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焦豪:数字平台生态观: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战略管理新范式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07 16:52 浏览量: 3346

目前,全世界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支撑当前和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11月3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平台战略研究团队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做题为《数字平台生态观: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战略管理新范式》专题讲座,团队成员、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讲座。

讲座伊始,团队负责人苏敬勤教授对焦豪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主持人林海芬教授简要介绍了焦豪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建树。焦豪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出版社工商管理学科高被引论文作者。荣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管理科学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研究聚焦在数字经济下的企业战略和创新创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重点课题。

焦豪教授首先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不仅影响着我们的个人生活,也影响着企业发展战略和创新方式等。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数字产业化总体实现稳步增长、产业数字化加快增长、产业数字化转型由单点应用向连续协同演进、数字治理能力逐步提升以及数据价值化的推进速度逐渐加快等方面。

焦豪教授强调数字技术成为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驱动力,数字平台生态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新来源。针对“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平台生态观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这一问题,焦豪教授结合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从在位企业和新进入者两个角度,细致地讨论了不同企业的差异化策略。其中,在位企业可以通过激发网络效应构建数字平台生态、通过战略变革与数字平台生态构建共演或者通过开源社区这类数字平台生态的有效治理来获取持续竞争优势;新进入者则可以通过互惠主义构建新的数字平台生态或者通过模块嵌入构建新的数字平台生态来获取持续竞争优势。

随后,苏敬勤教授、林海芬教授与焦豪教授针对“基础问题梳理及理论体系搭建”、“数字平台发展现状及学界研究进展”、“高端化战略变革如何解构”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讲座最后,焦豪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通过专业性与实用性兼备的回应解开了学生们在“开源社区构建和发展过程中如何识别悖论”、“学术研究过程中理论与实践如何匹配”等方面的疑惑,入耳入心,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来源 | 经管学院平台战略研究团队

撰稿 | 林海芬

排版 | 台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