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助你上岸 | 功不唐捐,一“研”为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07 11:27 浏览量: 3054

22级综合班 付艳娟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首工作、带娃、学习的考研之路,几多滋味萦绕心头,当得知有幸成为中国农业大学这所双一流名校的一员时,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不禁感慨,果真是只有实践才能领略其中的乐趣。考研于我而言虽不能惊艳时光,却也温润了岁月,是宁静光阴里盛开的一束旖旎小花,时刻提醒我: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三十而立,为何考研?

很多亲人和朋友问我,工作和带娃已经很辛苦了,为何还要在步入中年了考研?

首先,触碰过坚硬的生活才知道了自己的不知道。本科毕业十年,也工作了十年,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中才认清了人生发展中真正的瓶颈和障碍,明白了只有认知达标了才能看到自己想看的风景,认识到了零碎的认知只能让自己更迷茫,觉悟到了只有跟顶级的人系统的学习才能不断精进,找到破局之道。考研只是敲门砖,进入名校读研、实践才是撬动人生的杠杆。考进中国农业大学的MBA正是我掌握一套跨越周期的认知方法论从而收获增量收益的价值杠杆。

其次,看到了环境变化莫测才释然地把对世界的焦虑转化为对世界的好奇。经历了疫情的无情、事业的低谷、家庭的不幸才领悟到人生和环境的变幻莫测都是宇宙万物发展的自然规律,与其焦虑得惶惶不可终日,不如释然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未来一切都不确定,但选择自我精进是自己可以做主的事,如何推开精进自我的大门,加入更大的价值网络也是自己能做主的事。何其有幸我能及时的从焦虑中脱身,踏上了考研的“诺亚方舟”,又正好自己足够努力遇见了中国农大这位一流的“摆渡人”,果真自渡者天渡之。

最后,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生为人母,谁都想孩子从小热爱学习,殊不知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以身作则、言行举止就如同是画笔,对孩子受用终生。回首一个个挑灯夜读的夜晚,桌旁总有孩子伴学的身影,每当困乏想放弃时,总会被玩累了趴在桌上睡着的孩子所触动,告诉自己不能辜负孩子的陪伴和期许,鼓励自己要做孩子终身学习的榜样,从细节上给孩子做良好的示范,持之以恒地学习,有始有终!也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中国农大名校硕士的身份赋能孩子入学。

在职考研,如何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

对在职考研人来说,通常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会有一些困惑,担心就读院校是不是能为自己职业生涯赋能,所读专业是不是能助力自己升职加薪、创业致富。

在选择学校时,通常要考虑三件事,其一是高校所处的地区最好与工作地区保持一致,其二是尽量选择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高校,其三是尽量选择本行业认可度较高的高校。

以我自己为例,之所以选择中国农大作为目标院校,其一因为我日常生活、工作的地点和中国农大的地点都在北京,往返上课节约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其二中国农大是公认的985/211双一流百年名校,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丰富,校友和学术人脉资源丰富,更是一所科研型高校,而学费是所在梯队中性价比最高的,食堂被誉为 “京城高校食堂天花板”;其三中国农大虽然在农业科研行业最负盛名,但MBA专业在各行各业也颇受认可,中国农大MBA专业分为期货证券MBA、国际项目MBA、综合管理MBA三个方向,其中期货证券MBA被誉为“投资界的黄埔军校”,其他两个方向也在各行各业培养出了许多精英人才。 

在选择目标专业时,通常需要考虑以下几点:第一:尽量选择与本身岗位匹配的专业,有针对性地提升对本行业和岗位的认知升级;第二:尽量选择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专业,这样会更容易抓住岗位升级的机会;第三:尽量选择本行业认可度较高的专业,这样未来会更容易与同行业交流,沟通起来也更方便。

在职考研,怎么备战目标院校?

首先,尽量选择有提前面试的院校,这样初始的笔试成绩只要过B线就能被录取,节省了复试的时间和精力,还能重新梳理自身优势和目标规划。

其次,考研要规划出充足的备考时间,要具备较强的学习毅力,还要有一定的学习能力。考研战线到底拉多长,这要根据每个人学习能力、基础差异和报考院校难度的不同而具体规划,如果想往层次高的学校考,比如像中国农大这种第一梯队的院校,要尽量早点开始复习,必要时制定好3轮的复习计划,持之以恒地学习。

再次,笔试复习要讲求战术。对于英语复习,要每天打卡单词背诵抗遗忘,语法梳理应对阅读和翻译,英语作文灵活运用模板写出新意;对于数学复习,重点梳理考纲知识点和公式,以专题形式每日一练,夯实知识点,精力充足的话可适当刷下初中奥数题;对于逻辑的复习,先从逻辑知识点入手,边学边做题,从真题中总结规律,分题型归纳知识点,作文要日常积累素材,练习从现象看本质的思维习惯,总结“怎么做”的思路。

最后,考前要模拟答题,考场笔试答题要灵活取舍,根据自身习惯选择答题顺序。考前模拟答题很重要,精准把控每科每题的答题用时并适时调整,减少正式答题的试错机会;每科考试要根据自身复习习惯和强、弱项题型选择最优答题顺序,并灵活实施战略性放弃,以取得整体高分为最终目的。具体而言,可参考英语先从阅读理解开始答题,其次是新题型、翻译题、作文,最后再突击分值性价比最低的选词填空题,如若害怕背诵的英语模板因紧张被遗忘,可先从作文开始答题,其次为阅读、新题型、翻译,最后选词填空。管综答题时间紧迫,答题顺序因人而异,建议先从强项入手,最后攻关弱项,比如我就是先从逻辑选择题开始答题,其次作文写作,最后数学答题,若期间有解题特费时的选择题可直接跳过,等到涂卡时根据剩余时间再决定盲选还是仔细推理作答。

当你踏上考研的这条路,人生就一定在酝酿一个改变,无论这是一次加速,还是一次转弯,都是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前行中校准方向,若能一战成硕,你将站上全新的起跳台!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我在中国农大等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