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F-L项目品牌运营及营销推广小组走进 “艾魅力整体形象”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05 11:12 浏览量: 1896

项目背景

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涌现出的新型经营模式对传统行业如美容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许多传统企业面临转型或经营困难,特别是很多中小企业因底子薄,造血能力差而面临倒闭。而无数的中小企业既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同时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针对这一弱势群体,电子科大2020级MBAer组成了9人小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艾魅力整体形象”这一中小企业进行研究,希望通过现代化的品牌运营及营销推广思路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项目历程

01、“我们准备好了”

2021年3月,F-L小组正式成立。大家同“艾魅力整体形象”合伙人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经过数次线上、线下的头脑风暴,分工合作,行业现状及经营现状分析,开展实地考察与竞品调研工作。结合课堂上理论所学的品牌管理和线上营销课程内容,为“艾魅力整体形象”把脉问诊,制定出推广计划,并与艾魅力负责人团队反复沟通最终确认有可行性的品牌运营与营销推广方案。

02、意料之外的挫折

令我们没想到的是,在我们打造运营小红书账号、优化大众点评对客展示渠道、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时,2021年中新冠疫情却持续升级,艾魅力也不得不断断续续地关店闭客,顾客们从多种角度出发选择晚消费或者不消费,并持续减少常态化的消费次数。这些都导致了营业额直线下降。合伙人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无奈选择了缩减项目预算,减少品牌推广与营销。

03、持续寻找光明之路

我们F-L小组项目的初衷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以最小的成本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所以小组成员决定优化前期的方案,减少对线下渠道的宣传,线上拓展布局,先不以吸引客户到店为目的,而是更多发布一些养生、美容的公益性质推文,养客蓄客,同时和艾魅力负责人团队积极沟通,共同设计小红书推文和朋友圈软文11篇,利用团队内部小组成员成熟账号进行发布推送,并积极邀请身边朋友转发扩散,推广效果显著,平均阅读量小红书达到200+人,就同时期店内获客数据对比可得出引流效果提高了15%,同时由于前期设计的标准化接待服务的改进作用,用户体验改善间接将转化率提高了35%,整体效果超过预期。

在疫情好转的阶段,小组成员在学习工作之余自发联系各种渠道,线下设计并采购DM单、海报各500张,按照就近原则轮换方式安排小组成员在在南边高新区、武侯区、锦江区共计24所小区,11所美容院,4所健身房附近开展宣传资料发放粘贴宣传,每周1次,每次半天,持续三周。同步邀请合伙人团队协商,策划新医美、靓汤、职业装定制等多业务线,梳理每条业务线中的获客类和盈利类产品,设计新医美、靓汤和原有产品互相引流的产品方案共计3款,以及配套销售话术。尽管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可能完全消弭,但积极的应对措施也为艾魅力带来了一定的现金流和新的拓客渠道。

项目感悟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成立F-L项目小组已有了一年时间。回顾项目运作期间的点点滴滴,真是感慨颇多。

一开始项目决定以“艾魅力形象”作为研究对象时,其实大家内心是有很多忐忑的。但俗话说的好,方法总比困难多。虽然我们的项目并不是从零开始的创业项目,但在整个过程中,在疫情冲击下和资金预算紧缺时,团队成员那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冲力和热情让我时不时就生出“吾道不孤”的豪情。在F-L项目中,我们除了收获了团队友谊,也收获了不少书本里没有的实践知识。借了FL项目的机会,我们认识了不少行业内的人士,也深刻体会到各行各业的不容易。在实际经营中,作为小微企业经营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顾客的行为偏好也不一定按照课本既定的框架来,市场、行业规定、法规政策等都在时刻变化着,所以拥有敏锐的商业触觉以及面对危机所需要各种随机应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显得尤为宝贵。正所谓危机就是转机,大浪淘去,留下的必是真金。

尽管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在电子科大的求学时光也所剩不多了,但是我们在项目中收获的这些点点滴滴,绝不会随着时光流逝而逐渐淡忘,相反,可能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绽放出更别样的光彩,这可能就是参与项目的初衷和目的,也是这次FL实践经历的魅力所在吧。

关于F-L

电子科技大学“MBA未来领导力(Future-Leadership)(简称:F-L)培养实践计划之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指在MBA学生学习管理基础知识的过程中,由MBA学员自行搭建一个项目组,进行创新或创业项目方案的撰写,及项目落地实施,旨在让学生将所学管理理论整合运用到实践中去,全面提升MBA学生的个人领导力。

走进 “艾魅力整体形象”——来自MBA2020级7班

图文:罗文 王琪丝

校对:谭梦妮

审核:李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