孙君庚董事长的详细分享,同学们获悉,作为河南行业龙头企业,想念食品充分依托小麦主产区和小麦主销区的天然条件,在长期经营中构建自身差异化和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想念食品创业至今已有25年,长期专注于围绕着主业打造产业系统,真心为农民服务,协同当地政府、合作者在种植、物流、营销、服务各方面共建全产业链闭环的发展模式。

师生一行与牧原股份企业领导座谈交流

26日下午,师生一行抵达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参访活动。同学们参观了牧原产业综合体项目—年产72万吨的智能供料中心、年出栏210万头楼房养殖以及年屠宰210万头肉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还观览了牧原总部智能科技馆。

在座谈会上,牧原股份首席财务官高曈带领团队与同学们交流问答。牧原股份的成功经验源于其核心竞争力。一是技术领先,包括育种、营养、兽医、环保、智能化等20大技术的持续精进。二是成本领先战略,这是企业生产端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公司第一代开拓者深钻养猪事业30年,这种始终聚焦主业,专注死磕,支撑了企业在行业内积聚起足够的优势。同学们也感受到,养猪是专业、细致、耐心的工作,牧原股份在育种、营养、兽医、环保等技术上持续的攻坚克难,对养猪效率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养猪业务快速发展。目前,企业正在打破规模不经济的怪圈,不断努力形成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优质产能。

02/ 新材料

资源+战略,创新升级转观念

参观龙佰集团展厅

5月23日上午,师生们参观了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龙佰集团及凝聚焦作“一老一少”产业特色的龙佰国际康养城和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实地考察了集团企业展厅、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分布式能源项目等产业优势等情况。在集团总部多媒体会议室,龙佰集团党委书记张刚,研发副总裁陈建立,国际销售总监姚革,集团总裁助理郭良坡和师生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在深入问答交流中,龙佰集团的经营主线逐渐清晰。龙佰主导产品钛白粉应用广泛,性能优越,符合河南产业战略定位;同时,企业拥有攀枝花矿产以及澳洲、非洲等国内外资源,资源禀赋突出;在经营方面,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钛白粉生产企业,且潜力仍然巨大,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主要技术方法已成熟运用:硫酸法竞争力强,氯化法进出口量均大幅增加,龙头地位突出。龙佰集团发展的高端海绵钛产业,海绵钛产品业已发展成为企业产业战略布局中拳头产品之一。由于轻量化、强度高等性能,海绵钛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军工等大国重器,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集团名誉董事长个人投资康养产业的情怀为这家企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反映出龙佰集团充满人性的企业文化与大爱无私的社会责任担当。

参观多氟多生产车间

5月23日下午,师生们参观了多氟多数字运营指挥中心。随后,又概览了锂电池生产线及氟基产业研究院展厅。在座谈环节,董事长李世江、副总经理郝建堂、薛旭金,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千金、证券部部长王蓓、智能信息部部长刘海庆、材料研究所所长陈腾飞也参与了互动交流。

在参访交流中同学们获悉,多氟多是河南省乃至中国新材料领域首屈一指的企业,其基础氟材料氢氟酸以及氟化铝的产能产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产品更涉及广泛应用的六大新材料领域。多氟多的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面对重大的能源革命与数字化转型的双重革命历史交汇点,多氟多逐渐形成“新材料支撑新能源”、“新能源牵引新材料”的大发展格局:通过研究氟、锂两个元素的关系,开发了“六氟磷酸锂”进军到新能源,又通过氟硅关系的研究,进军至半导体工业,并结合氟、锂、硅三个元素,形成了自身电子信息材料的产业体系。随着企业持续发展,多氟多对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理解愈加深刻,将数字化转型视为企业思想与价值观的变革,借以创新升级,推进高科技、高效益、高生产力的三高发展。

03/ 基础设施

政企共赢,城市管家“换角色”

师生一行与中建七局企业领导座谈交流

5月22日下午,师生们参观了中建七局城投公司充电桩项目、蝶湖广场及其设施服务等。中建七局副总经理、催收防欠专项办公室主任、中豫建设董事长鲍宗平,财务资金部副总经理漆双华,企业策划与管理部副总经理钟志金,城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科创公司董事长朱雨辰出席了与同学们的交流座谈,围绕企业规划、党建引领、商业模式、绿色环保等方面展开自由讨论。同学们洞悉,中建七局将重心转向基础设施的全产业链运营与维护,有三个层面的变化:模式从粗放式转变为精益化,理念从重开发转变为轻资产,定位从投资商转变为城市管家。具体看,中建七局从建设领域转向运营领域,受政府委托推进社会化服务,涉及环卫、绿化、公园治理等方方面面,帮助政府节约运维成本,为政府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提供央企的解决方案,而滨河新城16平方公里体量的全部城市服务交由七局负责运维即是这种独特经营模式的范例。

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中建七局希望实现弯道超车,同时进一步精细化企业自身管理,实现建筑行业的赋能和转型。正如鲍宗平所说“管理的数字化、生产要素的数字化、生态流程的数字化”。这是一种政企共赢的一个范例。

04/ 智能制造

精益管理,做强做大靠理念

参观宇通集团展厅

5月24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宇通客车,参观新能源厂区的试车道、承装车间、展车。随后参观营销中心,品牌体验中心和客车博物馆。国内营销副总监晁莉红、非洲部负责人朱文然、海外营销管理室主任黄云亮、海外产品技术管理部部长李宝龙等参与了座谈交流。

同学们了解到,宇通客车至今已有60年的发展历史,而企业进军新能源领域,迄今也已达24年,如今新能源产品形成了“三横五纵”的产品布局,共同构成了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三链融合”系统。宇通客车的“知行合一”也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知”,指经营理念体现企业价值观,即为客户创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最大化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行”,即建立企业经营体系,构成事业、人才、文化的良性循环,滴水穿石,笃行不怠,以贯彻企业的经营理念;同时增长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知行合一,踔厉奋发,宇通客车实现了同行业连续20年中国销量第一,连续11年全球销量第一;实现了20多个系统定制化生产的全打通。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企业系统的精益管理、卓越的创新能力与领先的文化制度。

师生一行与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企业领导座谈交流

25日上午,师生们来到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参观展厅、车间后,座谈会召开,党委书记白照昊等出席。

05/ 国家重点项目

源头活水,兴利千里泽万世

参观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

5月25日下午,师生一行调研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淅川县九重镇大邹庄。“这里是总书记2年前与老百姓亲切交谈的地方”,阡陌两旁,猕猴桃、油桃、大黄梨等果木成林,荷塘中莲叶出水,展露生机,同学们追随总书记的脚步,亲身感受着总书记的爱民情怀。正是在视察邹庄村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邹庄村,焦捷教授带领MBA参访同学的党员们郑重地重温入党誓词,同上一堂生动的党课。

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

同学们还参观了渠首大坝,并到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座谈。河南省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二级调研员齐声波、总工程师张磊奇出席了调研活动。

通过座谈交流,同学们了解到,作为我国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在河南省淅川县境内始于陶岔渠首,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华北平原中西部边缘开挖渠道,通过隧道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市颐和园团城湖的输水工程。重点解决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为沿线十几座大中城市提供生产生活和工农业用水。供水范围内总面积15.5万平方千米,输水干渠总长1277公里,天津输水支线长155公里。

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社会意义。它是一项宏伟的生态工程,主要缓解北方地区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它还是一项良好的经济工程,拉动建材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以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它更是一项积极的社会民生工程,有效提高移民的生活水平。中线工程建成后,沿线城市居民优质饮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

同学们感受到,南水北调工程之所以能将蓝图变为现实,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心中装着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兴利除弊,集中力量办大事。

短短数日,师生们奔波在中原大地,参访调研了许多类型不同的企业。河南省是传统的农业大省,有多家农业企业在走访之列,这些企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坐拥资源优势,长期深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这些企业却没有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而是顺应当代消费潮流、需求巨变乃至全球技术革命,牢牢把握时机,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打通上下游,打造全产业链,形成重构协同效应,努力推进基于技术进步的现代农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样,河南省工业基础雄厚、区位条件优越,省内相关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企业也表现出既懂得守正耕耘,又善于创新求变的相似特征。在传承企业砥砺勤奋精神时,表现为坚守不变;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时,则表现为积极应变;而在充分调动各种生产经营要素以形成新局面时,又表现为主动求变。

师生们亲眼目睹,同处于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期,中原大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产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企业家们在各自领域长期耕耘,坚守事业底色而不墨守成规,推动产业转型而不忘记初心,如今他们正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让中原大省的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